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大蘋果紐約市有了最新的觀光景點,就是在二◯◯九年正式對外開放的綠色空中走廊The high Line Park,它原先是一段廢棄的高空鐵道,在荒廢許久之後被景觀設計師改建為一條長達一點四五英里的綠色公園,不但成為最受歡迎的觀光新景點,也為這座城市增添許多綠意,和中央公園同樣為喧鬧繁雜的紐約市帶來一股清新的氣息,成為都市居民和觀光客休閒散步的最好去處。

廢棄高空鐵道變身城市綠色走廊  

紐約市市長Bloomberg在二◯◯六年底,宣佈了一項紐約將邁向永續城市的大規模長期計畫The PlaNYC,這項計畫矢志在二◯三◯年讓紐約變身為全球最大的綠色都市,此計畫針對土地、水、交通運輸、空氣、能源五大議題作為努力的目標,二◯◯六年啟用的紐約第一座綠建築摩天大樓Hearst Tower,今天已是各國觀光客到紐約必看的建築景點,建築體內的循環冷水管設計,不僅節約了空調的費用,回收雨水的運用更是直接減少了二十五%的能源消耗。而令人讚嘆的綠色建築不只這一項,二◯◯九年六月正式開放的The Light Line空中花園,更是讓人佩服城市致力綠化的決心和創意。

Hearst Tower  

這座公園原本是一條位於曼哈頓西區長達一點四五英里的高架鐵路,在一九八◯年荒廢之後,軌道就被雜草與野生植物所覆蓋,慢慢地發展成一條空中綠廊,原本將落入被拆遷命運的Highline鐵道,在保存運動的支持團體Friends of Highline的努力搶救下,紐約市議會於二◯◯二年通過這條鐵路可再利用的條例,而二◯◯三年舉辦一項創意設計比賽,贏得首獎的景觀設計師團隊,其新建計劃配合附近的景觀和舊有的建築,如肉品包裝區和沿線的舊倉庫,以舊建築再利用的觀念,變身為時尚的時裝店、個性餐廳以及創意商店等;如此一來不只是具歷史意義的鐵道被完整保留,也成功的讓這個區域活化復甦,而鐵軌上的植物栽種皆利用紐約當地的生長植物來復育,多達兩百種類以上的植物,不但符合環境條件,更是符合生態觀念,讓居民也可以就近體驗都市中的綠色生活概念,而從鐵道上也可以用不同的角度來觀賞這個城市的景觀,帶來更多觀光的效益。

這項計畫目前仍持續進行中,現在已開放的公園區域僅是整個鐵道的一部份,紐約市長相當支持這個活動並宣佈將動用紐約的城市基金來維護這條鐵路,High Line Park象徵成功的都市再造,也讓城市充滿新生與創意。

廢棄高空鐵道變身城市綠色走廊  

 

參考:資策會FIND & Dudule

arrow
arrow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