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全球科技市場目光,轉向戰火一觸即發的智慧電視,研究公司 NPD 調查發現,近 60% 的智慧電視用戶用這種新設備來看 OTT (Over-the-Top) 影片,而非使用設備提供的各種電腦軟體功能。顯示「看電視」的傳統電視使用型態依舊根深蒂固。

NPD 周三 (26 日) 發佈最新「連網智能應用與整合 (Connected Intelligence Application & Convergence)」報告,指出具備網路連線功能的高畫質電視 (HDTV),至今尚未突破傳統電視觀賞功能的窠臼。僅管智慧電視提供的各種各樣網路及電腦功能,遠多於只是觀賞影片。

NPD 表示,這並非因為智慧電視提供的應用功能太少。事實上,高畫質電視、電玩遊戲機、藍光播放器及其他互聯的智慧影音設備,提供了眾多應用功能,從上推特 (Twitter) 及 Facebook (臉書)(FB-US) 等社交網站發文到瀏覽網頁。但這似乎是因為消費者使用電視的習慣使然。

普遍來說,上述那些觀賞影片以外的電腦功能,並不明顯吸引智慧電視用戶;因為有更好的設備平台來操作這些功能,例如個人電腦 (PC)、平板電腦或智慧手機。剩下另個除了看影片外吸引智慧電視用戶的功能,便是收聽串流音樂。調查顯示,約 15% 智慧電視用戶用設備來收聽 OTT 音樂服務。

NPD 指出,這樣的結果,對於電視製造商而言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電視機本身仍保有居家觀賞影片的基本功能,並可透過有線電視及 OTT 網路付費電視等管道,拓展各類影音內容供應服務。憂的則是,電視製造商還是未能成功讓電視化身成「電視」以外的設備。

參考:鉅亨網 – 2012年12月28日

arrow
arrow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