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亮度LED燈捕魚 年省6億  

ETtoday – 2012年6月11日 下午3:31生活中心/台南報導

LED燈應用大突破!成功大學船舶機電系拿到農委會5年5百億研究經費,設計多重出光角透鏡「高亮度LED集魚燈」,耗電量遠低於傳統燈具少90%以上,不需關閉冷凍系統就可使用,這項發明將有助於提升漁獲的新鮮度,以目前油價估計每年約可省下 6-7億元台幣。

成大船舶機電系表示,傳統燈泡熄滅後再啟動約需15~20分鐘,這段期間容易錯過最佳集魚時機。但LED水上型集魚燈,是利用生物趨光、光學透鏡設計出「誘魚光形」,能隨著魚群的變動直接控制燈源,調整燈光瞬間起滅,不但能讓魚群停留於光形圍範內,並大幅降低耗油量,這也是全球唯一將照明光形應用於漁業照明。

傳統燈具不僅有嚴重的光衰問題,且容易受海浪襲擊而破損,還可能引發火燒船,LED集魚燈具不僅無上述缺失,也能發揮經濟效益少油電,降低成本外。另外,傳統燈具含有毒物質汞,所產生的紫外線光會傷害漁民健康,未來歐盟將全面禁用傳統集魚燈。

其實這次成大也設計出水下型的LED集魚燈,未來若與水上型LED燈具結合運用,除節能環保省成本,還能夠兼顧漁民健康與作業安全。

創新LED集魚燈 每年為漁民省逾6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