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巴黎27日電) 美國著名發明家愛迪生(Thomas Edison)早在蒸汽機和馬車時代就發明了鎳鐵電池,如今科學家進一步將其改造成21世紀的鎳鐵電池。  這種升級版電池能在約兩分半鐘內完成充電,並在30秒內放電。目前電池充電得花上數小時。  研究人員表示,這種電池能以極快速度儲存和釋放能量,因此對再生能源工業可能大有助益,而且對於愛迪生原本設想的電動車也有幫助。  愛迪生和發明夥伴甄格(Waldemar Jungner)1902年發明了鎳鐵電池,由兩個電極組成,一極為鎳,另一極為鐵,浸在鹼性溶液中。  這款新一代電池由加州史丹佛大學(StanfordUniversity)化學系教授戴宏傑和他的研究團隊研發。  他們將電極與奈米碳管及石墨烯結合,使其導電率劇增。石墨烯是一種由碳組成的超級材料。  戴宏傑在記者會上表示:「將鎳鐵粒子與碳基底結合,使電極與外部電路間的電荷能快速傳導。」  

(法新社巴黎27日電) 美國著名發明家愛迪生(Thomas Edison)早在蒸汽機和馬車時代就發明了鎳鐵電池,如今科學家進一步將其改造成21世紀的鎳鐵電池。這種升級版電池能在約兩分半鐘內完成充電,並在30秒內放電。目前電池充電得花上數小時。研究人員表示,這種電池能以極快速度儲存和釋放能量,因此對再生能源工業可能大有助益,而且對於愛迪生原本設想的電動車也有幫助。愛迪生和發明夥伴甄格(Waldemar Jungner)1902年發明了鎳鐵電池,由兩個電極組成,一極為鎳,另一極為鐵,浸在鹼性溶液中。這款新一代電池由加州史丹佛大學(StanfordUniversity)化學系教授戴宏傑和他的研究團隊研發。他們將電極與奈米碳管及石墨烯結合,使其導電率劇增。石墨烯是一種由碳組成的超級材料。戴宏傑在記者會上表示:「將鎳鐵粒子與碳基底結合,使電極與外部電路間的電荷能快速傳導。」

 

鎳鐵電池重生 兩分半快速充電

中央社/ 2012/06/28

(中央社巴黎2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著名發明家愛迪生早在蒸汽機和馬車時代就發明了鎳鐵電池,後來遭時代淘汰,但史丹福大學由華人戴宏傑領導的研究團隊加以改造,充電效率大增,或可在21世紀重獲新生。這款新一代電池由加州史丹佛大學(StanfordUniversity)化學系教授戴宏傑和他的研究團隊研發。據「洛杉磯時報」報導,戴宏傑表示:「我想愛?生見到這項進展,也會真的很高興。」這種升級版電池能在約兩分半鐘內完成充電,並在30秒內放電,與目前電池充電得花上數小時相較,速度快了約1000倍。研究人員表示,這種電池能以極快速度儲存和釋放能量,因此對再生能源工業可能大有助益,而且對於愛迪生原本設想的電動車也有幫助。愛迪生(Thomas Edison)和發明夥伴甄格(Waldemar Jungner)1902年發明了鎳鐵電池,由兩個電極組成,一極為鎳,另一極為鐵,浸在鹼性溶液中。鎳鐵電池的優勢在於原料充足且價格低廉,使用的溶液相對於有毒的鉛酸蓄電池也較無害。1920年代之前,鎳鐵電池銷售供汽車使用,但因為鎳鐵電池不若汽油和柴油燃料引擎一樣強效,後來淡出市場。另一個缺點是,鎳鐵電池充電速度慢。研究人員將電極與奈米碳管及石墨烯結合,使其導電率劇增。石墨烯是一種由碳組成的超級材料。戴宏傑在記者會上表示:「將鎳鐵粒子與碳基底結合,使電極與外部電路間的電荷能快速傳導。」「結果變成超快版本的鎳鐵電池,能在幾秒內充電與放電。」目前為止,戴宏傑的實驗室已製造出小型的一伏特原型電池,能用於手電筒。同樣尺寸而言,新型電池的能量密度是傳統鎳鐵電池的逾千倍。研究人員說,這項技術已可以用來製造較大電池。這種電池在軍方可能也有些用途,並可用於緊急狀況需要快速充電時。研究人員王海梁說:「我們的電池本身或許還無法為電動車供電,因為能量密度不理想。」「但它能幫助(車內的)鋰離子電池,提升這些電池的動力,使車輛加速更快。」然後電池可從再生軔機補充電能。

這份研究昨天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Communication)期刊上。(譯者:中央社張雅亭)1010627


 

電動車5分鐘充滿電 加魁北克研發超快充電器

(大紀元記者顏永明加拿大蒙特利爾編譯報導)全球環保概念當道,電動車是「綠色交通」、「零排放」的實踐者,然而汽車製造商遲遲不能推出「純」電力汽車,原因之一就是電動車充電時間太長,有的電動車甚至需要長達8小時才能充滿電,這個瓶頸制約了電動車的發展與推廣。加拿大魁北克電力公司(Hydro-Quebec)日前宣布,正在研發一項新技術——電動車超快充電器(Ultra-Fast EV Charger),能大大縮短電動車電池組充滿電的時間到少於5分鐘!
對比目前電動車充電設備的技術水平,這聽起來簡直像是天方夜譚,目前市場上推出的最好(最快)的,標識「30分鐘充電」電動車充電器,若使用家用標準電源插座,將電動車電池組充滿電所需時間仍以小時計。
對比目前電動車充電設備的技術水平,這聽起來簡直像是天方夜譚,目前市場上推出的最好(最快)的,標識「30分鐘充電」電動車充電器,若使用家用標準電源插座,將電動車電池組充滿電所需時間仍以小時計。  加拿大魁北克電力公司(Hydro-Quebec)與通用汽車公司聯合研發的電動車。(攝影:顏永明/大紀元)  

如果魁北克電力公司研發的產品獲得成功,情況將獲得大大的改觀。魁電公司研究人員雄心勃勃的目標是在5分鐘之內將電動車的電池組充滿電,這樣電動車充電時間就與其競爭對手——傳統燃油汽車加油時間不相上下了。

魁電研發的充電器產品現階段已經達到1分鐘內能將1個鋰電池單元充滿電。然而,一輛電動車的驅動電池組,以美國電動車製造商Tesla Motors設計開發的Tesla Roadster跑車為例,有6,700多個鋰電池單元。所以對電動車持懷疑態度者,認為不可能將電動車的驅動電池組充滿電的時間縮短到5分鐘以內。

2011年6月底特律北美國際汽車展上展出的Tesla Roadster電動跑車。(AFP PHOTO/Stan HONDA)

事實上,近期電池技術的革命性創新,已令大大縮短電池充電時間成為可能。

魁電研究人員目前拒絕透露這項充電技術的更多詳情,表示要等到今年底申請專利通過之後才公布。電動汽車製造業,也樂觀魁電公司超快充電器研究成功,令經濟、實用的電動車儘早成為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