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le Daily  

Yale Gives iPad 2 to Every Med Student  

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自本學期起全面提供醫學生一人一部iPad2,作為課堂學習和臨床訓練之用。藉由平板電腦,學生可下載所有的醫學課程教材,同時也能查閱及處理具隱私性的病患醫療資訊。

iPad 2 for students of the Yale School of Medicine  

(2011/9/27)

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自本學期起全面提供醫學生一人一部iPad2,作為課堂學習和臨床訓練之用。藉由平板電腦,學生可下載所有的醫學課程教材,同時也能查閱及處理具隱私性的病患醫療資訊。

這項措施起初的用意是希望減少紙張使用,該校醫學院每年約花費10萬美元影印裝訂教材,而學生對此也甚感不便。這次校方總計發送520部iPad給醫學生,雖然經費高達60萬美元,但日後在紙本教材省下來的費用足以平衡這筆開銷。

Yale’s following all the rage of medicine by giving an iPad 2 to every med-school student. The trend: tablets replacing paper charts and records, MacWorld reports.  

 

在正式使用iPad作為教學輔助工具前,2010年初耶魯醫學院即召集9名一年級醫學生在課堂上進行試用。測試後,即使是對科技產品不甚瞭解的學生也肯定該裝置對教學的助益。一名參與試用的學生表示,上課筆記為數眾多,疊起來的高度十分可觀,要帶這些筆記去上課或上圖書館非常不實際,因此他比較喜歡在iPad上查閱筆記。

 

經過測試學生的意見,校方決定採用GoodReader這個具備PDF檔註解功能的App軟體作為電子教材的平台,學校也會提供藍芽鍵盤以方便學生打筆記。至於裝置連網除了靠校園全面免費的WiFi網路,學生也可自行申辦並支付3G連網費用。 除了學生肯定iPad的便利性,對於教學者來說,與學生的即時互動也得以實現。例如教師可傳送圖像給學生,讓學生在螢幕上辨識並圈出問題所在後回傳給教師,這樣一來便能即時瞭解學生對問題的回應,並藉由圖像帶領課堂小組討論。

Yale medical school switching to iPad curriculum, Harvard medical school creating custom apps  

 

此外,具加密功能的iPad相較於筆記型電腦更適於處理具隱私性的病患資訊。過去校方必須為每一名接受臨床訓練的醫學生在個人筆電上設立安全帳號以供使用病患資訊,如今已不需要,且若不慎遺失裝置,也能遠端上鎖或刪除敏感資料。

 

事實上,醫護人員在醫療場所使用iPad協助工作將成趨勢,校方的做法也算是幫助醫學生提前熟悉職場必備工具。

 

平板電腦因其隨身性及使用的便利性,已逐漸為各產業和領域所使用,量身打造的App及解決方案能提升學習或工作效率,進而增加使用者的黏著度,相關業者應可持續由軟體方面思考,拓展App的深度及廣度,發掘新商機。

參考:資策會FIND網站 & Yale Dail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Pad2 Yale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