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動太陽能發電政策,繼開放地層下陷農地設太陽能專區之後,行政院擬加碼釋出1300公頃受工業汙染農地,主要分布在桃園和彰化,供民間開發為太陽能專區。

農委會去年8月已公告彰化、雲林、嘉義三縣1253公頃不適合耕種、地層下陷農地,可開發為太陽能專區;若加計正在規畫受汙染農地約1300公頃面積,合計逾2500公頃農地,將開放設地面型太陽能面板。

官員表示,若要做為太陽能專區的農地,有兩大前提,一是必須是不適合農耕,如地層下陷農地鹽化、缺水,已經長年無法做農耕使用;二是基於農地利用不希望零碎化,太陽能專區農地也希望是在一定規模以上,約是25公頃以上,以達到區位集中的效益。

據了解,行政院下一波擬開放設地面型太陽能專區,鎖定受工業汙染農地。官員透露,目前評估釋出1300公頃受汙染農地,多集中在桃園和彰化地區,將分批釋出。

依農委會早期針對附近有汙染性工業的農地進行調查,被列為高汙染潛勢農地約有2.1萬公頃。環保署土汙基金會據此進行汙染調查,現在已經完成1.2萬公頃調查,確定932公頃農地受汙染,目前已有577公頃完成整治並解編,還有375公頃土地還在整治中。

環保署土汙基金會人員說,工業汙染土地完成整治後,是可以從事農耕生產,是否要移作太陽能專區,須由行政院作更高層次考量。

至於尚未完成調查的9000公頃高汙染潛勢農地,預訂要到2019年才會完成調查,環保署初步推估,其中約有500多公頃土地確定受汙染,而需進行整治。

環保署土汙基金會人員強調,受工業汙染農地須先完成整治,才能轉作太陽能專區,否則逕自設置設施,工作人員易將受汙染土壤帶出來,反而造成二次汙染;而且太陽能板一設置就是20年後,若不整治,20年後仍是汙染農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