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縫拼接技術最初的主要應用在虛擬模擬及虛擬實境等大螢幕投影視覺化系統中,近幾年來,隨著軟硬體技術的發展,無縫拼接技術已廣泛應用於指揮控制、虛擬模擬培訓、工業製造設計、科學研究和複雜決策過程,並且在展覽展示、廣告、娛樂領域的應用越來越流行。經過業界多年的技術開發和努力,目前無縫拼接技術已經發展到了相當成熟的階段,適合於大規模、普遍應用。另外,許多高階投影機都內置有無縫邊緣融合技術。

 

什麼叫無縫邊緣融合技術系統

無縫邊緣融合技術系統是一種特殊的、要求比較高的投影顯示應用,可以實現多屏圖像融合在一起,並將拚接縫隙縮至最小以至於完全重合的拚接技術。無縫拼接技術不僅需要完整的超大幅螢幕,對投射出超大尺寸畫面所用的投影也有特殊要求。無縫邊緣融合技術系統通常是分以下四種技術構成。

 

1、邊緣融合技術

採用圖像拼接邊緣融合技術(soft edge),消除邊緣陰影,使整個畫面達到一體化立體全景效果,從而使觀眾全身心投入到虛擬世界中;

 

2、綠會聚技術

使多台投影機圖像拼接不產生錯位和比例失真,須將各台投影機的綠色基準對齊;

 

3、全螢幕對比度調製技術

對於多通道系統,邊緣混合和對比度調諧能產生一個無縫的和相同亮度的圖像。由此加入多台投影機來產生一個沉浸式環境,混合區域內的Gamma校正確保維持一個在各種視頻等級時,邊緣混合的一致性。

 

4、擴展幾何調整技術

為適應弧型曲面螢幕的聚焦和幾何調整,除採用特製大範圍曲面幾何調整鏡頭外,還需要採用擴展幾何調整技術,以確保投影機在大傾角投射和大曲率的弧型螢幕中,做範圍充分的調整,這種調整能力確保了多通道投影中,映射到柱型螢幕上的圖像精確性。

 

無縫邊緣融合系統的工作原理 

無縫邊緣融合系統的工作原理分為四種:多通道邊沿融合投影技術原理、三通道邊沿融合投影系統的邊沿融合原理、非線性失真校正原理、梯形失真校正原理。以下主要分析多通道邊沿融合投影技術原理、三通道邊沿融合投影系統的邊沿融合原理的情況。

 

一、 多通道邊沿融合投影技術原理

其中多通道邊沿融合投影技術經歷了三個發展階段:硬邊拼接、重疊拼接和邊緣融合拼接。

 

◎ 硬邊:即兩台投影儀的邊沿對齊,無重疊部分。顯示效果上表現為整幅畫面被一道縫分割開。如果投影儀邊緣未做亮度增強處理,該接縫顯示為黑色;如果投影儀邊緣做了亮度增強處理,該接縫顯示為白色。

 

◎ 簡單重疊:即兩台投影儀的畫面有部分重疊,但沒有作淡進淡出處理,因此重疊部分的亮度為整幅其餘部分的2倍,在顯示效果上表現為重疊部分為一亮條。

 

◎ 邊緣融合:與簡單重疊方法相比,左投影儀的右邊重疊部分的亮度線性衰減,右投影儀的左邊重疊部分的亮度線性增加。在顯示效果上表現為整幅畫面亮度完全一致。


參考:http://www.autooo.net/utf8-classid158-id6672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