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bloomberg.com

油井經年累月的操作,燃氣塔頂天天冒著熊熊火焰,若是蓋在外海的鑽油平台,長年受風吹雨打、海浪侵襲與鹽鹼的浸蝕,結構與設備都裹上了一層厚厚的銹,更別說許多原本設計運轉 20 年的老鑽油平台設備,日後竟一再延長到 40 年之久,這些結構與設備得定期好好檢視,修補任何重要的損壞與裂縫,以免結構出現重大危機,若導致油井全面關閉大修,一天可是會損失上百萬美元。

過去,這項工作得由檢視員爬上危險的油井結構,攀上高聳煙囪頂時時噴著火的燃氣塔,冒著生命危險,沾的滿身都是鐵銹,徹底檢查一次得花上 8 個星期,如今,無人機與高畫質攝影機開始取代這項辛苦工作,更縮短了作業時間,只要 5 天內就能徹底檢查一次油井設施。

使用無人機並不表示就不需要人類,只是人類不用身歷險境,無人機查井需要一名無人機操作員以及一名工程師,由操作員操作無人機繞著鑽油平台設施,拍攝的同時以雷射偵測有無裂縫、腐蝕處等,並有感測器可偵測洩漏;返航後,利用所取得的資料,建立整個設施的 3D 模型,利用演算法分析,以雲端方式線上回報,根據不同危急程度,以不同的顏色在 3D 模型上標示出結構受損處,讓客戶知道哪些地方需要緊急修復。

看見商機,競爭者眾

許多無人機新創企業積極進入此一領域,包括天空未來(Sky Futures)、數位之鷹(Cyberhawk)、精準之鷹(PrecisionHawk)、感知飛行(SenseFly)等商用無人機企業,而國際石油公司也對此技術深感興趣,以天空未來而言,其客戶包括英國石油(BP)、殼牌(Shell)、阿帕契(Apache)、BG 集團、挪威國家石油公司(Statoil)等,天空未來表示,即使油價低迷,無人機查井的業務仍然相當成功。2014 年,天空未來與數位之鷹的業務量大增,成長超過一倍,天空未來更發下豪語,表示未來 3 到 5 年內,每年業務量都會倍增,或甚至 3 倍增長。

數位之鷹的業務除了油井以外,還包括檢查風力發電機、電信塔、管線、鐵路與橋樑;精準之鷹則在阿拉斯加州荒野地帶以無人機探勘道路,過去若產業道路經過北極熊巢附近 5 英里之內,為了避開北極熊得花上數百萬美元重新規劃路線,如今在實際開路遇到北極熊之前,就已經先用無人機確認,可大幅減少不必要的意外開支。

數位之鷹表示,其實客戶並不在乎資料是人看的還是無人機拍的,他們只在乎資料本身,因此,數位之鷹也不把自己定位為無人機公司,而是資料公司。而類似的商業機會也不只石油業或風機等能源產業,交通、大型建築、農業,都可派上用場。

但目前無人機還得要人來操控,尚未達到完全自動化,天空未來期望日後的無人機能有更高度的智慧功能,能自行避開障礙、規劃路線等,就不用每次得派一個操作員隨行,不過,至少在未來,這個全自動化的想法還沒辦法完全實現,人類的工作暫時還不會被完全取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