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美國出現網際網路至今已經46年了,按人的發展階段來看,正處於不惑和知天命的年齡段。整個產業技術路徑非常清晰,由之前的PC網路發展,到了今天正火爆的行動網路,並正在準備跨入物聯網的時代,而導致這種產業演變趨勢的,正是我們所熟悉的摩爾定律。
  
摩爾定律是由英特爾(Intel)創始人之一戈登·摩爾(Gordon Moore)1965年提出,當時還沒有網路這個概念,只有“大笨熊”電腦存在。他提出這個理論大致內容是說:當價格不變的情況下,積體電路上可容納的零組件的數目,約每隔18-24個月便會增加一倍,性能也將提升一倍。也就是說,如果在相同性能的情況下,電子產品的價格每兩年就會降一半,或者理解為相同貨幣所能買到的電腦性能,每隔兩年就會翻一倍以上。
 
  
 
這條定律揭示的本質,一方面告訴了我們關於電子產品的價格與性能問題,另外一方面告訴了我們資訊科技時代的技術進步速度,將以超過我們想像的速度在進化。不過根據2010年國際半導體技術發展路線圖的更新情況來看,到2013年年底傳統基於PC的半導體技術革新速度已經放緩,目前來看電晶體數量密度,預計只會每三年翻一番。這就意味著不論是基於PC,或是手機,技術革新的速度都將放緩。
  
看組數據
根據研究機構GartnerIDC在本月初發佈的資料表明,第二季PC銷售遭遇兩年來最大幅度的下滑。Gartner指出,今年第二季,製造商總出貨量僅為6840萬台,同比下滑9.5%。而IDC的資料亦不樂觀,6610萬台全球出貨量(PC銷售,不包括平板電腦)與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11.8%
  
根據Argus Insights的最新報告,美國市場今年第二季(截至2015630)智慧手機需求穩步下滑,相較去年同期下跌8%。而根據IDC關於中國市場的資料來看,今年一季,中國智慧手機在全球的佔比,從去年同期的29%,下滑到了25%
 
即從三成降低到了四分之一。臺灣電子時報網站引述市調公司IC Insights的資料說,今年第一季,中國六大手機品牌的智慧手機銷量為8340萬部,佔全球市場比例為25%,比去年同期下降了四個百分點。
 
  
 
以上兩組資料告訴我們一種最直接的情況,就是傳統網路的載體PC,以及當前在“風口”的行動網路載體的智慧手機,兩者在市場需求上都呈現下降趨勢。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市場普及已經到了飽和的程度,另外一方面是產品技術更新不明顯,導致用戶更替的需求下降。
 
不過這也向我們傳遞出了一個更為重要的資訊,就是人類已經不滿足於當前基於PC或是智慧手機之類的科技產品,期待著更具顛覆性得科技產品到來,一種新的01的科技產品出現。
  
PC到智慧手機是1NPC到智慧手機,整個產業技術路徑的發展非常清晰,基於摩爾定律。也就是零組件性能越來越強大,體積越來越小型化,價格越來越便宜。正如上面的資料顯示,目前全球PC產業正處於下滑階段,蘋果公司除外,包括聯想在內的企業在PC的出貨量上,都有了明顯的下滑。這其中不可忽視的一個因素,就是在摩爾定律的推動下,當前的智慧手機已經越來越像PC,並且取代了大部分PC的功能
  
但不論是基於PC的傳統網路時代,或是基於智慧手機的行動網路時代,其實兩者在本質上並沒什麼區別,都是基於前端的硬體承載著,運算與資料的處理能力,唯一的區別在於一根網線。
 
 
PC網路時代受制於有形網線,必然導致用戶不太可能整天抱著桌上型電腦刷螢幕,一來體型不夠輕巧,二來拖著根網線不太可能。哪怕是進入“超極本”的今天,用戶也不太可能整天抱著筆記型電腦隨時隨地的刷螢幕,或者是處理資訊。
 
顯然,智慧手機是延續著迷你版PC思維的路徑在演變不論是PC或是智慧手機,它的核心理念都是“網線”時代的產物。不同的是PC時代由於通訊技術的限制,傳輸以有形的有線形式存在,而隨著通訊技術的發展,到了智慧手機時代,這根有形的網線被無線通訊技術所替代,使用者拿著手機不需要在後面拖著有形的網線這根尾巴。實質上,從PC到智慧手機,在產品技術上只是1N的演變。
  
因此,可以說行動網路時代,最偉大的貢獻就是把這根網線給無形化了。加之零組件越來越微型化,就促使了智慧手機的出現,並依託於智慧手機衍生出了各種各樣的應用。在PC網路時代用戶粘性是按小時進行計算,但到了行動網路時代用戶粘性就縮短為按分鐘計算,並且是隨時隨地,不論是坐地鐵還是上廁所。這種用戶粘性的進一步縮短,必然會延伸與發展處更多的商業機會。
 
  
 
物聯網是從01的跨越
之所以定義PC網路時代與行動網路時代是從1N,其中一個關鍵要素就是其載體,也就是PC與智慧手機在本質上,並沒有發生變化,運算中心都只是基於硬體前端,只是設備小型化、性能強大化。
 
但物聯網時代不一樣,物聯網時代與PC網路或是行動網路時代相比,有個革命性的變化,那就是韻算能力由前端向後端轉移。前端硬體不再承載著資料的運算與處理工作,只承擔著採集、呈現、交互的工作,一切的運算向後端的雲端運算平台轉移,這是一個從01的跨越
  
物聯網時代,萬物資料化,不論是環境、家庭、城市、社區、汽車、家電,還是人類自身在內,一切都將穿戴上感測器,一切都將資料化。而這些智慧穿戴設備本身並不需要具備資料的處理能力,他們只承擔著資料獲取,與扮演著控制中心的角色。
www.slideshare.net
 
根據麥肯錫全球機構(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的最新報告預測,全球物聯網(IoT)市場規模可望在2025年以前達到11兆美元。這不僅僅是一個產業規模龐大的問題,隨之對應的是一個“超級資料時代”。
  
由於萬物資料化之後,按照麥肯錫的預測,在未來的很長一段時間內,人類社會的資料將每年呈幾何倍數級增長。這意味著憑藉我們人類自身的生理能力,已經無法應對與處理這些資料。
 
因此,只能依託於後端的雲端運算與人工智慧協助我們處理。而我們只需要告訴物聯網時代的終端載體,也就是智慧穿戴設備關於我們的目的,或者是我們的需求,後端的雲端運算平台,借助於人工智慧的資料處理,會為我們呈現相應的結果。
 
在這個過程中,不論是對話模式,或是呈現方式,都不再依賴於我們當前的這種介面操作。因為在物聯網的時代,我們根本無法應對與處理海量的資訊,也無法再依賴於當前的軟體或APP介面操作,APP只是從行動網路向物聯網轉移過程中的一個過渡載體。
  
物聯網的載體在智慧穿戴
當前,由於一些人並沒有真正理解物聯網時代,與智慧穿戴設備,兩者之間的關係,因此認為智慧穿戴產業的價值並不大,這顯然是一種認識誤差。如果說,傳統網路的載體是PC,行動網路的關鍵載體是智慧手機,那麼物聯網的核心載體就是智慧穿戴設備只是智慧穿戴產業,在當前的產業發展道路上,表現出了一些困境。今天很多人在以迷你手機、PC的思路在搭建智慧穿戴產業,遵循著從PC網路向行動網路演變的思維路徑下,來理解物聯網,來理解智慧穿戴產業。
 
  
 
就物聯網本身而言是一個系統工程,借助於智慧穿戴、通訊技術、雲端服務平台、人工智慧、交互控制等技術,將物與物、人與物、人與人之間整合到一起,構建一個數位化、遠端化、資訊化、智慧化的網路體系。
 
回顧物聯網,從1991年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Kevin Ashton教授首次提出物聯網的概念至今,物聯網產業已經走過了24個年頭。在這期間,物聯網的概念不斷被提起,也不斷受關注,但更多的是處於理論探索階段,並沒有像網際網路或者行動網路一樣,走入大眾的生活領域,並成為社會趨勢。
  
其中最關鍵的原因,是缺失終端的應用載體,也就是智慧穿戴設備這一物聯網的終端載體。近兩年,借助於智慧穿戴產業的出現,並在商業化取得了一些實質性探索,就促進了大眾的關注度,開始真正從當前的網際網路,或者是行動網路向物聯網轉移。
 
隨著智慧穿戴產業的不斷完善、修正,當萬物都被穿戴上智慧穿戴設備之後,人類將進入一個全新的萬物互聯的物聯網時代。可以說,智慧穿戴產業的發展,直接決定著物聯網的命運與前途。
  
智慧穿戴陷入迷途的五大關鍵因素  
正如PC承載著網路時代,智慧手機承載著行動網路時代一樣,智慧穿戴設備承載著更偉大的物聯網時代。但從當前的產業發展情況來看,由於各種因素導致了智慧穿戴產業在發展過程中陷入了“迷途”,主要有以下五個方面的原因:
  
一是產業鏈的限制因素。由於智慧穿戴產業技術的相關產業鏈技術不支援,只能在當前的PC、智慧手機中尋找,至今產業鏈技術未搭建完成,其中包括晶片、感測器、交互、雲端平台、通訊等;
  
二是產業技術人才的缺失。當前除了類似於Fit Bit、蘋果、微軟、谷歌之類的企業,借助於在智慧穿戴產業上的探索,培育專門的技術人才之外,其餘很大一部分智慧穿戴企業的技術人員,來自於智慧手機產業或PC產業。這部分產業技術人員,由於受經驗思維的影響,就帶領著智慧穿戴設備,朝著迷你手機、PC的道路上去奔跑;
  
三是產業理念模糊。儘管智慧穿戴產業由谷歌憑藉著谷歌眼鏡產品引爆,但不論是谷歌還是蘋果,在發佈智慧穿戴產品的時候,並沒有清晰的傳遞出智慧穿戴產業的理念,以及產業技術路徑方向,導致一些從業者們只能憑藉著自身的智慧,照樣畫葫蘆;
  
四是產業概念不清晰。當前不論是業內或是業外,對於智慧穿戴產業的理解與探討,通常都局限在人體可穿戴設備層面。其實可穿戴設備只是智慧穿戴產業中圍繞人體“智慧”化的部分,在物聯網的體系中除人體之外,還有諸如環境、工業、植物、動物、家居、汽車等“物”方面的智慧穿戴產業。
  
五是缺乏意見領袖。儘管當前對於智慧穿戴產業的探討,可謂是新聞天天有,但大部分的從業者們都只是站在自身的產品,或者自身對於某項產品的角度出發,來探討智慧穿戴產業,這顯然有一定的局限性。
 
在智慧穿戴產業領域,目前最缺的一方面是具有產業系統思維的意見領袖,另外一方面是能夠對智慧穿戴產業,及產業鏈搭建方向提供正確、能有效引導產業方向的意見領袖。
en.hdrich.com
  
不過隨著物聯網大潮的來襲,以及媒體、資本、人才的不斷湧入,智慧穿戴產業將很快取得突破。只要我們正確地理解到智慧穿戴產業,是物聯網時代關鍵載體的這一價值,承擔著萬物資料化的工作,也就是對“萬物”進行資料化採集、監測、呈現、交互、控制。它本身並不需要承擔著運算工作,資料處理則借助於無線通訊技術,轉向由後端的雲端服務平台承擔並處理。
 
從這個角度來思考,對於當前的物聯網,或是智慧穿戴產業的從業者們來說,就能在很大程度上,理順產業的發展路徑與產業的搭建思路,真正開啟物聯網時代的大門。
 
Reference: http://3smarket-info.blogspot.tw/2015/08/0-1.html?spref=fb
 
 
穿戴式裝置急速成長 智慧手表占比上看三分之一
2016/5/12  侯冠州
穿戴式裝置將呈飛躍成長。根據IDC預估,2016年底,全球穿戴式裝置出貨量將達一億一千萬台,比2015年成長38.2%。隨著製造商數量增加及消費者需求快速增長,穿戴式裝置出貨量在2015~2020年間,每年都將出現兩位數百分率增長,2020年出貨量將達兩億三千七百一十萬台,其中,智慧型手表出貨占比將挑戰三分之一。

IDC行動追蹤部門高級資深分析師Jitesh Ubrani表示,如Apple Watch或Android Wear這類的智慧手表,未來有不小的成長空間。2016年時,智慧手表在整體穿戴式市場的出貨占比雖僅達四分之一,但到2020年則會上升至三分之一左右。傳統手表製造商應考慮推出具備某種健身或睡眠追蹤的手表,但不具App功能,這類設備具備可使智慧手表與日常生活相結合的潛力。

Ubrani進一步補充,不支援App這個產品規畫策略可讓傳統手表製造商避開發展智慧手表平台所面臨的某些典型挑戰。舉例而言,他們不須要創造一個應用系統生態。對於一般用戶而言,功能簡單的設備有著充足的吸引力和發展中間,而類似於Apple Watch的智慧手表,則可繼續迎合高科技愛好者的需求。

另一方面,隨著產品本身和用戶體驗不斷演進,建構了應用生態系統的智慧手表,例如基於蘋果watchOS和Google Android Wear操作系統的智慧手表,預計可在市場上獲得進一步增長。

IDC穿戴式產品團隊研究經理Ramon Llamas指出,穿戴式裝置市場將發生重大變化,智慧手表外觀將會變得跟傳統手表一樣,用戶介面變得更容易操作,其應用可與智慧手機相媲美,並可連接到網路、系統及其他設備。此一發展也將帶給智慧手表平台壓力,促使其進一步往前發展。

同時,IDC報告中指出,即時作業系統(RTOS)可望成為第三大智慧手表操作系統,其主要市場驅動力將來自於新興市場的增長,以及中國原始設計製造商(OEM)的採用。隨著消費者尋找更具吸引力的低價產品,即便會帶來較低的用戶體驗,RTOS設備的採用率仍會有所提高。

此外,IDC預估各種新類型的穿戴式產品的擴散趨勢也將推動此一市場向前發展。IDC預測,2016年穿戴式手錶和腕帶出貨量將達到一億只,高於2015年的七千兩百二十萬只;其他形式的穿戴式產品,例如服裝、眼鏡和耳機等,今年出貨量預計將達九百八十萬套,到2020年在整體市場上的市占率預計將比目前增長一倍以上,將在未來為消費者帶來新的用戶體驗和應用。

Reference: http://www.mem.com.tw/article_content.asp?sn=1605110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