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黑莓機製造商RIM公司是美國政府選擇安全行動通信設備的唯一選擇,但在企業吹起BYOD(自帶設備)風潮後,RIM不再獨占鰲頭,這讓蘋果、三星、微軟也都摩拳擦掌,準備搶食這塊政府大餅。

 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是現今社會普遍現象,因此「自帶設備」的聲浪逐漸發酵。對企業而言,BYOD能滿足員工個人使用習慣並提昇員工的行動商務工作效益,但所衍生出的安全架構基礎、資訊管理方面問題亦相當棘手,使得當前資訊設備管理、登錄等問題受到企業重視。

 在此同時,各家科技大廠為此做出了哪些努力?誰有可能成為政府機關取代黑莓機的選項呢?

 南韓三星二○一一年十月為其安卓系統行動裝置發表一款名為「安全」的新程式,用來為企業提供更可靠的安全性及企業功能,其中包含行動裝置管理、裝置加密系統、虛擬私人網路支援及微軟系統轉換支援,另有股票及日曆等功能。此外,透由新資訊管理系統,將提供行動裝置三百三十項新功能。

 三星今年陸續將「安全」程式運用於Galaxy新系列產品上,包含Galaxy Note、Galaxy S3及Galaxy Tab7.7等。結合這項程式,讓政府機關或企業能擁有更靈活及安全的通信設備,也能滿足大多數的消費者。此一系列產品將造成RIM相當大的威脅。目前三星雖未被下令退出美國市場,但專利訴訟結果也會是政府考量的選項之一。

 反觀美國蘋果方面,雖然在美國本土市場相當成功,但蘋果產品向來較著重於消費者使用功能,對企業及高級商業功能上較為薄弱。因此,若要建立適合強大的政府或企業安全服務功能的設備,蘋果還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

 至於擁有悠久歷史及實力的微軟,它身為多樣化的系統供應商,並已生產行動設備平台多年,加上即將推出的Windows Phone 8及Windows8,看來似乎已經「準備好了」。

 

Reference: 青年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