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發表「台灣首部3D室內樂MV」  

3D的魅力無法擋,從阿凡達開始,似乎3D TV的成熟發展就正式拉出序幕,工研院研發的高畫質3D製作系統,可直觀拍攝出高品質的3D影片。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台北報導】

工研院昨(21)日在台北電視節,發表「台灣首部3D室內樂MV」,由工研院與新銳導演鄭乃方合作,運用工研院研發的「高品質立體影像拍攝製作系統」,開啟導演與攝影師投入3D產業的新契機。

電影阿凡達帶動3D TV風潮,掀起面板廠、投影機大廠包括友達(2409)、奇美電、華映、台達電及緯創等3D TV概念股發燒。

工研院電光所副所長刁國棟表示,3D影像內容是驅動3D影像產業未來發展的主要動力,尤其是3D電影、3D電視節目及3D 數位內容方面。

未來隨著3D影像內容增加,拍攝與品質需求也隨之同步提高,自然的立體效果與觀賞舒適度是首要強調部份。

工研院的高品質立體影像拍攝製作系統,將拍攝細節系統化,讓導演及團隊不用受限於3D影片複雜製作程序,快速掌握3D影片製作及剪接技巧,可直觀拍攝出高品質的3D影片。

【2011/09/21 經濟日報】http://udn.com/


工研院發表「台灣首部3D室內樂MV」

工研院(ITRI)日前發表「台灣首部 3D 室內樂MV 」,由工研院與新銳導演鄭乃方合作,運用工研院研發的「高品質立體影像拍攝製作系統」,以 Cicada樂團為主角,在短短16天時間完成號稱台灣首部 3D 室內樂MV。
這是工研院繼與霹靂公司合作 3D 布袋戲影片後,擴展3D在音樂演奏的應用領域新成果,協助導演與攝影師突破3D影片拍攝門檻,開啟導演與攝影師投入3D產業的新契機。工研院電光所副所長刁國棟表示,3D影像內容是驅動3D影像產業未來發展的主要動力,尤其是3D電影、3D電視節目及3D數位內容方面。未來隨著3D影像內容增加,拍攝與品質需求也隨之同步提高,自然的立體效果與觀賞舒適度是首要強調部份。

但在3D影像內容製作時,導演與攝影師往往難以投入,尤其是面臨3D繁瑣知識與複雜的立體攝影操控技巧,只覺得3D影片拍攝更為嚴苛及複雜,常常令人卻步。工研院的高品質立體影像拍攝製作系統,將拍攝細節系統化,讓導演及團隊不用受限於3D影片複雜製作程序,快速掌握3D影片製作及剪接技巧,可直觀拍攝出高品質的3D影片。

這套系統已協助霹靂公司完成3D布袋戲短片,現今也應用在室內樂實景拍攝,期待未來工研院能與更多有興趣拍攝3D影片的團隊合作,為台灣提供多樣且完善的3D拍攝系統,讓更多導演及攝影師樂意投入3D拍攝行列,為台灣提供更豐富多元的3D影像內容。

刁國棟進一步指出,工研院高品質立體影像拍攝製作系統,包含3D拍攝即時分析與預覽系統及立體效果後製分析調整技術,在「3D拍攝即時預覽分析與預覽系統」方面,可以協助導演或掌鏡者在操作3D攝影機,即時瞭解左、右眼畫面視差有無大於設定的邊界;避免畫面中的視差範圍過大,嚴重影響觀賞3D電影舒適度。

同時,也能立即指出場景中物件與背景所造成的「高反差」,減少高反差在立體顯示器產生「鬼影現象」,讓觀賞者不會在注視同一物件卻出現兩個影像,降低立體影像品質;在「立體效果後製分析調整技術」方面,可以協助導演在鏡頭剪接時,透過自動分析技術,挑選具適當立體感的片段進行剪接,連接立體效果。

刁國棟說明,攝影師與導演等拍攝人員可利用工研院這套高品質立體影像拍攝製作系統,方便且即時的觀看拍攝的3D效果,調整攝影機之架設,決定希望拍攝的內容,也能瞭解攝影機的架設與場景配置是否正確,後製能否將拍攝瑕疵校正,拍攝出正確的3D影片。利用此系統,將可減少重新拍攝所花費的時間與成本,並可輔助有志拍攝3D影片的導演輕鬆拍出品質佳的立體影像,提供優良舒適的立體影片。

以上引用自:http://www.eettaiwan.com/ART_8800652116_480702_NT_55671994.HTM

arrow
arrow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