高亮度LED燈捕魚 年省6億
油電雙漲,節能成為最熱門的話題,成功大學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今天發表「高亮度LED集魚燈」研發成果,相較於傳統漁燈船,「高亮度LED集魚燈」可節省約1成5到2成的耗油量,另可省下9成的耗電量,有助於提升漁獲的新鮮度。成大強調,若現有燈火漁船皆改用LED集魚燈,每年至少可省下6到7億元。

成大是教育部5年500億頂尖大學之一,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特聘教授方銘川、副教授沈聖智,經5年研發試驗,開發出具備低油(電)耗、省錢,且使用壽命增加的「高亮度LED集魚燈」,現已成功應用於台灣沿近海漁業與遠洋秋刀魚漁船,並已技術轉移二家廠商。

沈聖智表示,傳統的集魚燈具有嚴重的光衰問題,且容易受海浪襲擊而破損,甚者引發火燒船意外,使用壽命約15個月;但新開發的高亮度LED集魚燈具,利用生物趨光特性與光學透鏡設計,創造出獨特的「誘魚光形」,能讓魚群停留於光形圍範內,且大幅降低耗油量,使用時間延長為3到5年。

沈聖智指出,這是全球唯一將照明光形觀念應用於漁業照明的創舉,由於LED集魚燈的耗電量遠低於傳統燈具,在誘集魚群作業時可讓冷凍庫全力運轉,不像傳統集漁燈具使用時需關閉冷凍系統,有助於提升漁獲的新鮮度。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