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大國政策主導,促使工業與服務機器人市場成長
工業大國提出機器人產業政策,如德國工業4.0”、日本機器人新戰略、美國先進製造夥伴計畫、等國家級政策,皆納入機器人產業發展為重要內涵,不僅將促使工業機器人市場持續增長,也帶動專業型與個人/家庭型服務機器人市場快速增長。
 

 
2.汽車工業仍為工業機器人主要用戶
現階段汽車工業製造廠商仍然是工業機器人的最大用戶,以2014年汽車工業使用機器人密度來看,日、德、美、韓每萬名人員中皆使用超過一千台以上的工業機器人,而中國大陸則為305台。由於日本、德國、美國與韓國均是汽車工業大國,未來工業機器人主要需求仍在於汽車工業。
 
3.雙臂協作型機器人為工業機器人市場新亮點
隨著人事成本持續增長,包括組裝代工大廠與中小企業等的人事成本負擔相對沉重,加上人口老化嚴重國家勞動人力短缺,使得雙臂協作型機器人成為其降低人事成本、提高生產效率與補足勞力缺口等的解決方案。2015年東京國際機器人展中,全球機器人大廠便大力推廣其協作型機器人產品。
 
 
4.服務機器人市場成長動能十分可期
服務機器人方面,現階段以掃地機器人、娛樂機器人及醫療看護機器等支撐整體市場。人工智慧進步使服務機器人,具備與人類溝通互動功能,促使生活陪伴型服務機器人,將成為市場新生力軍。此外,部分國家地區農業高齡化日益嚴重,因此也帶動農業機器人成長需求。
 
「工業4.0」產品逐步商業化,協作機器人看好
資訊通訊革新帶動行動終端應用爆發性成長,揭開物聯網時代序幕,亦刺激生產端以工業4.0”為概念,發起全面產業升級運動。截至2015年年底,德國、日本、美國廠商展出的工業4.0”解決方案或產品等,大都仍在展示間或實驗室階段,尚未商業化推動。
 
部分產品先行商業化,成未來市場接受度指標
各國機構大部分研發中的工業4.0”技術尚未發展成熟,距離能夠轉移給廠商還有一段時間,相對而言,機器人及工具機廠商在協作機器人及聯網工具機上的發展較快。投入商業化後,市場實質成長要等到2016-2017年後方可實現。
 
 
目前正式商業化的第一類產品是協作型機器人。瑞士ABB推出兩隻手臂的“Yu-Mi”協作型機器人、德國kuka推出“LBRiiwa”fanuc推出“CR-35iA”YASKAWA推出“MOTOMAN-HC10”等等,大部分在2015年間推出。各產品價格從1.6萬歐元到10余萬歐元不等。
 
協作型機器人外型銳角少,與人碰觸前就會降低速度或停止,具安全性;內建視覺系統,可直接拉動機器手臂移動及教導動作,機器人會記憶路徑後自行作業,具備智慧能力可與操作員共同作業。
 
Reference: http://3smarket-info.blogspot.tw/2016/04/2016-4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