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Network SuperFast.jpg

雖然 4G LTE 網絡也好像不是出現了很久,但下一代 5G 網絡亦已經蓄勢待發。現在世界各地的電訊商都已經在密鑼緊鼓準備,最快在 2018 年之前第一個 5G 網絡就會啟動。


升上 5G 又如何?不就是快一點?沒錯,5G 網絡當然是比 4G LTE 要快,但這次相比 3G 升上 4G 時完全不一樣。因為升上 5G 不只是快了一點,而是可以實現很多之前根本沒可能做到的事。以下就是其中幾個:

1. 超乎想像的速度
5G 網絡的速度比 4G LTE 快足足 100 倍,甚至比部分家用固網更加快。現在就算最快的 LTE 網絡,存取網頁時也要花最少一兩秒。但來到 5G 上網就可以像打開手機裡面的資料一樣,一按立即出來。又例如下載一套電影,也只需要短短 15 秒。

2. VR 和遊戲
Facebook 總裁 Mark Zuckerberg 之前表示,5G 其中一個最關鍵的用途將會是 VR 虛擬實境。因為資料可以傳送得這麼快,就算是容量特大的 VR 內容也可以快速存取到手機和流動 VR 裝置,沒有 VR 最忌的遲緩問題。你可以想像隨時隨地戴上 VR 裝置,在世界另一邊的朋友玩 VR 遊戲對戰。

3. 自動汽車
將汽車連接 5G 網絡之後,就可以讓每一架車和道路中央控制台連接,或者直接與其他車連接。想像未來的街上不再需要交通燈,因為汽車全部由網絡連接,能夠互相即時協調各自的位置,保持行車順暢和防止撞上。這樣一個道路網絡的資料量極大,但 5G 就有能力支援。

4. 遙距做手術
現在已有些精細的手術是醫生控制機械來做,不過醫生也一定要在場才能控制。未來 5G 幾乎沒有遲緩,就可以讓世界另一邊的醫生遙控機械來做手術。就算所在地區沒有適合的醫生,也可以找身在外地的醫生幫忙。

 

Reference: https://tw.tech.yahoo.com/news/5g

 

4G再進化 強攻物聯網商機

為持續優化4G-LTE網路的運作效能,國際標準組織3GPP不斷改善4G-LTE技術標準,大致上會以智慧家庭、物聯網與公共安全等需求,做為制定相關技術標準的基礎。

相關技術研發的熱點包括:如何將不需授權就能使用的頻段中運作4G-LTE、載波聚合技術、機器類型通訊、裝置對裝置通訊、全方位多重輸入多重輸出、多用戶共享傳輸頻段技術、室內定位,以及如何針對特定區域進行群播服務等。

首先是要解決急速增長的行動數據流量需求,營運商希望能讓小型基地台擴大使用到如WiFi用的頻段(即LTE-U),才能滿足日益增加的行動通訊需求。第二個方法是改善載波聚合機制,讓營運商可同時使用更多載波傳輸資料。

目前大多數營運商仍然使用兩個載波來傳送資料,未來則會以三個載波為主流,提供消費者最快的上網傳輸速度,享有最大頻寬、最快速度、最佳4G-LTE覆蓋。再來就是持續優化傳輸效能。如全方位多重輸入多重輸出(即EB/FD MIMO),就是為改善訊號發送的涵蓋範圍,以3D波束形成多個獨立的訊號傳送路徑。

「3D」是指在天線運作參數中加入方向跟高度的資訊,讓多根天線之間製造出彼此分離的訊號波束,再各自獨立傳送給不同用戶,達到訊號分流目的。多用戶共享傳輸頻段技術(即multi-user transmission techniques)是針對多媒體影音服務,如IPTV等,把多個用戶的資訊聯合疊加在一起傳送出去;用戶收到後,只要從中剝離出需要資訊,以緩解流量。

針對最熱門物聯網IoT應用,3GPP制定機器類型通訊機制與室內定位技術。讓機器對機器、不同裝置間能互相溝通並進行資料傳輸交換,若再進一步結合精準的室內定位服務,就可應用在穿戴裝置、遠距醫療追蹤、聯網汽車,或零售業者透過大數據分析消費者行為後,提供消費者即時產品促銷方案等,優化消費者享受IoT服務體驗。

另一個熱門服務需求,是針對公共安全防護與救災機制提出的技術,包括裝置對裝置通訊(即D2D)與如何針對特定區域進行群播服務。前者是用來滿足第一線人員在資訊傳輸、溝通互動與訊息交換的需求,讓終端裝置搜尋到附近終端後,就能直接啟動相互間的對話溝通或資料交換。D2D也被視為是未來5G代表技術之一。(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副研究員)

Reference: udn.com/news/story/7087/16055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