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妻子愛亂想 他造出全球第一太陽能發電公路!

夫妻個性大不相同,史考特是一名工程師,思考和行事比一般人嚴謹,茱麗葉是家庭主婦,常常有著許多對未來科技的浪漫幻想。(圖片取自橘子娛樂)

史考特(Scott Brusaw)和茱麗葉(Julie Brusaw)是一對夫妻,但兩人個性大不相同,史考特是一名工程師,思考和行事比一般人嚴謹,而茱麗葉是家庭主婦,「腦洞特別大」,常常有著許多對未來科技的浪漫幻想。沒想到,這兩個看似天差地遠的個性,卻為科技領域帶來了一個新里程碑──世界第一座以太陽能發電、發光、充電的高科技高速公路!

老婆靠幻想,老公來發明
茱麗葉開始幻想能否讓公路上的柏油瀝青路面,換成是太陽能板,這樣全美75000多平方公里的公路,就可以發很多電。(圖片取自橘子娛樂)

事情的開始是這樣的,2006年某一天,茱麗葉開始幻想能否讓公路上的柏油瀝青路面,換成是太陽能板,這樣全美75000多平方公里的公路,就可以發很多電。她把這個想法告訴史考特,但很快被打臉:「妳只會亂想,還不如直接抓個外星人回來算了。」潑完茱麗葉冷水後,史考特又轉念一想,如果僅靠太陽能公路發電,那確實是意義不大,性價比不高,但如果還能提供路面照明與交通指示、提供智能交通的路面探測、電烘乾路面的積雪、最重要的是能夠給電動汽車提供無線充電!

史考特認為這個想法有可發展性。
史考特立刻投入工作。(圖片取自橘子娛樂)

基於這樣的想法和理論,史考特立刻投入這項工程,沒多久,他們就研發出能夠鋪在公路上的太陽能電池板(Solar Roadway)。公路上的太陽能電池板由相互咬合的六邊形鋼化玻璃面板鋪設而成,玻璃面板中嵌有光伏電池板,能利用太陽能發電,這裡面的每個六角形的鋼化玻璃從上往下依次分成這些層:第一層,鋼化玻璃;第二層,LED發光指示燈層;第三層,電路層;第四層,用可循環利用材料組成的基礎地基層;第五層:泄洪與蓄水層。值得一提的是,每塊太陽能電池板最底層使用的全部是回收塑膠顆粒,非常環保。

太陽能電池板(Solar Roadway)
公路上的太陽能電池板由相互咬合的六邊形鋼化玻璃面板鋪設而成,玻璃面板中嵌有光伏電池板,能利用太陽能發電。(圖片取自橘子娛樂)
後來兩人將完成品到後院測試,沒想到真的成功了
只要完成1/3的道路鋪設,就完全可以滿足整個美國的電量需求!(圖片取自newsmax)

後來兩人將完成品到後院測試,沒想到真的成功了!因為他們曾經計算過——只要完成1/3的道路鋪設,就完全可以滿足整個美國的電量需求!而且更厲害的是,整個公路都是充電器,因此,它可以給在其上行駛和停泊的電動汽車進行無線充電。Solar Roadway遇到大雪天氣也不怕,這個太陽能路面可以利用平時儲存的電量在積雪時放熱使冰雪融化。有加熱的那塊上面完全沒有雪花,同時,電池板表面用了超耐磨的玻璃,也能為汽車提供強大的抓地力。

Solar Roadway有多種功能,包括:給汽車充電、路面指示和融雪。
Solar Roadway可以給在其上行駛和停泊的電動汽車進行無線充電。(圖片取自TOMO news)
Solar Roadway可以用於路面指示系統。
Solar Roadway可以用於路面指示系統。(圖片取自TOMO news)
Solar Roadway可以用於協助道路規劃。
Solar Roadway可以用於協助道路規劃。(圖片取自TOMO news)

除此之外,Solar Roadway每塊太陽能電池板都帶有LED燈,可以提供路面指示燈系統,同時可以根據需要隨時變換,就像一個巨大的顯示器,所有的交通資訊都會直接顯示在路面上。並且還能對路面即時監控、根據需要隨時修改,例如,停車位沒規劃好,不必再重新塗改,只要換個方向即可。如果前方有障礙物,像是牛羊或其他野生動物,路面也可以立即感應,即便夜晚也不怕出事,讓晚上開車變得安全許多。

Solar Roadway已經獲得了美國運輸部的資助。
美國交通部正打算對被美國人視為「母親之路」的66號公路進行高科技升級,在公路旁的人行道鋪設 Solar Roadway 太陽能電池板。(橘子娛樂)
66號公路
Solar Roadway就像一個巨大的顯示器,所有的交通資訊都會直接顯示在路面上。(橘子娛樂)

雖然前景誘人,不過先進技術的成本也是驚人的。據瞭解,一塊太陽能板的成本或高達6900美元(約新台幣)!好消息是,Solar Roadway項目已經獲得了美國運輸部(DoT, 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的資助。更令人振奮的消息是——美國交通部正打算對被美國人視為「母親之路」的66號公路進行高科技升級,在公路旁的人行道鋪設 Solar Roadway 太陽能電池板。

Solar Roadway。(影片取自kj 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