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監控市場在IP化的趨勢發展下,有了極大的整合趨勢,從數位化的DVR到智慧化的主動監控系統加持,可讓整體的監控品質從被動化為主動,甚至可達到減省人力與安控成本的目的,雖然目前數位化的監控產品成本相對較高,但其導入的加值效益,卻不容忽視…
監控產品在市場需求增溫以關鍵技術相繼成熟,近來已成為市場受人矚目的焦點,除了傳統監控設備業者外,投入的業者包括工業電腦、個人電腦…等業者,也相繼推出安全監控解決方案。

安全監控市場,一樣與電腦產業必須面對網路化、數位化、開放式架構的發展趨勢,讓安全監控產品不可避免地面對激烈的轉變,在此趨勢下,從類比CCTV轉移到數位IP-Camera,監控系統的架構從封閉式系統轉換也朝向更容易因應需求調配建構的開放性系統環境,而傳統的有線網路的基礎架構條件,也開始導入無線連結甚至更前衛的寬頻無線網路連結,而單純的DVR或錄製系統,甚至還整合了動作感測、主動提示等加值應用,而這些新技術的導入與整合,都將為安全監控市場帶來嶄新面貌。


數位化監控設備 應用更多元

監控產品質變的關鍵,在於大量數位化的功能整合,讓更多新觀念、新應用可以透過數位的擷取視訊來源,獲得更多加值應用的基礎條件,以往較處於後端的軟體整合業者,在監控市場也逐漸展露頭角,成為影響產業的關鍵角色。隨著監控技術推陳出新,例如智慧型無線監控網路、IP-Camera、網路影像錄影機(Network Video Recorders;NVR)…產品。

這些數位化的相關監控解決方案用於實際監控需求環境建置時,及擁有快速部署的基礎條件,尤其部署的技術難度,就相對較傳統類比產品還要更快許多,因為數位化的建置環境,監控網路架設可選擇無線網路進行,即便採有線架構進行設置,對於業者而言不須再考量類比監控網路可能存在的訊號衰減、雜訊干擾與布線限制,建置條件相對較寬鬆。

監控系統若選擇採「數位」化設備進行整合,如此也能將實體安全(physical security)與IT技術進行資訊匯流處理,讓企業用戶能得到更便捷的匯流優勢。而現在企業在選擇建置安全監控解決方案的相關決策,已逐漸將規格設定與架設工程發包案件,移轉到由資訊部門參與決策與後製的協調處理,這在以往由監控業者承攬所有監控設備架構與規劃的狀況不同,企業的角色已經可以從眾多相關數位解決方案,自行選擇與整合出一套適合企業維運所需的專屬監控架構。 


CCTV轉Internet Protocol應用 由封閉轉向開放系統架構

而觀察數位化的監控環境,在數位化的過程中從類比CCTV架構,逐步轉換為IP(Internet Protocol)應用架構,其實在轉換過程中,也讓原本屬於封閉式的網路系統架構,逐步轉換成為開放式的系統環境。

除了封閉趨向開放的架構變化外,原有的有線網路,在IP應用架構的加持下,也可輕鬆將監控系統網路轉換轉換至採「無線」架構進行連結,而無線化的優勢創造的價值更多,例如,以往單點架構的監控點其監控模式固定,即便採PTZ攝影機(Pan/Tilt/Zoom Camera)為重點設置,強化監控安全性,但畢竟受限定點限制而讓監控環境容易出現死角,而無線化的優勢在於,可在監控環境任意改變設置場所、角度與配置環境,甚至動態調整須加強的監視區塊,讓監控系統擁有更多架構彈性與適應性。 


安全監控的家庭化商機

除了專業應用市場外,不少安全監控與非安全監控業者,也十分看好安全監控與數位家庭結合的應用商機。例如,近來採內建嵌入式系統的IP-Camera設置難度與整合條件,已經因應數位化而趨向越來越簡化的設計,家庭用戶可輕鬆用於居家監控用途,而其間未具備PTZ攝影機的IP-Camera單價持續壓低,購置成本相對更為親民,而後端可使用的NVR則有越來越多家用NAS(Network-Attached Storage)產品整合即時錄影、錄音功能,甚至能透過嵌入式的IP-Camera進行即時的影音H.264檔案壓縮,讓居家監控環境也能享受數位化的優勢。

安全監控設備在數位化趨勢下,持續壓縮成本,並發展眾多家庭安全監控解決方案。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安全監控市場IP化發展趨勢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3&packageid=3193&i  
安全監控設備在數位化趨勢下,持續壓縮成本,並發展眾多家庭安全監控解決方案。 QNAP

家庭化的應用,除讓IP-Camera、網路儲存產品業者發現新商機外,未來還可能整合各式3C家電用品,呈現更多加值應用,例如,監控畫面可透過智慧型手機即時傳訊、擷取畫面外,或整合家用數位錄影機、硬碟錄影機、TiVo或是數位機上盒等裝置,搭配家用寬頻網路,即可輕鬆建構個人化的家庭監控網路應用環境。


數位監控的數位化關鍵趨勢

事實上安全監控的數位化過程,數位的關鍵性技術升級,往往成為應用整合條件的重要因素。例如,針對IPv4定址限制進行相關修正、改善的IPv6協定,就可以讓每個IP-Camera擁有獨立網址,而連接各監控端點的設備,如NAS、DVR、NVR…等數位裝置,甚至是智慧型行動電話,都可以透過獨立網址進行更直接的監控控制與影、音數位資訊擷取。此外,在影像處理技術方面,從JPEG、MPEG4、H.262等視訊壓縮技術,在壓縮效能、品質與效益持續提升下,也讓IP-Camera拍攝畫質持續提升,其可用性與維運成本(影音檔案儲存成本)持續壓低,讓監控系統數位化的效益更為凸顯。

網路技術的改進

但安控系統數位化過程,雖然對於整體安控市場產生了革命性的改變,但也因此帶來了新的問題,例如,傳統類比安控網路沒有頻寬的問題,但IP化的環境下,若安控系統與建物的資訊系統共構,就必須考量到頻寬可能滿載的性能限制,而分流的做法如何達到最佳架構效益,其考量的問題複雜程度,就非類比網路所能比擬。

除了頻寬問題外,安控系統數位化雖有利架構與整合,但也帶來可能的資料竊取、病毒和駭客入侵…等使用疑慮,尤其是無線化的環境下,透過無線傳輸的監控畫面更容易遭擷取、解密,針對安控產品衍生的加密與安全技術需求,可能都必須針對安控市場需求開發對應技術因應,而這些額外成本,也是將資訊技術導入安控市場後無法規避的問題。

當然,這些數位化的需求與衍生問題,隨著數位化安控系統應用日益普及,都成為可被解決的問題,而從另一方面觀察,由系統晶片的開發角度檢視,像是加密、解密技術,可在大量生產的晶片中整合,並稀釋其開發成本,甚至減少硬體的相關成本,網路技術的部份,可以透過日益普及的寬頻與無線技術進行整合,例如基於工業標準的Wi-Fi網路環境,甚至是目前火紅的WiMax無線網路架構,都有可能是未來架構IP-Camera的理想方案。 

定點設置的監控點容易出現安防漏洞,而數位化、無線化的數位安控解決方案,可靈活配置監控點,成為熱門應用。SIEMENS  
定點設置的監控點容易出現安防漏洞,而數位化、無線化的數位安控解決方案,可靈活配置監控點,成為熱門應用。SIEMENS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arrow
arrow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