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 點電子看板據點分布圖  農產業影音介紹

隨處可見的數位看板

  多媒體數位電子看板,簡稱數位看板或電子布告欄( Electronic Billboards ),係透過數位顯示器,於特定地點以影音、圖像及文字等方式傳遞特定訊息給目標客戶的傳播方式。數位看板與大眾傳播媒體不同,為一種窄播( Narrowcasting )媒體,適用於針對個別利基市場的小眾傳播;相較於傳統的布告欄,數位看板應用多媒體影音,不限於靜態文字或圖片,可鎖定各個定點的特定觀眾群提供行銷廣告、公告訊息、教育推廣或休閒娛樂等多媒體,為最具潛力的特用傳播媒體。在臺灣近年數位看板也逐漸成為主流分眾傳播媒體,無論是便利商店、捷運車站、樂透彩券行或車水馬龍的街口,都看得到不同型態及傳播對象的數位看板。

影音服務串連全國農漁民

  目前政府資訊管道多透過電視或平面媒體報導,農業政策或農漁民相關資訊常礙於報導篇幅不足,導致農漁民反映政策宣導不足或農產品交易資訊不夠即時透明,甚至造成農產品產銷失衡等問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 100 年度補助中華民國農民團體幹部聯合訓練協會,結合無遠弗屆的網路及多媒體數位影音播放技術,於全國各級農漁會營業據點設置「農業資訊電子看板」,對全國各地農漁民提供即時便捷的農業訊息服務,體現政府對農漁民「即時溝通」及「充分說明」的責任,落實關懷農漁民生產及生活。

  農業資訊電子看板運用農漁會服務對象具高度農業分眾及據點遍佈全國各地等優勢,利用農漁民借、存款或購買農業資材的時機,提供包含政策、行情、報導或廣告等多樣節目,成為政府對農漁民直接傳播的有效通道。截至 101 年 3 月底已完成 315 個電子看板據點設置於 信用部大廳、生產資材集貨場或農漁會超市等,每日於營業時間播放農漁民福利及農業生產相關訊息,以吸引農漁民目光、 拉近政府與農漁民的距離及強化農漁會的資訊服務 。

完整且豐富的數位影音應用於全國各級農漁會

  農委會彙集農業相關數位影音節目,透過數位剪編處理,整合成為包含農漁業產業報導、休閒農業與農村再生導覽、生態環境教育、農業科技發展介紹及農業政策宣導等內容的帶狀節目,每日定時提供電子看板成為節目內容主軸,將農業資源做統整有效運用,營造農業整體服務形象,提供完整的資訊。

  為配合時事提供農政資訊或是各農會相關的產品宣導,農委會製作數分鐘宣導影片,置於農業資訊電子看板即時播放。為豐富節目內容及面向,農委會更持續收集及新製相關數位影音資料,建置農業數位內容典藏資料,以因應日益增大且使用頻繁的數位影音應用。

  目前,農業資訊電子看板已從 101 年 1 月份開始播放,播放節目表為每天輪播 8 次 2 小時節目,每日 2 小時排播節目規則,依照節目的屬性不同,穿插在每小時中,提供農漁民不同的資訊及節目,相關排播原則如表 1 及表 2 所示。

表 1 第 1 小時節目原則

片頭

交易 行情

農產業介紹影片(上)

農情預測

農產業介紹影片(下)

氣象

政策短片

形象或政策廣告

1

15

10

6

10

4

12

2

表 2 第 2 小時節目原則

片頭

交易 行情(同第 1 小時)

活 力農村

(上)

農情預測

活 力農村 (下)

氣象

生態環境教育影片

形象或政策廣告

1

15

10

6

10

4

12

2

多元化的農漁產銷即時資訊

  有鑑於農漁畜禽等不同產業的交易訊息分散,農業資訊電子看板目前已彙整農漁產業資訊,包含由農糧署與漁業署所提供之蔬菜、水果、花卉、漁貨、毛豬、進口飼料原料等批發市場交易行情,一天 4 次的即時銷售資訊揭露,有助於農產品市場產銷資訊透明化,提供農民計畫生產的評估資訊,讓農民瞭解市場價格的波動,更能有效降低農產品產銷失衡風險。

生動且豐富的農產業影音介紹

  農業資訊電子看板節目為提供農漁民生活化、趣味化及多樣化的農產業資訊,播放節目囊括兼具教育性、知識性、趣味性、實用性與娛樂性的「台灣農民力」,藉由實地探訪臺灣最優良、最新鮮的好茶、好米、好水果的寫實紀錄,透過感動的故事、趣味的內容、實用的資訊、驚豔的畫面呈現給全國觀眾朋友,讓觀眾們看見農民如何用心呵護這美麗的寶島、創造綠色奇蹟並將臺灣推廣於國際,讓觀眾皆能發現臺灣農村生命力與臺灣農業實力。最重要的是,節目裡也將會提到如何選購具有優良認證標章的安全食材,提供當季最新鮮、最划算的蔬果、農產品訊息,讓民眾們吃得安心又健康。

  同時,引領觀眾跟著「漁樂新視界」的拍攝腳步,深度走訪全臺 39 區漁會,體會一個又一個獨特的漁鄉紀事,進一步認識臺灣漁村的人事物,一起觀賞全臺魅力漁鄉、道地的漁港風情,體驗最特殊的海洋新玩法!

農情預測讓您隨時掌握重要農訊

  以縣市分區,依據各地重要的農訊與農情報導,透過農業資訊電子看板即時分區播送於各縣市鄉鎮的農漁會據點中,舉凡政策性農貸、專業教育訓練課程、技術新知等營運、栽種技術資訊等農漁產業訊息至全國各農漁民聚集處所,深化農業資訊服務,以縮減城鄉與年齡所造成的數位落差,提升電子化政府資源使用效率。更藉由農業資訊電子看板傳送每月由農糧署所提供最新蔬菜、水果、花卉、雜糧等生產行情預測、農委會所提供的農漁業災害補助資訊、防檢局所提供的作物疫情預警與防治,因應各地的疫情進行分區播放,有效傳遞關懷農民的美意。

氣象預報

  同時,由中央氣象局協助提供全國各縣市最近 3 天天氣預報及臺灣近海漁業最近 3 天天氣預報,讓農、漁民可以透過天氣預報預先防範因氣象變化對於農作物生產耕作及出海漁獲所造成的影響。

數位推廣農業政策

  在這幾年農村社區意識逐漸抬頭,農村再生建設有了相當顯著的成果,不僅大大改善農民的生活品質,也為農村經濟找到了新的契機。透過農業資訊電子看板,宣導「小地主大佃農」政策,希望無意耕作的農民,能將農地長期租給願意擴大經營的農業工作者,進而提高農業的產值。在此政策實施下,不但能讓農業從業人員有了更多的土地來種植農作物,也使年紀大的老農民生活更有保障。

  藉由農業資訊電子看板宣揚「農村再生培根計畫」成果,如三芝鄉八賢村的共榮社區、北埔鄉南埔村、宜蘭大進社區等,農村再生經驗的交流下,也運用了中生代的思維,保有自己的文化以及風貌,改變了老農村的生命。此計畫成功幫助許多社區居民,將老舊的農村重新建設起來,由下而上的層層推行,成功凝聚了農村村民的向心力,進而展現農村在水土保持所作的努力,共同迎向未來創造美麗的家園。

農會形象廣告宣傳管道

  有鑑於不同地區所需的產業資訊有所不同,目前規劃特定地區為將所舉辦的各種推廣活動訊息結合各類農產品行銷資訊,辦理農漁會形象廣告短片、農特產品(如台灣農漁會百大精品-農情好禮)行銷介紹及休閒農業區推廣等數位內容製作,將當季熱賣產品或即將舉辦的產業文化活動訊息定時於農業資訊電子看板播送,協助農漁民、農漁會、休閒農業經營業者增加一個新的銷售服務管道,拓展商務機會、有效廣告其優質產品,以宣導季節性農特產品行銷、開創農漁會自有品牌、推廣農漁會創新產品,不僅可增加產品與活動的曝光機會,進而促進農業的發展與地方繁榮,創造超值的綜效,更可有效提升農漁民的收益。

  透過農業資訊電子看板,農漁會可以隨時傳達各種農漁民相關的福利資訊放置於插播式字幕(跑馬燈)上,利用電子看板 圖文訊 提供農漁民各項產銷或生活資訊,如農漁民子女教育津貼、老農津貼發放、植物疫情調查報告、天然災害補助及農漁民教育輔導課程等訊息。

寓教於樂的活力新農村

  農業資訊電子看板系統除了提供農業政策宣導管道及透明農產品產銷資訊,亦傳達多項不同農民福利資訊及農漁村再造成果等影片,透過提供休閒農業情報,以寓教於樂的方式,提供農漁民及一般觀眾享受臺灣農業之美的影音娛樂。引導民眾進行農村的旅遊,進而提高整體農業產值。

  「樂活農村樂趣 GO 」收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歷年農村、漁港、山林及水圳等影集,並深入全國各地,拍攝 30 集深度旅遊節目,透過鏡頭帶領觀眾體驗臺灣農村風情文化,藉由高畫質農村深度旅遊影片的引導,邀請民眾實地探訪,從「心」探索在地的田園風情、驚艷臺灣的農村美景!依照休閒旅遊中食、宿、行、育、樂、購等不同面向的需求, 呈現包括生態及旅遊多樣風貌、垂涎欲滴的在地美味農產品及濃郁人情味的農村文化等精采多樣的高畫質農業影音資訊 ,不僅能夠帶領觀眾欣賞農村風光,更能讓親身體驗的遊客感受到農村的在地生活風貌。

發現生態環境的多樣面貌

  同時,農業資訊電子看板更整合播送由林務局拍攝紀錄的各式生態環境教育影片,推廣休閒農業及生態環境教育。透過「走在台灣的脊樑上」、「魅力台灣樂活誌」、「繽紛台灣再發現」等涵括休閒農業、森林步道及農田水圳多樣層面的影音節目,介紹國家及區域步道、臺灣森林生態、休閒旅遊、自然保育、歷史人文及環境教育等多樣化主題。帶領觀眾跟著節目的腳步,藉由國家森林志工、專家學者及地方耆老之精闢解說,呈現臺灣豐富多樣生態及絕美森林景致,開始一趟與山林美學同行的魅力旅程。

 

農業資訊電子看板的整體節目內容表示滿意者高達 90%

  根據試播期間所進行的意見調查結果顯示,各級農漁會對於農業資訊電子看板的整體節目內容表示滿意者高達 90% 以上。農業資訊電子看板在 每個據點每日播放 8 小時,每小時平均人次 15 人次計算,農業資訊電子看板每年閱聽超過 1 千萬農漁民人次。播放政策宣導、形象廣告及產品行銷等內容的媒體效益價值。比照現有其他電子看板系統廣告超商牌價計算,全年度播放政策宣導、農特產品廣告、插播字幕服務等廣告媒體效益價值達新臺幣 500 萬元以上。 未來,農委會將持續調查,深入瞭解農漁會、農漁民、及收視者的需求,作為未來農業資訊電子看板節目規劃方針。

  農業資訊電子看板提供農民切身有用的影音及資訊,使得全國各級農漁會成為農民除電視或廣播外,另一類的資訊來源選項,除有效提升本國農漁業的資訊傳遞,達到產銷透明化,更提升農漁民朋友的實質收益,為未來成為臺灣農漁業專業頻道而鋪路。

  期待農漁民朋友們來到農漁會洽公辦事時,在泡茶聊天之餘,也可以結伴一起抬頭觀賞電子看板、多多瞭解政府政策、關注產銷行情、發掘各項農漁業的專有福利。

315 點電子看板據點分布圖  

315 點電子看板據點分布圖

農產業影音介紹  

農產業影音介紹

分區重要農業訊息與疫情預警圖    分區重要農業訊息與疫情預警圖  

分區重要農業訊息與疫情預警圖

生態環境教育影片剪影  

生態環境教育影片剪影

 

Reference: 行政院農委會  資訊中心 劉頂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數位電子看板應用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