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keley 大學的科學家研發出一項新的石墨烯技術,將有望突破目前數位通訊的速度限制。他們用石墨烯(graphene)製程的微小光學裝置來切換光的開與關,能大幅提高資料封包的傳輸速度,為目  

旺報【記者鄭惠元/綜合報導】

世界最小的石墨烯光學調製器(moden),由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華裔師生共同研製誕生。這個比人的頭髮細400倍的光學調製器具備的高速信號傳輸能力,有望將網際網路速度提高一萬倍,1秒鐘內下載1部高畫質電影指日可待。 

這項研究是由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勞倫斯國家實驗室的張翔教授、王楓助理教授以及博士後劉明等組成的研究團隊共同完成的,由劉明擔任第一作者的研究論文,將於6月2日在美國《自然》雜誌發表。

劉明表示,現有的網際網路傳輸是以銅導線為主,目前已到了瓶頸階段。科學家們都在研究用光來傳輸資訊,但已有的光學調製器不是成本太高,就是體積太大,還有對溫度過於敏感的缺陷,因此他開始研究用石墨烯製成調製器的可能性。

廉價小尺寸受矚目

劉明強調,這項研究具有2個突破點:第一是把物理和電子工程兩個領域的研究結合起來,第二是實現了從事石墨烯研究的人沒有去嘗試的事。用石墨烯為材料做成一個高速、對熱不敏感,寬頻、廉價和小尺寸的調製器,進而解決業界長期未能解決的問題。

高速並真正實現寬頻是石墨烯調製器不可比擬的優勢。劉明表示,銅導線長距離傳輸速度最高可達100兆,而每個石墨烯調製器的傳輸速度是100G,如果把10個石墨烯調製器放在一起,工作在不同的波段上,相互不會干擾,傳輸速度可以達到1T,等於銅導線的一萬倍,上網速度將比現在快一萬倍。

 

比人頭髮細400倍

價廉物美是石墨烯調製器的另一優勢,「目前市場上的光學調製器5250美元一個,我們的石墨烯調製器只需要幾美元。」劉明說。

相對於現有調製器幾個平方毫米的體積,這種石墨烯調製器還具有體積小的優勢。只有25平方微米,比人頭髮還細400倍,它可以放在電腦主板的任何需要位置。

劉明表示,石墨烯光纖調製器誕生後,最重要的實現產業化,「我們的近期目標是真正實現光纖到戶,最終目標要把這個調製器集成到CPU裡。」

 

參考連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524/140/2s26s.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石墨烯調製器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