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穿戴式裝置逐漸成為日常生活當中的一部分,穿戴式裝置也開始從大眾化商品轉型成符合小眾市場的商品。相關業者表示,目前市場上已經出現防止兒童迷路、視障者專用的點字型智慧手錶、寵物健康管理項圈等,這類型以小眾做為目標客群的利基市場正在逐漸成形。

各種可穿戴裝置應用

自從「Apple Watch」帶動智慧穿戴式裝置潮流後,穿戴式裝置領域成為IT企業兵家必爭之地。但是,為避免在大眾市場和蘋果、三星電子等國際大型IT企業正面交鋒,許多中小IT企業另闢藍海戰場,以小眾客群為目標,依其特殊需求量身打造合適的穿戴式裝置,例如近來相當受到父母客群推崇的「Lineable」就是一款價格低廉、沒有時尚噱頭、功能單純為藍芽定位的陽春型智慧手環,能夠藉由Bluetooth Beacon去定位配戴者的所在位置,可幫助忙碌的父母掌握孩童行蹤、監測日常活動範圍是否出現變化,而這款手環因為功能單純所以耗電量相當低,充飽電後能持續一年不充電運作。
 
還有,視障者專用的點字型智慧手錶「Dot」預計2015年底上市,價格介於20萬至30萬韓圜(約200美金~300美金)之間,相較現階段動輒就要200萬韓圜到300萬韓圜的點字資訊終端機而言,僅十分之一的價格相當具有競爭力,因而業界一致看好上市後的銷售表現。
 
針對愛寵一族推出的寵物智慧項圈能夠讓主人輕鬆觀察寵物的睡眠、活動狀態;此外,聯合兒童基金會和IT業者-ARM、FORG Design等攜手推出公益性質的智慧手環,透過手環可以診斷在低開發國家的孕婦、新生兒健康,也能監控難民營兒童的營養攝取狀態。未來,這些鎖定小眾族群需求的多元客製化穿戴式裝置將逐漸問世。
 
根據IDC發表的全球穿戴式智慧裝置出口量數據,2019年的出口量將高達1億6千萬台,成長幅度為2015年的2倍以上,潛在商機驚人(如圖一),也顯示出目前仍有潛在客群對穿戴式裝置抱持觀望態度。
 
根據市場調查機構-BI Intelligence發表的數據來看,消費者對於智慧型手錶不感興趣的最大主因是沒有使用的需求(如圖二),換言之,現階段在市面上的各式各樣具備尖端科技的智慧型手錶擁有酷炫功能和時尚外型,並未抓住消費者的購買動機。(802字;圖1)
 
圖一、全球穿戴式裝置出口量展望
eetelecomm_11480a_20150820.gif
資料來源:IDC
 
圖二消費者無法感受使用智慧手錶樂趣的原因
eetelecomm_11480b_20150820.gif
資料來源:BI Intelligence
 
圖三美國智慧手機使用者對於穿戴式裝置功能的喜愛度
eetelecomm_11480c_20150820.gif

 

Reference: http://iknow.stpi.narl.org.tw/Post/Read.aspx?PostID=11480 & 第一章圖 from  http://ianpo.com/ article-199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