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量是否有接地,以及接地是否有效 

電源接地的意義有兩種,其一為電源回去的路線,其二為避免電擊的安全防範。發電廠產生了電流後,經過電線傳輸,然後使電器做功,之後必須要有「歸途」,就是電流必須回到大地,完成一個電力系統的循環,如果沒有接地,就如同河川被水庫阻擋一樣,無法流動,也就等於沒有電流。 

接地的第二個作用,在於電器發生短路或漏電狀況時,如果該電器上有另一條線路,將漏電流馬上導入大地,則與之接觸的人體就不曾受到電擊,這條接地的通路稱為接地線,與前述電力系統的地線在目的上稍有不同,故這種安全防範考量的接地措施,需要另外一條專屬線路。請觀察許多用電量大的電器如洗衣機、微波爐等,絕大部分的機種都有一個安全接地線接頭,防止漏電發生。

電腦這種精密且會發散出電磁波的電器,為保護使用者與主機的安全,接地措施也是必須.,請觀察電腦專用電源線,它是一個三孔插頭,中間上面那根金屬棒,就是接地線,其餘分立兩旁的接頭,就是連接電源插座的火線與地線。現在問題出在於本地建築的電力配置,很少另外設置安全接地系統,所以一般家庭電源插座,除220V冷氣插座外,其餘均是兩孔形式,省略了中間接地線。沒有了接地線,電腦要如何接地?最常見就是「不接地」,如此電腦原本應該接地地方,很可能會連到電源的火線或地線上,如果連到電源的火線或地線上,如果連到電源的地線倒地無事,但是如果連到火線,此時機殼就會帶電,相信很多人都有被電腦電到的經驗,人體與地面接觸,成了人肉地線,電流會從人體流入大地的緣故。

為避免人體成為活生生的導體,有三種方法,其一接觸電腦時穿鞋子,如此人體與地面絕緣,碰到帶電機殼後不曾產生電流,就不曾觸電。其二試試電腦的電源線插頭左右反插,將火、地線的位置互換也許就正常了。其三正本清原的做法,將室內電源系統重新拉一條地線,然後換成三線式電源插座,也就是電腦電源線三頭式插頭的標準規格,以後機器所有接地電流,通通都會由這裡流回大地,機殼就不曾帶電了。

這是最花錢,但是最值得投資的地方,只要有了良好的接地系統,不但免於觸電危險也能將電源的突波雜訊、電腦螢幕所產生的電磁幅射導入地下消散。坊間有些相關書籍教人DlY接地之方法,是在牆壁上釘根鐵釘,然後拉條電線與電腦上鐵殼相連,這種做法嚴格來說是無效的,單單一根鐵釘對地阻抗還是人大,電流很難經過此路徑導入地下,因此並不算真正的接地,如果有預算,不妨請一位有經驗水電師傅,徹底將您的電源整治一下。

 

參考資料http://www.best-in.com.tw/o2.htm#a
 
 

Q: 如果把筆電電源線的接地插頭拔掉會怎樣嗎!?

A1: 其實筆電的接地插頭拔掉並不會造成電腦任何的傷害,現在新住宅的配線都已經使用三孔的插座,會使用三孔的插座來取代原有二孔插座,主要是防止電器或電源發生短路時或漏電時,有一條接地線可以將電源引接大地,才不會造成人員有觸電的虞慮!筆電所使用的電壓電流是比較小,就算漏電應該也不會造成太大的傷害。但是良心的建議,如果可以的話,還是要把接地做起來,不要隨便將接地拔掉。

A2: 拔掉不會怎樣,因為台灣房屋在設計屋內配線時普遍沒有做接地設計,這由插頭上可以看出,因為一般都沒有使用三孔插座,就算有接地那端子可能也是空接。如果你碰到機殼會麻麻的把插頭反插過來就可以了,如果你想做接地請購買一條3公尺銅棒打入地下然後將接地線綁在銅棒上。

接地,以正常來說室內配線是應該要做接地設計的,但是我國建築法規並無硬性規定,加上國內電器廠商及電工並未去注意這個接地設計,因此接地對台灣地區而言只存在"理論"中,國內家電並非每種都有接地線設計,除非是高電壓大電流家電才有,例如冷氣\洗衣機等。一般吹風機電風扇普遍沒有,但是進口品都有。

 

Q: 所以,要如何知道您的環境是否有接地或是接地是否有效果呢?

A: 目前找到一個還蠻不錯的小工具,可以輕鬆良出是否有接地。就是一種有一個小液晶螢幕的驗電筆。您只要手指握著驗電筆後方的金屬接觸點,再將驗電筆前方一字起的部分接觸電腦或是設備的級殼金屬部分,如果會亮燈,但沒有顯示數字,就代表您那邊的接地是OK的。如果會顯示數字,像是12V或24V,就代表沒有接地,如果電壓不高,這時也可以用手輕觸外殼,就可以看到透過身體的模擬接地,剛剛量到的數字就會降低或是變成零電位。下圖係將右側一字起接觸設備外殼,中間螢幕顯示12V,這代表該設備可能沒有適當接地措施,如果能進行改善會更好。

如何量是否有接地,以及接地是否有效  

 

 

延伸閱讀 .... (點以下連結或圖片瀏覽延伸閱讀文章)

如果公寓房屋沒有接地,自行DIY做假接地線可行嗎?

 

如果公寓房屋沒有接地,自行DIY做假接地線可行嗎? 這部分其實見仁見智,可以從以下這一段分享與討論中蹤觀一二,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但在分享前,先看一下標準的建築物接地工法示意圖

 以下介紹三種接地的施工方式

 

 

arrow
arrow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