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7_122205

企業為增進生產效能與降低成本,近年來紛紛朝產線智慧自動化轉型以提升競爭力,而實際走一趟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展,也能感受到這股趨勢氛圍。會場齊聚國內外品牌大廠,展出不少機器手臂與自動化控制設備,有些甚至跳脫工廠作業場景,以摺紙、跳舞等形式呈現機器手臂效能,噱頭十足又富趣味。

ABB 雙臂十四軸機器人,實現人機協作、化繁為簡

現場一台雙臂機器人靈活地摺著紙飛機,動作平穩流暢,吸引不少人駐足觀賞。這台雙臂機器人「YuMi」共十四軸,由全球工業機器人大廠 ABB 所研發,經過特別設計一體成形,有別於直接將兩隻機器手臂拼裝合成的做法。

2015-08-27_143815

▲ ABB 雙臂機器人「YuMi」採一體成形設計 (圖片:《科技新報》攝)

仔細一看,YuMi 周圍並無設置圍籬,原因是這款雙臂機器人強調安全性,能與作業人員近距離協同合作。YuMi 雙臂為包覆性材質,觸感十分柔軟,就算直接與人碰觸也不易構成傷害。

YuMi 配置的伺服夾爪較小,適用於 500 g 以下小零件組裝應用,位置重複精度為正負 0.02 mm;手臂前端裝設真空吸盤與智慧型相機,前者用於吸附金屬或平面物品,後者則是用於記錄物體位置與定位。

2015-08-27_144015

▲ YuMi 手臂前端的真空吸盤與相機裝置 (圖片:《科技新報》攝)

作業人員只要運用引導式教導模式,就能大幅簡化程式編寫過程。操作方法很簡單,即逐步拖曳機器手臂到希望定點,同時以平板 App 記錄各個點位與動作,完成後 YuMi 便會依指令重複執行任務;作業人員也能因應產線需求,隨時調整機器人任務。YuMi 適用於電子業產線作業,據了解,目前 ABB 正與數家台灣電子業大廠洽談當中。

2015-08-27_143924

▲ 透過引導式教導模式,記錄每個點位動作 (圖片:《科技新報》攝)

而 ABB 展出的另一特色產品,為首款能將人類手腕動作、距離轉譯成機器人程序的噴塗機器人。作業人員透過主機、感測器與教導槍執行噴塗動作後,機器人便能模擬相同的噴塗路徑與角度,不但縮短編程時間,還能精確執行高難度的噴漆工藝。

2015-08-27_144115

▲ 作業人員以教導槍在腳踏車框上示範噴塗動作,噴塗位置以紅外線顯示
(圖片:《科技新報》攝)

2015-08-27_144450

▲ 「教導」完畢後,機器人將以相同手法精確噴塗腳踏車框
(圖片:《科技新報》攝)

EPSON 機器手臂設備模組,提供全面解決方案

另一全球工業機器人大廠 EPSON,則是以三台會「舞動」的六軸機器手臂,成功抓住民眾目光。只見機器手臂隨著音樂節拍不停扭動搖擺,動作整齊劃一而且律動感佳,讓人幾乎忘記它是工業機器人了。

2015-08-27_173412

▲ EPSON 會舞動的六軸機器手臂 (圖片:《科技新報》攝)

這三台會跳舞的機器手臂 C4L,均採用同一控制器同步操控。C4L 臂長 900 mm,荷重達 4 kg,不僅靈巧、低震動,還具備高速度與高精度,適合 3C、醫療與傳統產業產線自動化應用。

2015-08-27_173237

▲ C4L 體型精巧,靈活度高 (圖片:《科技新報》攝)

同樣為最新型六軸機器手臂 C8XL,跟 C4L 相比則是臂長較長為 1.4 m,而且荷重較高達 8 kg,能更廣泛適用於 PCB 產業、電子業、傳統產業,可執行如舉放重物、大尺寸面板塗膠、包裝等作業。

2015-08-27_173143

▲ C8XL 臂長與荷重更高,現場示範舉起可樂
(圖片:《科技新報》攝)

台灣 EPSON 副總經理陳維鈞先生表示,客戶為加速導入產線自動化,今年市場需求比起以往更加急迫。EPSON 為因應客戶需求,推出高效能機器手臂與設備模組,提供全面性解決方案,加速產業自動化轉型。對於 2015 年 EPSON 機器手臂事業的成長表現,陳維鈞樂觀表示,今年將挑戰成長率達 36 %、市占率達 35 %目標。

2015-08-27_173513

▲ 台灣 EPSON 副總經理陳維鈞,對 2015 年工業機器人事業成長態度樂觀
(圖片:《科技新報》攝)

在 2015 年 8 月 26 日至 29 日舉辦的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中,展出工業機器人的國內外廠商超過 30 家,主辦單位表示這是歷年來品牌最齊全的一次。由此不難看出全球製造業對於智慧自動化的重視,而在大廠帶領下,也有望加速產業自動化轉型。

(首圖、圖片來源:《科技新報》攝於 2015 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