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輸介面纜線採用光纖的發展增溫。為延伸現有銅纜的傳輸距離,拓展新應用領域,繼HDMI與Thunderbolt後,USB 3.0也將推出光纖纜線。不過,由於現今成本仍高,主要以高階市場為發展重心。

繼高畫質多媒體介面(HDMI)光纖纜線量產後,英特爾(Intel)接棒於美國傳播媒體展(NAB)發布Thunderbolt主動式光纖纜線(AOC),實現Thunderbolt光纖纜線的計畫,威鋒電子與光纖業者也預計於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展出採用光纖纜線的第三代通用序列匯流排(USB 3.0)。

傳輸介面纜線採用光纖的發展增溫。為延伸現有銅纜的傳輸距離,拓展新應用領域,繼HDMI與Thunderbolt後,USB 3.0也將推出光纖纜線。不過,由於現今成本仍高,主要以高階市場為發展重心。  繼高畫質多媒體介面(HDMI)光纖纜線量產後,英特爾(Intel)接棒於美國傳播媒體展(NAB)發布Thunderbolt主動式光纖纜線(AOC),實現Thunderbolt光纖纜線的計畫,威鋒電子與光纖業者也預計於今年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展出採用光纖纜線的第三代通用序列匯流排(USB 3.0)。  

 

分析傳輸介面纜線邁向光纖的原因,延伸現有銅纜傳輸距離為最大的誘因,不過,光纖不可過於彎折與成本太高的先天限制,使導入光纖纜線的傳輸介面,應用範圍較利基。

 

光纖突破現有傳輸距離限制

由於目前各式傳輸介面的傳輸速率皆已達Gbit/s以上,纜線傳輸距離受到訊號衰減的問題較以往更為嚴重,皆少於10公尺,因此採用光纖將可有效解決傳輸距離的問題。英特爾亞太區技術行銷服務事業群產品行銷經理黃中成(圖1)表示,現階段已有廠商計畫利用Thunderbolt打造無縫的數位家庭劇院影像傳輸,但採用銅纜的Thunderbolt傳輸距離僅2公尺,將成為實作上的瓶頸。

事實上,不僅Thunderbolt欲藉由更長的纜線開拓新應用市場,USB 3.0、HDMI等傳輸介面亦有相同的打算。除了環隆、源傑科技、日立(Hitachi)、安華高(Avago)與Opticis等業者已推出HDMI光纖纜線外,USB 3.0光纖纜線在威鋒電子、源傑科技、Opticis等業者努力下也即將問世。

美商晶鐌(Silicon Image)市場行銷總監郭大瑋指出,超高傳輸速率所衍生的訊號衰減、電磁干擾(EMI),導致銅纜已無法再增加其纜線的傳輸距離,如HDMI銅纜7公尺已達極限,但有些應用,如家庭劇院、大型觀賞廳等,幅員較廣,因此HDMI發展業者早已導入光纖纜線,將傳輸距離從拓展至1015公尺,甚至有廠商推出150公尺的HDMI光纖纜線。

至於DisplayPort,則未有光纖纜線的推出計畫。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大中華暨南亞區消費產品事業部產品行銷經理朱振盟表示,現有DisplayPort 1.2版的傳輸距離與速率,已可滿足目前99.9%的影像傳輸市場的需求,因此視訊電子標準協會(VESA)對於DisplayPort採用光纖纜線的規格尚未明朗。

 

傳輸介面光纖化趨勢造就新商機

高速傳輸介面纜線的光纖化,除了有利光纖業者的發展外,亦為半導體業者帶來新商機。德州儀器(TI)亞洲區市場開發高效能類比產品行銷經理林士元表示,採用光纖纜線須要將傳輸介面中的電子訊號轉換為光訊號,到達目的地後再轉換為電子訊號。

目前將骨幹網路轉換為光纖的電信業者,已開始對光訊號轉換器提出需求,預期,高速傳輸介面光纖纜線的發展日趨蓬勃後,對於轉換器、Re-driver等元件的需求也將水漲船高,德州儀器即可將現階段用於電信網路的產品,沿用至個人電腦高速傳輸介面應用領域。

 

不可彎曲與供電成光纖纜線兩大挑戰

針對傳輸介面紛紛朝光纖化發展,傳威(TranSwitch)業務拓展總監林銘賢(圖2)認為,Thunderbolt具備10Gbit/s的高傳輸速率,預期該技術鎖定的市場將不僅只有即時影像傳輸,因此發展光纖纜線有其必要性,但須注意光纖不能過度彎曲,以免影響訊號傳輸,以及無法供電的問題。

林銘賢進一步強調,光纖的最大缺點在於稍微地彎折就會斷裂,將無法傳輸訊號,布建時若遇到牆角相當麻煩,而目前唯一具備可彎曲光纖材料研發能力的業者僅康寧(Coring)。

另一方面,光纖的高成本,使光纖纜線的高速傳輸介面僅能鎖定高階市場。黃中成認為,目前一般使用者的確對長距離傳輸介面纜線的需求較低,因此光纖纜線Thunderbolt的市場並未全面開展。郭大瑋亦坦言,由於光纖的成本較高,因此目前HDMI光纖纜線採用者仍較少。

雖然現階段傳輸介面光纖纜線的應用仍不多,且一般消費者的接收度也有待提升,不過,採用光纖纜線已成高速傳輸介面業者近期的發展重點。

 

參考:新通訊 2012 年 6 月號 136 期《 趨勢眺望 》

arrow
arrow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