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醒報記者劉運綜合報導】電影《阿凡達》的科技將在現實世界裡真實呈現!瑞士科學家研發出新科技,讓四肢癱瘓的病人,藉由腦波遠端控制100公里外的機器人。美國及德國在過去也有做類似的試驗,不過都是運用在四肢健全的人身上,因此瑞士的科技可謂一大突破。

來解構一下這個完美的人機介面吧!要設計至這個介面似乎需要非常進步的基因工程技術、電子神經科技與超高速不lag的無線傳輸才得以達成  

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的研究團隊,研發出一高科技頭戴式接收器,用來紀錄腦波,讓住在醫院裡四肢癱瘓的杜克,光憑腦力,「移動」在100公里外的機器人。當杜克想像提起他癱瘓的手指,他大腦發出的訊息會立即被醫院裡的電腦解碼,然後將指令傳達到距離100公里外實驗室裡30公分高的機器人。

杜克說,機器人有時候容易控制,但當他身體感到疼痛時,控制會變得較為困難,領導研究團隊的米藍說,人腦電腦介面研究在10年前開始,因疼痛或不專心所引起的收訊不良是一大挑戰。人腦可以有效的同時處理幾件事,而一個癱瘓的病人在控制機器時卻得全神貫注,不能分心。

來解構一下這個完美的人機介面吧!要設計至這個介面似乎需要非常進步的基因工程技術、電子神經科技與超高速不lag的無線傳輸才得以達成  

其實美國與德國在過去也有做類似實驗,但都是以四肢完好的人,或透過侵入性大腦植入裝置來達成。一直以健全人做類似實驗的美國華盛頓大學教授瑞歐說,瑞士的研究團隊似乎在這個領域跨了一大步,「特別是如果此系統可以讓在實驗室外的癱瘓人士使用。」

科學家希望藉由此技術,讓殘障病人有一天能藉由他們的「阿凡達」與週遭互動。機器人裝有相機及螢幕,使用者可以擴展他們的虛擬世界,到輪椅難以到達的地方。米藍指出,雖然此儀器還無法讓病人非常容易的做遠端控制,但「幾年後將會來臨」。

我們在霍華德•休斯(李奧那多在電影神鬼玩家飾演的那位) 在加州Playa Vista舊辦公室拍攝阿凡達 . 以前在那棟大樓裡面他用來保養Spruce Goose的引擎, 這其實不是很大的展場, 所以當我們把馬匹帶到這棟大樓, 還對馬匹做動作捕捉, 現場畫面真的很超現實.  針對阿凡達這部電影, 動作捕捉的範圍是72乘32呎. 我們有102部攝影機來捕捉資料, 我們在旁邊放有標準呎, 讓我們在捕捉範圍內工作. 有幾部攝影機是處理上述的工作, 然後其餘95部攝影機捕捉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