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的死海書卷線上化  

古老的書卷如果想要看,大概得到博物館,但是大概也不能拿著放大鏡在那邊細細觀看一堆看不懂的文字。Google跟以色列博物館合作,將死海書卷線上化(點這一個連結就可以連到以色列博物館),不只可以放大看得清清楚楚,可以將滑鼠游標移過去顯示我們看得懂的英文,這真是太棒了!

放大看,書卷上的裂痕也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死海書卷線上化 裂痕都一清二楚  

 更新日期:2011/09/27 19:25

想觀賞珍藏在遙遠的以色列博物館內、世上最古老的聖經舊約手稿《死海古卷》再也不是難事!以色列博物館與Google合作,將這份全世界最古老的宗教文獻數位化,透過網路就可觀賞著名的《以賽亞書卷》、《戰卷》、《巴哈谷書卷》、《聖殿卷》及《社團守則卷》等五卷的內容,網友還可透過放大功能,在電腦前觀賞《死海古卷》的所有細節,甚至是羊皮上的手稿痕跡與動物皮革上的紋路都一覽無遺。在科技與古文物的結合下,讓網友在家也能穿越古今、不出家門也能知天下事。

《死海古卷》是目前世界已知最古老的宗教文獻,約西元前150年以希伯來文、亞蘭文和希臘文撰寫,其中《以賽亞書卷》最廣為人知,被譽為人類歷史最重要的文化寶藏之一,同時也是以色列博物館的鎮館之寶。

今年年初Google街景服務藝術計畫(Art Project)全球上線後,前進全球17個知名博物館,將超過千件的藝術品透過網路,跨越時空的藩籬呈現在網友的眼前。

【台灣醒報記者鍾禎祥台北報導】想看古老的死海書卷不用再跑去以色列的博物館,現在只要透過網際網路就可看得一清二楚。以色列博物館和谷歌合作,共同打造「捲軸線上體驗」計畫,利用特別的顯影技術,讓全世界的人都有機會一睹死海書卷的全貌。

谷歌研究發展中心總經理馬堤亞斯說:「我們希望有一天,世人可以透過網路看見所有博物館中的古籍和收藏。」

死海書卷是目前已知最古老的希伯來文聖經抄本,完成時間約在西元前1世紀至3世紀。據信在西元前68年,為躲避羅馬士兵的查緝,猶太人便將死海書卷藏在死海附近的洞穴,直到1947年被當地的牧羊人意外發現,才有重見天日的機會,目前主要的8部經卷由以色列博物館保管。

「目前的成就僅花了我們6個月的時間。」以色列博物館主任席德表示,透過與谷歌的合作,目前已完成5部書卷線上化的工作,其中包括以賽亞書卷等。

「我們和谷歌的合作,讓全世界對這些稀世珍寶有興趣的人,都可以任意的閱讀。」席德指出,若使用者將滑鼠放到想看的經文上,還會自動跳出英文翻譯,甚至可在經文旁留言和其他人討論。

本次使用的攝影技術十分先進,解析度高達12億,是一般家用數位相機的200倍之多,讓死海書卷羊皮紙上的受損痕跡都看得清清楚楚。

在90年代之前,以色列官方一直不願意開放死海書卷供學術界研究,曾遭國際輿論大肆撻伐,此次數位化除了對研究人員更有幫助外,一般民眾也將有機會一窺這份神秘文件的真貌,書卷網址是http://dss.collections.imj.org.il/。

 

 

回到2400年前 Google帶你看舊約聖經真跡

台灣英文新聞 
2011-09-28 12:28 AM

「聖經」是世界上最暢銷的書籍,一般人要看到2400年前最古老的舊約聖經手稿《死海古卷》(Dead Sea Scrolls),是非常稀罕的,不過,現在不再是難事了!
以色列博物館與Google合作,投入一項將這份全世界最古老的宗教文獻數位化的計畫,並在即日起可透過網路觀賞其中五卷的內容,包含著名的《以賽亞書卷》(The Great Isaiah Scroll)、《戰卷》(The War Scroll)、《巴哈谷書卷》(The Habakkuk Scroll)、《聖殿卷》(The Temple Scroll)和《社團守則卷》(The Community Rule Scroll)。全世界各地網友可以透過搜尋、超高畫質、免費而順暢的閱覽被譽為20世紀最偉大考古發現的《死海古卷》之真面貌。

今年年初Google街景服務藝術計畫(Art Project)全球上線後,開始前進全球17個知名博物館,將超過千件的藝術品透過網路,跨越時空的藩籬呈現在網友的眼前。現在Google更以先進的科技協助以色列博物館,將這被譽為最重要的文化寶藏之一的《死海古卷》進行數位化,以超高畫質完整保留文化的面貎,讓全球網友在滑鼠游移之間,就能詳細閱讀和完整地了解遠在地球另一端的文化寶藏。

《死海古卷》是目前世界已知最古老的宗教文獻,約西元前150年以希伯來文、亞蘭文和希臘文撰寫,對「聖經」經文的可信度提供了有力證據。為避免被羅馬軍隊奪取,《死海古卷》於西元前68年被匿藏在死海西北岸約旦沙漠的11個昆蘭洞穴(Qumran caves)裡,在西元1947年再次被發現,其中《以賽亞書卷》最廣為人知,被譽為人類歷史最重要的文化寶藏之一,同時也是以色列博物館的鎮館之寶。2011/09/27

數位古文獻 谷歌帶網友穿古今

(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27日電)谷歌與以色列博物館合作將全世界最古老宗教文獻之一的「死海古卷」數位化,且即日起網友就可觀賞其中5卷內容。谷歌表示,除了細節一一呈現,還有許多現代功能可用。

珍藏在以色列博物館內、世上最古老的聖經舊約手稿的「死海古卷」(Dead Sea Scrolls),如今可被全世界各地網友透過搜尋,並以超高畫質免費順暢的閱覽。

谷歌(Google)透過發布資料表示,谷歌與以色列博物館合作,將這份全世界最古老的宗教文獻之一的「死海古卷」數位化,且即日起就可透過網路觀賞其中5卷內容,包含著名的「以賽亞書卷」(The Great IsaiahScroll)、「戰卷」(The War Scroll)、「巴哈谷書卷」(The Habakkuk Scroll)、「聖殿卷」(The TempleScroll)和「社團守則卷」(The Community RuleScroll)。

谷歌表示,今年年初Google街景服務藝術計畫(ArtProject)全球上線後,谷歌已前進全球17個知名博物館,將超過千件的藝術品透過網路,跨越時空的藩籬呈現在網友的眼前,谷歌結合科技與古文物,在數位互動的新時代裡,讓網友在家也能穿越古今、不出家門能知天下事。

谷歌指出,「死海古卷」是目前世界已知最古老的宗教文獻,是約西元前150年以希伯來文、亞蘭文和希臘文撰寫,對「聖經」經文的可信度提供了有力證據;「死海古卷」曾為避免被羅馬軍隊奪取,於西元前68年被藏匿在死海西北岸約旦沙漠的11個昆蘭洞穴(Qumrancaves)裡,在西元1947年再次被發現,其中「以賽亞書卷」最廣為人知,被譽為人類歷史最重要的文化寶藏之一,同時也是以色列博物館的鎮館之寶。

谷歌表示,這項計畫以12億畫素(1200 megapixels)、近乎消費性數位相機200倍的超高畫質解析度呈現「死海古卷」,螢幕上連肉眼都觀察不到的小細節一覽無遺,把先人的智慧與歷史痕跡完整保留。

谷歌建議網友可透過放大功能,觀看「聖殿卷」(The Temple Scroll),將可觀察到先人在羊皮上的手稿痕跡與動物皮革上的紋路,所有巨細靡遺的細節令人咋舌;也可使用搜尋功能,點選連結即能導引至文字最接近的篇章。

另外,「死海古卷」是以希伯來文、亞蘭文和希臘文撰寫,Google目前提供英文翻譯版,網友點選進入想閱讀的篇章,就可看到英文翻譯視窗跳出;甚至,網友還可以在「以賽亞書卷」留下個人觀感或心得,或是嘗試以自己的母語進行翻譯。1000927

arrow
arrow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