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Jonathan Matus,原標題為《Understanding The Future Of Mobility

最近參加了兩個討論未來的重要會議:一個是關於「隨選經濟」 (on-demand economy) 的 On Demand Economy 2015,另一個關於行動通訊的 Rutberg Future Mobile 2015。

兩個會議分別涉及一些有趣的話題,如果把這些對話和演講放在一起看,能推演出未來行動互聯生活的清晰圖景。老牌科技公司和新一代的創業公司正推動這一未來,同時也在創造各種機會和經濟混亂。

我們看到了塑造未來出行的三大趨勢,既涉及個人也和商業有關:一、朝向隨選出行服務的發展;二、無人駕駛汽車的影響;三、電動車的成長。

這三個趨勢結合在一起,會讓未來大家出行更安全、便宜,能提供更多選擇,還更節省能源。

上周有報導說,Uber 的 CEO 計劃當特斯拉的無人駕駛電動車上市時,購買50萬輛。為什麼 Uber 願意押寶無人駕駛電動車?為什麼這些公司的計劃對未來出行如此重要?

我們逐個看看這三個大趨勢:

###隨選行動出行服務 (On-Demand Mobility)

毫無疑問,隨選行動出行服務 (On-demand mobility) 是當今交通運輸和全球經濟最重要的趨勢之一。我們在這裡說的隨選行動出行服務是指基於行動出行 app 的運輸(包括運輸人、貨物或服務),app 簡化了運輸的調度和支付過程。

目前,共乘(ride sharing)、汽車共享(car sharing )、最後一公里快遞(last-mile delivery)服務正快速成長,這只是一個開始,在全球範圍內,人們擁有車輛的形式正在向共享、隨選的模式轉變。

《經濟學人》的文章資料顯示,使用一輛汽車用於共享服務,效果大概相當於減少 15 輛個人擁有汽車。

這種新的隨選行動出行服務,其市場領導者成功的關鍵,在於取得主要利益相關方的信任,包括消費者、監管者、保險公司、投資人。

促進隨選行動出行服務成長的因素就太多了:包括擁有汽車的開銷、通勤時間越來越長、基礎設施無法持續增加、節能減排的需求,甚至還包括千禧一代和汽車之間關系的改變。我們相信在未來三、五年裡,在全球範圍內,共享平台(共乘、最後一公里快遞、汽車共享和公共交通)會負責城市裡的絕大多數交通里程的運輸。

對於西方發達國家的人,聽到這些可能會震驚。但考慮中國和印度的情況:這是地球上人口最多的兩個國家。目前,只有5%的印度人擁有汽車,道路卻已經擁擠不堪。中國的情況也一樣。

但兩個國家都有快速成長、准備花錢的中產階級。中國和印度不可能再複製美國的汽車保有模式,所以隨選行動出行會服務那些新富起來的中國人和印度人。隨選行動出行服務在中國和印度發展如此之快,讓北美和歐洲都黯然失色。

###無人駕駛汽車 (Driverless Vehicles)

一說到自動汽車,我立馬想到的便是Google致力於研究的無人駕駛汽車,或者是那些關於蘋果要造智能汽車的諸多謠言。

當然,除了它們,特斯拉、Volvo、Benz、福特都正在醉心於自動駕駛汽車的研發。第一款面向消費者的自動汽車應當要不了幾年就能和大家見面了。而那種可以在公路上自動運作的卡車,可能還需要更多的時間,但一定會有那麼一天。

但是無人駕駛汽車的勢在必行,並非由消費者需求所驅動,而是來自一種強大的經濟動力,由隨選行動服務的市場成功決定。這就是為什麼 Uber 投入重金來開發自動駕駛汽車:在隨選服務模式中,去掉司機的部分,將在很大程度上增加服務提供商的經濟效益。

從 Uber 目前的商業模式來看,大概有 60% 至 80% 的營收來自擁有汽車的客戶。無人駕駛汽車將會把這塊營收的一大部分交給隨選服務提供商。

隨選行動服務公司有很強的動機去開發無人駕駛汽車和卡車,並期望從中獲利。基於這一現實,我們可以預期,在未來五到十年裡,無人駕駛汽車將會從根本上改變整個行動出行市場的局面。

除了在全國交通線路上對運輸經濟產生實際且嚴重的衝擊之外,我們應該會看到無人駕駛汽車的安全問題將成為人們最最關心的,同時也是監管部門仔細審查的問題。畢竟,路面上充斥了重型的鋼鐵機器,以每小時 75 英里的速度狂奔,如果沒有恰當的保護措施,真的會非常危險。

如果你去問大多數的精算師——也就是在保險公司量化、評估風險的數學和統計專家——他們會告訴你,現階段來看,風險的規避很大程度上是通過汽車駕駛紀錄和人口統計標識實現的。不同的人口階層往往集中在同樣的風險問題上。

顯然,這種辦法對於無人駕駛汽車並不適用。我們需要一個全新的風險監控標准,一個在很大程度上基於駕駛行為的分析准則。這裡要強調的是「基於駕駛行為」,在自動駕駛汽車上使用人口統計標准進行安全駕駛評估是毫無意義的。

###電動汽車 (Electric Vehicles)

多年發展停滯不前,全球主要汽車廠商除了好聽的話什麼都沒有做,電池領域的進展,控制系統和電動摩托科技——外加消費者對擔心溫室氣體排放增加與天然氣價格動盪的憂慮,會使得電動汽車最終成為汽車市場的主流玩家。最近的市場進入者,如特斯拉,向底特律三巨頭(通用、福特、克萊斯勒)證明了電動車可以是性感的,快速、安全、方便的,對環保的貢獻和對資源效率的提升更不必說。

於是,隨選出行市場將成為一個重要的催化劑以推動電動汽車產業的蓬勃發展。隨選出行需求持續爆發性成長以及無人駕駛汽車的擴張創造了對於運輸平台的需求,對後者進行可靠和具有成本效益的運作和維護。電動機遠比內燃機值得信賴——因為它們對維護需求更小,但卻擁有更長的工作壽命與更低廉的使用成本。

一個按照隨選服務理念設計出來的無人汽車是不會像私家車一樣大部分時間停在車庫裡面。而是會保持全天候運轉,並且使用最高效的方式去續航問題 (例如在非高峰時間段更換電池)。

隨著隨選出行市場帶來的對電動汽車需求大幅增加,這種需求將會促使電動汽車 (以及電池與電機技術) 的價格下降並且提高駕駛性能。良性循環將會形成並迅速增加電動汽車的保有量。

雖然在最初,隨選行動出行服務裡混合動力汽車的應用將會增加,但第二代汽車將會完全不同。這些車輛與現在市面上能看見的電動汽車不一樣。新一代的汽車將圍繞隨選行動出行服務設計,不僅會優化連續行駛,維降低維護成本,而且運載效率更高、更便捷(無論是載送旅客或貨物)。

我們想像中的電動汽車在設計時會考慮乘客的體驗(包括私密、模塊化的乘坐位、Wi-Fi、“頭等艙”座位等等設計),不僅能自動行駛,還能停下來接受快速充電、電池更換,並且可以通過網格技術相互溝通,以優化路線。

###結論

現實的情況是我們正站在交通出行最重要的世紀演變面前。效益是巨大的:運輸的成本下降 80%,減少污染,減少出行壓力和路面情緒問題,交通事故和死亡大量減少,節約了時間也增加了生產效率。在很多城市裡,停放車輛的減少將釋放出兩個本來停著汽車的車道,家裡本來用於車庫的空間也可以留作他用了。

未來的發展將受這三個重要趨勢的相互作用前行。這三個部分每個單獨都很重要,並且能連接起來形成對未來改變不可阻擋的力量。

隨選行動將會極大的改變我們的的生活,而安全信用以及數據是讓其發揮巨大潛力的關鍵。仔細想想,不管是1900s末電力的應用,或是1920s使用的汽車亦或是1940s末采用飛機,這些都不過時在構建對這些技術公共而常規的一種信任。

今天,諸如 Uber 、Lyft 和許多其他公司提供的共乘服務正在人們的密切檢查關注之下,在美洲和全球其他地方都是如此。新一代隨選出行服務市場的領導者們,他們與關鍵的利益相關人——消費者、監管者、保險公司、投資人——建立信任的能力是能否成功的關鍵。部署能夠獨立監控且可以提高路面安全的技術,是建立這種信任的一個關鍵部分。這種信任,也是加速未來出行發展所必須的。

Reference: https://share.inside.com.tw/ posts/183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