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全球綠化議題與節能意識的高漲,您或許亦想為地球盡一份心力,但卻苦於無法無車代步的窘境,紐西蘭的PLX DEVICES公司即針對此點,開發出一套名為Kiwi的駕駛輔助節能裝置,透過該項設備的協助,長期養成駕駛人良好的節能駕駛習慣,讓您除了節省荷包外,還有機會降低因行車而造成之環境汙染程度。

Kiwi  

紐西蘭的PLX DEVICES公司開發出一套「駕駛輔助節能裝置」,他們稱這項裝置為Kiwi,該裝置會顯示每加侖行駛多少公里以及引擎的相關資訊,且1996年後出廠的車子都可以適用,這個設備預計今年9月底出貨,每個售價299美元,是目前該公司主打的節能系列商品。

Kiwi設備可直接安裝在既有方向盤附近的on board diagnostic port (OBDII) ,並可於數分鐘後取得相關感測資訊,如車速、引擎轉速、引擎負載、含氧量,再進一步分析車輛的最佳駕駛效益。根據實驗數據統計,Kiwi裝置的節能效益若以MPG(Miles Per Gallon )計算,在不同車種的考量條件下,節能效益會呈現從0%~33%不等的效用。

此外,Kiwi設備會根據每次的駕駛行為,給予一個Kiwi Score,此分數是根據車子的平滑性、風阻拉力、加速、減速進行評分,分數越高代表每加侖所能行駛的英里數越長,在每次駕駛後,還能提供一系列的數據,告訴駕駛者與上次相較之下,每加侖可節省多少錢,藉此養成駕駛人良好的節能駕駛習慣。

這項設備目前雖尚未使用任何超先進之技術,但未來可以朝著與無線通訊晶片整合,並建立相關資料庫的模式發展,讓維修廠根據所蒐集到的個人資訊,提供客戶端最佳的售後服務與行車建議。

資料來源 : 資策會FINDPLX DEVICES INC.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駕駛輔助節能裝置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