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6日電)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Jobs)今天辭世,享年56歲。美國「財星雜誌」(Fortune)報導賈伯斯改變世界的10種方式,回顧他是如何從此改變了我們思考及使用科技的方式。

一、產品設計:其他個人電腦製造商追求更快的處理器速度時,賈伯斯追求的是精巧、極簡的設計風格。蘋果最新的MacbookAir系列,被視為兼顧設計、價格和性能的理想產品。

蘋果最新的MacbookAir系列,被視為兼顧設計、價格和性能的理想產品   

 

一、產品設計:其他個人電腦製造商追求更快的處理器速度時,賈伯斯追求的是精巧、極簡的設計風格。蘋果最新的MacbookAir系列,被視為兼顧設計、價格和性能的理想產品。

二、音樂產業的變革:盜版音樂橫行之際,蘋果在2003年推出iTunes線上音樂商店,對數位音樂收費,現在iTunes已經是全球最大線上音樂零售商。

蘋果在2003年推出iTunes線上音樂商店,對數位音樂收費,現在iTunes已經是全球最大線上音樂零售商。   

Music industry fires back at Apple

賈伯斯在WWDC(全球開發者大會)上宣布了蘋果將推出雲端音樂服務iTunes Match的消息  

三、個人電腦:賈伯斯與蘋果共同創辦人佛尼亞克(SteveWozniak)以AppleII這項產品,推廣個人電腦的概念,革新人們的工作方式。AppleII是1980年代最成功的個人電腦之一。

賈伯斯與蘋果共同創辦人佛尼亞克(SteveWozniak)以AppleII這項產品,推廣個人電腦的概念,革新人們的工作方式。AppleII是1980年代最成功的個人電腦之一  

The Apple II made a brief visual appearance, though earned no actual mention, in last week  

四、後個人電腦時代:去年之前,平板電腦是個很好的構想,但執行狀況不佳,直到賈伯斯推出iPad,才引領後個人電腦時代到來。

至從蘋果推出 iPad 後,平板電腦的市場才算是火熱起來。對蘋果而言, iPad 不是要取代手機,更不是要取代筆電,而是一個介於筆記型電腦和手機之間的裝置。當然,市場也證明了賈伯斯的構  

五、廣告行銷策略:自1984年蘋果在美式足球超級杯上推出電視廣告、播出一名女運動員手持大錘砸向投影機螢幕,造成轟動後,蘋果這些年來的行銷手法都非常創新。

1984年蘋果在美式足球超級杯上推出電視廣告、播出一名女運動員手持大錘砸向投影機螢幕   1984年蘋果在美式足球超級杯上推出電視廣告、播出一名女運動員手持大錘砸向投影機螢幕  

六、iPhone:儘管採用Android系統的手機目前市占率較高,賈伯斯才是扭轉垂死手機市場的人。2007年蘋果推出iPhone,以其極簡的造型、大觸控螢幕及穩定的作業系統,打敗手機製造商Palm和RIM,成為智慧型手機變革先驅。

2007年蘋果推出iPhone,以其極簡的造型、大觸控螢幕及穩定的作業系統,打敗手機製造商Palm和RIM,成為智慧型手機變革先驅。  

七、生態系概念:生態系概念或許是賈伯斯對全球企業最持久的貢獻,其背後原理十分簡單,即創造出涵蓋軟硬體與服務的封閉體系,以提供使用者絕佳的使用經驗。iTunes就是一例,使用者透過iTunes購買數百萬首歌曲與專輯,並將曲目下載到iPod或iPhone。

Apple Chief Executive Steve Jobs introduces full-length, high-resolution movie downloads from the iTunes website to a crowd at the Apple media center last fall.    

八、MacOS系統:蘋果作業系統總是比敵手MS-DOS、Windows或Linux簡單許多,原因顯而易見。不管是MacOS7或MacOSX,蘋果的多數軟體都是源自賈伯斯在NeXT公司任職時的心血。蘋果盡可能將MacOS系統設計成簡單又易上手,讓MacOS始終以易上手與穩定度出名,這更是微軟多年來苦追不上之處。

蘋果盡可能將MacOS系統設計成簡單又易上手,讓MacOS始終以易上手與穩定度出名,這更是微軟多年來苦追不上之處。  

九、蘋果商店:根據蘋果傳奇,賈伯斯與蘋果公司一開始就瞭解到,蘋果商店最理想的設計便是打破與顧客間的隔閡,他們欲打造可檢視相機與印表機如何與電腦結合的區域,以及主打多媒體運用的空間等,更強調讓消費者親手試用蘋果產品。

賈伯斯與蘋果公司一開始就瞭解到,蘋果商店最理想的設計便是打破與顧客間的隔閡,他們欲打造可檢視相機與印表機如何與電腦結合的區域,以及主打多媒體運用的空間等,更強調讓消費者  

Apple Store  

十、蘋果公司:賈伯斯最大的貢獻不只是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或作業系統,而是蘋果這家公司。賈伯斯1997年重返蘋果時,公司搖搖欲墜,經過賈伯斯的重整,蘋果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員工逾1萬2000人,這也許是企業史上最重要的扭轉劣勢。(譯者:中央社張雅亭、蔡佳伶)1001006

 

賈伯斯 十大令人抓狂事件簿

商業周刊商業周刊 – 2011年10月13日 下午4:50

賈伯斯有一句名言:「如果你是個木匠正在打造一個漂亮的五斗櫃,你不會在櫃子後面用三合板,哪怕永遠沒人看到它。」他對工作的熱愛,加上追求完美的性格,到了吹毛求疵的地步,有時令人抓狂。賈伯斯十大令人抓狂事件,整理如下:

1. 賈伯斯在矽谷是出了名的暴君,他面試高階主管,常發生10分鐘不到,就把對方轟出門的狀況,部屬準備多時的報告,如果第一頁的字體不對,或是排版美感有問題,賈伯斯就會暴跳如雷。

2. 賈伯斯甚至有點瘋狂,他長年吃素,因為對世上所有的家具都不滿意,據說有段時間,他家裡只有一張床墊。他甚至不顧交通法規,把汽車的牌照拆掉。有人說,他之所以56歲就辭世,遠低於美國平均76歲的壽命,是因為他堅持用另類療法。

3. 賈伯斯會在週末緊急打電話給Google的工程師,只為了iPhone螢幕上的Google商標,一個黃色字母的顏色濃淡不太對。

4. 1985年初,由於Lisa電腦的失敗,加上麥金塔電腦銷售不佳,在強大壓力下,賈伯斯開始出現一些令員工難以忍受的行為;他經常召集員工開會至凌晨,發出冗長的傳真給每個人;然後,隔天一早7點繼續開會。

5. 2001年,賈伯斯為在台上示範iDVD軟體,提前幾個月準備,不只撰稿自己來,連燒錄軟體裡展示、要燒成家用DVD的影片內容,一般人會用現成的樣板代替,賈伯斯卻自己選這段影片,他就親自向所有公司員工徵求家用錄影帶,花好幾個星期時間,從上千個影帶片段裡找出最適合的一個,絕大部分會被視為「不合格的爛貨」,直到他從中找到「既溫馨、又酷的影片」,才會罷手。

6. Macbook Air剛推出時,有一批產品運轉時會產生雜音,一般台灣工程師會直接拆開檢修,但蘋果不是,他們用核磁共振加X光,先在不破壞電腦的情況下找出問題,才動手開始修理。

7. iPhone裡面的軟板,原色是黃的,台灣塗料廠認為,軟板藏在產品內,不打開看不到,但賈伯斯堅持要改塗黑色,因為比較好看。當時黑色軟板是美國國防部的指定色,不准隨意出口。蘋果為此找了廠商向美國國防部說明,才獲准出口。

8. 在iPod推出的前一晚,賈伯斯要求員工徹夜加班替換耳機插頭,因為他認為:用起來不夠順暢。

9. 蘋果早期設計電腦時,賈伯斯要求工程師設計電路板時,要考慮電路布局好不好看,甚至連機殼內部都要打磨成像藝術品一般光滑。

10. 「每天醒來,我都迫不及待的想要去工作。」賈伯斯說。

最後一點,對大多數的上班族來說,可能才是最瘋狂的吧!


關於賈伯斯的10段精彩影片(參考Marchable & Techbang)

1、1984年:Steve Jobs 在1984年1月向3000個觀眾展示第一台 Apple Macintosh(麥金塔)電腦。現場觀眾鼓掌了至少5分鐘,表達他們的支持之意。

 

2、1984年:麥金塔電腦在1984年的廣告。文案中借用了喬治.歐威爾著名的小說「1984」(描寫一個專制統治的世界),暗指麥金塔一出,將打破當時由 IBM 統治的局面,讓使用者獲得解放。

 

3、1997年:當 Bill Gates 出現在位於波士頓的 Macworld 大會時,現場一片嘘聲。當時的蘋果決定與微軟合作,後者不但投入資金,而且還開發給麥金塔用的軟體,有人覺得這個決定大膽而明智,後來也証明的確幫助蘋果渡過了困難的低潮期。

 

4、1998年:第一台 iMac 問市,它是目前大家所熟知的 i 系列產品的開山之作,同時也樹立了後續產品的設計標準,可以說 iMac 為 Apple 2.0 時代揭開了序幕。小編在台灣的商店裡看過 iMac,開始對蘋果的產品有了深刻的印象。

 

5、2001年:介紹第一台 iPod。可以說從 iPod 開始,蘋果漸漸改變了電腦公司的體質,朝向消費、生活產品前進。除了改變自己,也讓音樂產業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後來的 iTunes Store 讓音樂的銷售有了又新又強力的管道。小編還記得,就是 iPod 讓身邊的友人、同事開始談論蘋果。

 

6、2005年:Steve Jobs 介紹 iTunes Phone,這款手機是由 Motorola 製造的,標榜與 iTunes 高度整合,讓你用手機聽音樂。顯然的它不是個成功的產品,小編是第一次看到這個產品啊!Orz

7、2005年:Steve Jobs 在史丹佛大學的畢業典禮上發表演說,這場演說受到很多人的喜愛。他提到自己在1985年從蘋果離職的故事,也講到對人生和死亡的看法。

8、2007年:第一隻 iPhone 問世。「1984年的麥金塔電腦改變了電腦產業、2001年的 iPod 改變了音樂產業,…今天我們重新發明了手機,那就是 iPhone…」,Steve Jobs 在影片中很戲劇性的介紹了 iPhone,同時也虧了一下當時的智慧手機。

9、2007年:Steve Jobs 與 Bill Gates 在 All Things Digital 5 裡面對談,提到了兩人對科技產業的貢獻。

10、2010年:這個位置當然要留言 iPad。1月27日,Steve Jobs 說,在手機和筆電中間,能不能放進什麼樣的產品呢?在虧了 Netbook 一下後,介紹 iPad 出場並說:「我這裡剛好有一台,讓我玩給大家看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賈伯斯 Jobs 蘋果公司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