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電腦螢幕及顯示卡上都會有的「VGA (Video Graphics Array)」類比顯示介面規格,再過幾年之後可能就要準備退休,目前Intel及AMD都已經點頭表示將在2013年開始捨棄此項影像輸出介面規格,而估計到2015年之後將不會再看見搭載VGA介面的新產品。

採用VGA接頭規格的轉接線  


早期都是透過VGA接頭 (就是俗稱的D-Sub端子)連接螢幕與電腦顯示卡,有些內建顯示功能的主機板上也會具備此接頭,而一直到DVI接頭的產生後,畫面輸出/入便逐漸走入數位化,然後HDMI介面使用也有逐漸增加的趨勢。近期Intel與AMD則均表示將預計在2013年開始停止採用VGA接頭規格,直到2015年左右在市面上就會看不到內建VGA介面的新產品,取代的將會是目前逐年增多的DiplayPort以及HDMI介面 (或更新的顯示介面規格)。

採用數位訊號的DiplayPort以及HDMI介面,主要優點是可提供更高的解析度,並可支援更大尺寸的顯示器,目前包含三星、LG以及Dell等廠商已經開始將DiplayPort列為旗下螢幕產品的正式連接規格 (當然也包含HDMI)。

其實以目前大多以數位輸出作為主流,在可提供更高解析度表現的情形下,在1987年正式誕生的VGA接頭規格,也或許該是準備退休的時候了,非常感謝這麼多年來的陪伴,謝謝!

※相關連結》

‧Say Goodbye to VGA in 5 Years (Tom's Hardware網站)

數位資訊】全文網址: VGA類比顯示接頭規格 幾年後準備退休 | 趨勢索引 | 資訊社會 | udn數位資訊 


類比訊號又中槍 未來藍光播放器將只愛HDMI

類比訊號又再次中槍,繼先前Intel與AMD宣佈將於2013年後停止對應VGA影像輸出介面後,目前AACS LA在新式AACS採用協議中透露:於2011年1月1日後的藍光播放器在HD畫質輸出將只能透過HDMI,同時預計在2013年時停止支援類比訊號輸出。

文/楊又肇

 

類比訊號又再次中槍,繼先前Intel與AMD宣佈將於2013年後停止對應VGA影像輸出介面後,目前AACS LA在新式AACS採用協議中透露:於2011年1月1日後的藍光播放器在HD畫質輸出將只能透過HDMI,同時預計在2013年時停止支援類比訊號輸出。

 

目前在一般市售藍光播放器中 (或其他播放裝置),基本上還是可以看到各類數位/類比輸出端子,但在去年底由AACS LA所推出新式AACS採用協議裡,將從2011年1月1日起開始規範新出廠的藍光播放器在類比輸出方面僅能限制在540P的畫質,而HD高畫質影像就僅能透過HDMI介面輸出,同時預計將在2013年之後停止採用類比訊號輸出。 (AV/色差端子介面一同:啊啊啊… VGA介面:你們也來陪我啦?)

 

目前若廠商趕在2011年之前將搭載支援高畫質類比輸出的產品上市的話,基本上還是可以在市面上銷售,但在之後應該就會有越來越多廠商逐漸迎向HDMI或更高階的數位輸出介面,最終也確實將會讓類比訊號端子消失於市場上。

 

 

 

※相關連結》

 

‧What the Analog Sunset Means to You (AVI SPL網站)
‧VGA類比顯示接頭規格 幾年後準備退休

全文網址: 類比訊號又中槍 未來藍光播放器將只愛HDMI | 數位生活 | 3C產品 | udn數位資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VGA HDMI DisPlay Port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