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薄音響喇叭   蜚聲國際的超薄音響喇叭  

國際新聞協會(IPI)二○一一台北年會聚焦媒體與科技,台灣最大的產業技術研發機構工業技術研究院在現場設攤,展示在花博夢想館大出鋒頭的「超薄音響喇叭」,以及代表未來媒體可能性的「可重覆書寫電子紙」,與會各國媒體人都留下深刻印象。


工研院指出,厚度小於零點一公分的超薄音響喇叭,能剪裁成各種形狀,耗電量只有傳統喇叭的十分之一;去年在台北花博化身成葉片,散發悠揚的樂音,曾經讓許多訪客著迷。

至於可一再重覆列印的電子紙,製作成本低,適合量產,將來有機會取代報紙,滿足習慣紙本讀者的需求。

工研院成立卅八年來,不斷將先進技術引進國內,近年積極扮演媒合角色,透過派駐在日本、美國、德國和俄羅斯的據點,協助有意轉型的廠商尋找關鍵技術和與國際接軌,例如促成台灣產業搶進歐洲伽利略衛星導航系統的商機。

工研院產業服務中心主任徐紹中表示,產業環境變化快速,身為台灣研發能量最大的機構,工研院已逐漸轉型成服務導向,根據廠商的需求調整研發方向,其中尤以綠能、水處理、醫療器材和系統整合軟體等領域,投注的心力最多。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邵耀華以「兩相材料軟硬骨關節修復技術」為例,他說,與台大醫院骨科合作研發五年後,去年已在國內完成臨床試驗,手術卅分鐘內就可完成,而且傷口小、復元快,軟骨細胞馬上就可再生,比起過去兩次手術和傷口範圍大的治療方法有絕對優勢,目前已授權給台灣廠商製造,並透過美商美精技推廣到國際市場。

參考:【2011/09/27 聯合報】http://udn.com/


【民視即時新聞】號稱科技界奧斯卡的美國百大科技研發獎剛揭曉,其中工研院以「可重覆書寫電子紙」等2項研發,連續第4年獲獎,這個可重複書寫的電子紙,採用回收寶特瓶製­作,利用便宜的熱感應印表機,就能把膽固醇液晶重複印在電子紙上。

arrow
arrow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