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南部是廣大的沙漠,氣候炎熱無比,難以耕作,但許多企業家反而利 用其地形的特色發展太陽能,在一片荒漠中大力生產再生能源。  

以色列南部是廣大的沙漠,氣候炎熱無比,難以耕作,但許多企業家反而利 用其地形的特色發展太陽能,在一片荒漠中大力生產再生能源。

■Solar energy is a harvest that does not require irrigation.

20068月的某日下午,亞伯拉莫維茲(Yosef Abramowitz)來到阿拉瓦沙漠 一處極乾燥的集體農莊基土拉(Ketura),這位來自波士頓的猶太裔教育學者 兼多媒體企業家一打開車門,隨即撞上一堵無形的熱牆。

Solar Panels To Bloom in the Negev as Israel Embarks on a Green Revolution  Read more: http://forward.com/articles/133565/solar-panels-to-bloom-in-the-negev-as-israel-embar/#ixzz1vUWiFV6u  

「那時太陽已西下,但還是相當酷晒,」他說。「那種炎熱無比的感覺至今都 還忘不了。」

當天晚上他根本無法入眠,隔天清晨5點便起床,走出屋外時太陽正從約旦山 脈緩緩升起。「一大早就已熱到讓人受不了,」他回憶道。「我不由得跟自己 說,『這個地方採用太陽能最合適不過。』」

他當時原本是計畫與妻小到以色列南部度假,無意間嗅到投資商機的「熱」度 後,他隨即更改計畫,找了基土拉的當地商人赫夫蘭(Ed Hofland)與紐澤西 的投資策略師羅森布雷特(David Rosenblatt),共同成立了阿拉瓦電力公司 (Arava Power)。

Israel to expand solar energy power  

集體農莊 變太陽能場

經過逾5年和政府打交道與克服法令限制後,阿拉瓦電力公司已將基土拉集體 農莊20英畝的沙漠改造為太陽能場,只見中國製造的太陽能面板在日照下閃閃 發光,吸收日光後轉換成電力。

根據季節與能源消耗情況的不同,阿拉瓦電力公司最多可餵飽5個社區的用電 需求。

德商重量級企業西門子也參與投資,不僅出資1,500萬美元,還透過其以色列分 公司協助蓋廠。知名的猶太復國主義組織猶太國基金(Jewish National Fund)原本主要任務是在以色列大量植樹,基於打造一個沙漠理想國度的理 想,也投資了300萬美元。

為了建構一條商用太陽能源的大道,亞伯拉莫維茲說光是應付政府機關就讓他 吃足苦頭,前後總共跑20幾個公家單位,一一解決諸如廠房設址地點與再生能 源配額等各項問題。

這一番努力為他贏得「陽光隊長」的封號,基土拉集體農莊的莊員沙拉薇 (Elaine Solowey)表示,他得此封號一來是因為個性陽光,再者是他竟然可 以擊敗政府官僚,這樣的人在當地都會被大家視為「超級英雄」。

Arava Power Company builds First Solar Field in Israel  

做出典範 社區也跟進

亞氏披荊斬棘闢出一條道路後,以色列南部其他寸草不生的集體農莊與社區紛 紛起而效法,快速發展再生能源,而太陽能是完全不需灌溉就有收成的再生能 源。

今年3月以色列公共事業局一口氣發出9張大型太陽能場的執照,其中包括基土 拉一處佔地150英畝的太陽能場開發計畫,這座太陽能場的營運目標是滿足鄰 近大城伊拉特(Eilat)白天尖峰用電3分之1的能源需求。  

基土拉該座新的太陽能場將太陽能面板面向南方安裝,因為微風固定從北方吹 來,可作為面板背面自然冷卻的來源。該位置夏季時的每天日照時間最多可達 14個小時,一年看不到陽光的天數平均僅15天,且還緊鄰以色列的全國電力 網。

亞伯拉莫維茲前不久才又到當地進行考察,他表示,那一個地帶可以說符合所 有生產太陽能的條件,「神不會創造一個比這裡更適合做太陽能的地方。」

 

參考與原文來自:

中時電子報 - Sat, 19th May 2012 09:30 PM   工商時報【林國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