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utterstock

根據 Gartner 調查顯示,智慧手錶的棄用率為 29%,健身追蹤器則有 30%,主要原因包括使用者認為不實用、用膩了或裝置本身故障。Gartner 研究總監 Angela McIntyre 表示,使用者讓裝置棄而不用,對產業來說是很嚴重的問題,相對於穿戴式裝置的使用率,其棄用率顯得相當高;為提供具吸引力的價值點,穿戴式裝置的用途必須與一般智慧型手機功能做出區隔,穿戴式裝置製造商必須提供使用動機並且讓產品遊戲化(gamification)以吸引消費者持續使用。

今年 Gartner 個人科技研究報告於 6 至 8 月期間,針對澳洲、美國與英國共 9,592 名對象進行線上意見調查,根據調查結果,智慧手錶的使用狀況仍處於初期階段(10%),健身追蹤器則已進入主流初期(19%),只有 8% 消費者使用過 VR 眼鏡 / 頭戴式顯示器(HMD,不含紙板製產品)。

調查發現,消費者購買智慧手錶或健身追蹤器通常以自用為主,只有 34% 的健身追蹤器與 26% 的智慧手錶被當做禮物饋贈他人。受訪者表示,若考慮實用性,穿戴式裝置定價實在太高。Gartner 認為,與知名品牌相比,品牌知名度不足的穿戴式裝置供應商應轉而接受較低的利潤,針對在意產品售價的消費族群,以遠低於頂級品牌的價格推出品質優良的替代產品。

調查還發現,智慧手錶與健身追蹤器的設計無法吸引消費者。Gartner 建議穿戴式裝置供應商與手錶或時尚配件的設計、品牌、行銷及經銷業者進行結盟,因為其在帶動風潮、行銷生活化裝置(lifestyle device)方面較有經驗,且已經建立零售管道。

根據調查顯示,智慧手錶使用率以美國的 12% 居冠,英國與澳洲則分別為 9% 和 7%。這些數據均高於 Gartner 在 2015 年所做的消費者調查結果,當時受訪的美國消費者中僅 8% 使用智慧手錶,英國則為 5%。44 歲以下族群使用智慧手錶的比率明顯較高;而在擁有智慧手錶的人當中,超過半數(58%)會每天使用。

調查還顯示,健身追蹤器使用率是以美國的 23% 居冠,英國與澳洲則分別為 15% 及 19%。使用率與 Gartner 2015 年調查結果相比已見增長,當時美國有 17% 受訪者使用健身追蹤器,英國則為 10%;大部分擁有健身追蹤器的人會每天使用。

有 29% 受訪者認為健身追蹤器是沒有吸引力的裝置,設計不時髦也不吸引人。Gartner 首席分析師北川美佳子指出,由時尚品牌所設計的健身追蹤器保護殼與腕帶,銷售時多被定位成高價的升級配件,但這可能會對購買構成阻礙。

45 歲以下的年輕族群多半認為智慧型手機就能滿足他們所有需求,45 歲以上受訪者則表示不打算購買健身追蹤器,因就產品價值來說售價太過昂貴。北川美佳子認為,從現在到明(2017)年中,售出的健身追蹤器中將會有大部分來自於消費者的換機需求而非首購;供應商可針對年齡較大的使用者族群,尤其是高齡女性,銷售規格較低的健身追蹤器。

Reference: http://technews.tw/2016/12/08/wearable-device-abandonment-rate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穿戴式裝置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