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節能減碳,電動機車比一般汽車機車省錢,也省很多事。

中華汽車電動二輪營銷部長黃奕元說,騎電動機車不需要更換機油、火星塞、齒輪油、濾芯等零件維修,比起一般燃油車省事很多。如果不算進電池汰換成本,一元可以跑十五公里,性價比很高。

騎一年 等於種12棵樹

巴黎協定去年通過,挑戰地球升溫一點五度C的任務,對於泱泱機車大國台灣而言,電動機車會是有效的解方嗎?據統計,騎電動機車,每人一年可以減少一百卅五公斤的碳,等於種下十二棵樹。不過,因為過去的「三不缺點」,電動機車一直未能普遍獲得消費者認同。

台灣人愛騎機車,尤其在大眾運輸不完整的地方縣市。交通部統計,台灣機車平均年行駛里程約五千公里,相當於每個人每年用機車環島五圈。

電動機車的減碳效果很好,工業局智慧電動車輛推動辦公室推算,若一年里程五千公里,從一二五CC燃油機車改騎GOGORO,可以減碳一百三十五公斤,等於種下了十二棵樹。

但是,減碳成績雖然好,卻未能獲得消費者青睞。至今年二月底,全台電動機車僅四點二萬輛,換算下來,平均每一點七個人就有一輛燃油機車。但是,平均每五百六十個人,才有一輛電動機車。

工業局智慧電動車輛推動辦公室副主任張鴻喜分析指出,一般人對電動機車有三個不好的印象,就是「騎不遠、騎不快、充電不方便」。

張鴻喜說,多數電動機車以五十CC為主,配一顆電池,續航力約可跑卅到四十公里。騎慣燃油機車的消費者難免擔憂「騎出去,騎得回來嗎?」在GOGORO出現前,多數電動機車都設計成外接充電式,充電時間需要兩到四小時,也被嫌太慢。

因此,電動機車過去只能吸引中短程代步,或是較具有環保意識的民眾,習慣普通重型燃油機車的民眾很難認同電動機車。

銷量衝 去年賣逾萬輛

不過,去年電動機車銷售量,悄悄地衝了上來,產業慢慢發生了量變。

「去年是電動機車賣最多的一年!」張鴻喜說。經濟部從二○○九年起推動電動機車,到二○一三年,四年期間推銷了兩萬五千四百八十四輛。光是去年一年,就賣出一萬零五十二輛,創下歷史新高。

探討去年熱賣原因,新亮相的GOGORO(睿能)毫無疑問是原因之一。「某種程度而言,GOGORO把騎不遠、騎不快、充電不方便這三個缺點都解決了」張鴻喜說。

睿能並非去年唯一熱賣的廠商。根據工業局統計,去年GOGORO申請補助三千零六十八輛,中華電動二輪申請補助更多,共四千零五十七輛。

Reference: 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16128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