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iPad平板電腦風靡全球,但他們也不忘那些偏遠貧窮地區的人們。據國外媒體的報導, Apple 將與津巴布韋政府合作,開發太陽能iPad,援助給當地的學校使用。

  據瞭解,這次合作項目名為“School Box”,主要目的是向津巴布韋的貧困學校提供iPad和微型投影儀。 Apple 公司希望通過把太陽能iPad引進該國的農村和偏遠地區的學校,以減少農村和城市的學校在電子教學設備方面的差距。

Apple iPad平板電腦風靡全球,但他們也不忘那些偏遠貧窮地區的人們。據國外媒體的報導, Apple 將與津巴布韋政府合作,開發太陽能iPad,援助給當地的學校使用。   據瞭解,這次合作項目名為“School Box”,主要目的是向津巴布韋的貧困學校提供iPad和微型投影儀。 Apple 公司希望通過把太陽能iPad引進該國的農村和偏遠地區的學校,以減少農村和城市的學校在電子教學設備方面的差距。   

  目前,津巴布韋的許多農村學校仍缺少基礎教育設施。有了這些器材,學生可以使用iPad來書寫報告、查找資料、閱讀電子書、用來輔助學習等;利用微型投影儀,學校還可以利用iPad來播放幻燈片。

  津巴布韋計劃在明年初在某些學校試行使用這些iPad,如果合作成功,這個合作項目今後將會推廣到更多的地方。(尹芹)

參考:http://digital.sina.com.hk/news/7/4/1/1122535/1.html

 

太陽能iPad兩年可期?MIT開發出低成本印刷式電池

精實新聞 2011-07-26 14:36:45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麻省理工學院(MIT)研究團隊日前發表最新研究成果,可將太陽能電池直接以特殊「墨水」透過印表機「轉印」到紙張上。實驗顯示,研究人員將印上太陽能電池的紙張接上電線、並以燈光照射後,就能立即為液晶時鐘顯示器提供電力。這種太陽能紙甚至可折疊起來放入口袋,需要時只要將之展開並放在陽光下就可發電。
MIT指出,上述技術幾乎與列印照片一樣便宜又簡單。由於製造這種太陽能電池只需使用蒸氣和不到攝氏120度的溫度,不須將基板暴露在具有破壞性的環境中(例如腐蝕性液體、高溫),因此能以未經特殊處理的紙張、布料或是塑膠作為列印太陽能電池的基板。這項研究是由義大利最大石油公司Eni SpA (ENI)、MIT合組的太陽能前瞻研究計畫(Eni-MIT Alliance Solar Frontiers Program)、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共同贊助。

MIT指出,上述太陽能電池紙張的製程基本上與薯片包裝袋的銀色襯裡頗為類似,這種氣相沉積(vapor-deposition)製程成本並不高昂,將可進行商業化量產。此外,這種太陽能電池耐受度頗高,MIT研究人員曾將之印在塑膠基板(PET Plastic)上,在摺疊、展開1,000次後,發現其發電效能損失程度並不多。
彭博社報導,MIT工程研究院副院長Karen Gleason指出,這項技術所採用的原料都不貴。舉例來說,以紙作成的基板較玻璃便宜了1,000倍,而玻璃佔傳統太陽能模組的40%成本。Gleason並表示,以紙張作為基板的太陽能電池基本上可應用於任何地方,不須侷限於屋頂或太陽能發電廠。
MIT太陽能前瞻中心(Solar Frontiers Center)主任Vladimir Bulovic指出,上述印刷式電池目前的太陽能轉換效率還不到2%,但預料應可在兩年內提升至8%,屆時的發電量將足以供應手機所需。Kaufman Bros. LP研究部主管Jeffrey Bencik指出,印刷在紙上的太陽能電池有機會為低耗電的電子裝置(例如iPad、手機)開創全新的市場。

以低成本製程技術製備具奈米結構之矽基與III-V族太陽能電池、銅銦鎵硒、可撓式有機染敏太陽能電池與電漿子結構應用太陽能光電模組及利用滾輪印刷技術,以連續方式製作低成本且高效率之可撓性太陽能電池,其中結合多種創新技術之開發,使其達高穩定性、高轉換效率之太陽能電池。本計畫之技術特點在於可快速與產業連結,以達到整合產學研互相配合及技術與應用結合的實質目標。  

可為蘋果充電的太陽能樹  

曾有專家悲觀的預測,若再不趕緊找到其他新的能源替代方案,地球上所有石油資源可能會在百年內耗盡 ; 因此最近幾年可見到專家們卯足全力開發諸如風力、水力、潮汐與太陽能等新興能源,而其中又以太陽能發展最積極,或許將來某天我們為手機充電會如圖中這幅景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Pad 太陽能iPad School Box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