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8繁中版  

可以怪罪缺乏創新或是經濟不佳,或是怪罪平板電腦,但無論是什麼原因,PC 現在情勢不佳。電腦銷售於第二季時下滑,且 2012 年全年的前景也很黯淡,就算是微軟即將推出的 Windows 8 作業系統,也難以讓電腦產業回歸正軌。

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研調機構 IDC 報導,電腦上季出貨量為 8670 萬台,較年前下滑 0.1%。這與 IDC 的預期成長 2.1% 相比相去甚遠。研調機構Gartner報告也指出銷售下滑,約在 8750 萬台左右的水準。IHS iSuppli 資深分析師 Craig Stice 指出:「整體產業看起來處於下滑勢態,問題的根源還是全球經濟狀況。」

微軟:ARM版和傳統x86版Win8同時推出  

另一個使電腦銷售放緩的原因,在於平板電腦及智慧型手機的崛起。英國研調機構 Canalys 將 7 吋以上的或更大的平板視作 PC,以此方法計算,蘋果將超越惠普成為銷量最多的 PC 製造商。2012 年 Q2 時,蘋果售出 1700 萬台 iPad 及 400 萬台Mac。

然而,無論誰是最大個人電腦製造商,事實是全年其餘時間傳統電腦的需求將放緩。英特爾下調其 2012 年的全年財測,AMD 財報營收也下滑 11 個百分點。「現在的挑戰在於美國、西歐及其他已開發市場的電腦需求放緩。現在還有誰需要電腦卻沒有一台的?」IDC 客戶副總及顯示螢幕分析師Bob O’Donnell 指出。

因此,現在市場將著重於換機潮,而經濟狀況不佳,也讓消費者認為電腦並不需要升級。那麼市場有任何亮點存在嗎?O’Donnell 以為是開發中市場,不過這與經濟力度息息相關。他說:「中國的經濟成長正放緩,印度的成長也低於人們預期。巴西的出貨量將超越美國,但也不足以讓產業情況良好。」

被視為救世主的 Ultrabook,其輕薄且強勁的表現被視為PC業界對於蘋果MacBook Air的解答,但其高昂的價格可能會使其喪失動能。而Windows 8作業系統在10月時問世,也將起不到什麼振衰起敝的作用。Forrester Reseatch分析師 Andrew Bartel表示,從過往的經驗來看,企業買主及消費者將先觀察一陣子。

Windows Phone 8將採用Win8微內核MinWin?  

另一項因子在於,升級是否容易?從Vista升級到Windows 7的升級相對順暢,並沒有什麼阻礙。從升級至Windows 95、XP及Vista的複雜程度,讓許多企業或個人直接選擇購入新電腦。

Stice 認為,Windows 8 仍有可能在 10 月問世時推動銷售,而在那之前 Windows 8只是創造了泡沫效應,意味著接下來的 8 月及 9 月的銷售都將不佳。同時間,蘋果不僅持續宰制平板市場,且其桌電及筆電的銷售也將上揚。Bartel指出,截至目前為止,Wintel陣營還沒有想出一個相對應的平板產品。

 

Reference: 鉅亨網陳律安 綜合外電 2012-08-08 13:2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indows 8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