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板變觸控螢幕 北市南湖未來教室啟用  

 臺北市南湖國小的「未來教室」,昨天正式啟用,教室黑板變成觸控式電子白板螢幕,學生使用座位上的多點觸控桌,就可以和教師的教學互動。市長郝龍斌表示,未來教室不僅可以讓師生透過網路,跨校聯繫與教學,甚至可與國際接軌,北市計畫從民國一百零一年到一百零三年,每年補助五十所學校建置未來教室。



 南湖國小未來教室造價五百多萬元,結合電子白板、互動視訊、教學多點觸控桌和多點觸控螢幕技術等e化設備,教師可利用多螢幕觸控引導教學,學生使用附有攝影鏡頭的數位筆,在紙本上書寫文字,可以同步呈現在教室的螢幕上,讓教師了解並記錄學生的學習歷程。

 另外,教室內具有小劇場表演攝影棚功能的空間,表演情形可實況轉播或錄影後製,同時利用雲端科技遠距同步視訊教學,拓展學生學習視野,並可結合數位天文館課程教學,以遠端遙控學習。

 六年六班學生昨天與來賓一起體驗多螢幕觸控引導教學,並利用互動視訊設備與蓬萊國小學生對話。學生李釣頊說:「數位筆握起來有點麻麻的,會振動。每個人都可以從牆上的螢幕看到我寫的東西,萬一寫錯筆畫或是數學運算錯誤,老師可以馬上糾正我。」顏嘉誼說:「多點觸控面板,很新鮮,也很好玩,比一般電腦查資料更方便。」林祐平也說:「未來教室有很多創新的功能,讓上課變得更有趣。」

 教育局長康宗虎指出,由於未來教室對於學校師生的教學和學習非常有幫助,北市預計後年起連續三年,每年補助五十所學校建置未來教室,三年共編列四點五億元。

 圖說:臺北市南湖國小的未來教室,硬體設備包括學生電腦、教學主控電腦、多點觸控螢幕等設備,學生計算數學都可直接利用螢幕觸控進行。攝影/陳壁銘



臺北市內湖區南湖國民小學未來教室簡介
 

「營造科技校園、打造雲端臺北、接軌國際世界」

為營造一個「不限於課堂、隨處可發生且彈性可變的學習場域」,並讓學生成為「能合作探索、發揮創意」的學習者,北市南湖國小在教育局的支持與學校的努力下,建置一座提供「合作探索、情境體驗及網路社群學習」的「未來教室」。

一、建置目的

(一)運用觸控投影技術,建置一間彈性可變的學習場域,提供學生情境體驗學習環境。

(二)運用數位攝影技術,整合數位攝影與遠距視訊功能,提供學生跨場域的學習空間。

(三)運用網路廣播技術,提供師生高互動教學及實踐合作探索、網路社群學習之場所。



二、硬體設備建置

硬體方面包括學生群組觸控電腦與桌椅、

教學主控電腦、大尺寸多點觸控螢幕、背投式

觸控展示牆面、數位攝影棚、多媒體製作室、

攝錄影機、視訊攝影機以及相關多媒體影音設備。



三、未來教室教學現況

(一)辦理教師設備應用研習

在未來教室哩,辦過多場教師使用研習,針對教室內的各種設備做詳盡的介紹。對不同領域的需求規畫多場研習,以漸進式的方式,引導教師進入高科技

的教學模式。


(二)教師教學

1.老師利用多螢幕觸控引導教學,讓學生多重體驗的機會。教室內具有小劇場表演攝影棚功能之空間,所表演之實況得以實況轉播或錄影後製。

2.利用雲端科技善用遠距同步視訊教學,跨足國際,拓展學生學習視野,也提升教師創新之教學。

3.結合本校數位天文館之課程教學,以遠端遙控學習,開拓學習空間,探索宇宙之奧秘。



(三)學生學習

1.學生學習不再只限於一個教室內,利用網際網路及遠端視訊結合,可以與他校甚至他國的學生進行學習,提升語文及多元文化之認識,增添國際競爭力。

2.運用行動學習輔具、搭配即時互動系統、線上共同編輯系統、電子白板教學系統、無線廣播系統等軟體之使用,可以達到互動學習、合作學習和遠距視訊學習等功能。

3.未來教室具小劇場表演攝影棚功能之空間,所表演之實況得以實況轉播或錄影後製,學生在學習上有極大的收獲。





四、未來課程應用規劃

(一)培育種子教師,讓種子教師能樂於使用E化教室,並由種子教師的使用中找出需要改善或提升設備的需求,讓E化教室更人性化、更適合教學。

(二)由種子教師推廣E化教室的使用模式,讓其他老師也樂於使用。

(三)利用雲端科技善用遠距同步視訊教學,跨足國際,拓展學生學習視野,也提升教師創新之教學。

(四)結合本校數位天文館之課程教學,以遠端遙控學習,開拓學習空間,探索宇宙之奧秘。

(五)本校卓越之英語團隊,帶領學生透過網際網路(雲端科技),與國外連線教學,提升語文及多元文化之認識,增添國際競爭力。


arrow
arrow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