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為現今科技產業中最熱門的領域,中國科技大廠和新創公司持續在發展人工智慧(AI)上進行激烈競爭,招募由 Google、Facebook、微軟和世界各菁英大學的頂尖人才,但近期百度首席科學家吳恩達(Andrew Ng)的去職,似乎也揭露了中國在 AI 領域上所面臨的人才缺乏困境。

華爾街日報報導,吳恩達在 2014 年進入百度,擔任 AI 研究的首席科學家。身為產業最權威的人士之一,吳恩達過去不僅曾帶領團隊研究「Google Brain」,也曾在美國史丹佛大學開授機器學習課程,線上聽課的學生超過 10 萬人,在 AI 領域中十分具有影響力。

對於吳恩達的去職,儘管百度表示公司有深厚的人才儲備,未來將持續發展 AI 技術,一名高層也承認,「吳恩達的確對公司提供了相當大的幫助」。中國科技公司十分具有野心,但未來是否有辦法持續留住國外頂尖人才,也成為外界開始關注的重點。

中國在 AI 領域上的人才困境

之所以會缺乏頂尖人才,創新工廠的首席執行長李開復認為,這是因為 AI 研究並不是中國頂尖大學的關注重點。北京清華大學技術創研中心兼任教授董潔林則表示,「中國公司多數員工都不具備原創力和自主性,沒有高階人才帶領無法進行一流的工作。」

現在最熱門的產業,如自駕車、工業機器人和預防保健等,多少都與 AI 相關,為了追上已經大幅領先的國外科技巨擘,中國科技大廠必須專注獲取國外 AI 人才,來協助他們指導並帶領旗下的工程師。

不僅是百度,騰訊、阿里巴巴也在大力招募相關人力,阿里巴巴近日更公布一項長期戰略計畫,未來將持續開發 AI 相關技術,並誓言要從全球聘請頂尖技術人才。李開復指出,中國公司喜歡聘請在美國大學學習的華裔工程師,這些人許多都曾經在 Google 和 Facebook 從事大數據相關工作,正是中國十分缺乏的人才。

如何留住頂尖人才?

報導指出,今日頭條是一款用 AI 驅動的新聞媒體資訊聚合器,擁有超過 6,300 萬日活躍用戶,目前也已經從微軟、Facebook 和其他大型公司聘請了 AI 科學家和工程師。知情人士透露,今日頭條開給 AI 相關員工的起薪為 80 萬人民幣(約 354 萬台幣),再加上股票期權,很容易就超過 100 萬人民幣。

部分觀察家也相信,除了雄厚的資金,擁有將近 7.31 億線上用戶也是中國企業的優勢,使用者能為研究人員提供更多數據資料。人才招募公司 Caipital Group 的 CEO 翟斌就表示,中國市場規模龐大,同時具備許多創新應用技術,相信對國外頂尖 AI 人才來說,中國科技大廠仍具吸引力,中國的經歷將能為他們的履歷添上一筆輝煌紀錄。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Reference: http://technews.tw/2017/03/24/ai-battle-between-china-and-america/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工智慧應用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