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自shutterstock

通信研究公司 Mercom 日前發布了 2016 年第一季的醫療投資報告,醫療 IT 創投投資達到了 14 億美元。相比起 2015 年第四季的 11 億美元,同期相比增加了 27%,比上季成長了 74%。

大贏家:可穿戴、資料分析及遠端醫療

據 mobi health news 報導,Mercom 聯合創始人兼 CEO Raj Prabhu 表示,可穿戴裝置、資料分析及遠端醫療類公司表現不俗,尤其是後兩類公司,截至目前獲得了超過 10 億美元的融資。不過與此同時,醫療上市公司的表現依然比較不盡人意。

再者,以消費者為導向的公司也比以企業為導向的公司表現得要好些,前者交易量為 97 件,獲得 7.96 億美元融資;而後者則只有 49 件,達成 5.69 億美元的交易。

在醫療 IT 創投融資裡,可穿戴裝置依然佔據大多數,以 2.6 億美元的融資額獨佔鰲頭;資料分析公司和遠端醫療公司緊隨其後,分別為 1.97 億美元及 1.71 億美元。行動醫療及面向消費者的醫療資訊教育公司也分別獲得 1.2 億和 1 億美元的融資。

六大明星公司花落誰家?

那麼,哪幾家公司在本季獲得了最多青睞呢?

癌症大資料公司 FlatironGoogle Venture 領投,75 億美元

Flatiron Health 是一家針對腫瘤病患的醫療資料分析公司,創立於 2012 年。公司透過收集臨床及治療資料,讓醫生能夠調用 Flatiron 的資料進行分析,並且也會建立患者電子醫療資料庫。

可穿戴裝置公司 JawboneKuwait Investment Authority 領投,65 億美元

官方臉書

(Source:Jawbone

截至目前,Jawbone 累計融資逾 10 億美元,然而有傳聞指出,2016 年 1 月份的這輪融資估值只和 2011 年的持平,為 15 億美元。

Jawbone 在過去一年困難重重,不僅被披露因效益不佳而裁員 4%,而且還陷入和 Fitbit 的專利訴訟戰中。

健康搜尋引擎 Healthline9,500 萬美元

Healthline 服務於 2005 年上線,為用戶提供基於語義的醫療健康資訊搜尋服務,向使用者回報更符合需求的搜尋結果。

醫療分析平台 HealthCatalyst7,000 萬美元

看名字就不難想像,這是一家專注資料的公司。Health Catalyst 主要為醫院創建集合財務資料及臨床記錄的資料庫。公司已經為 200 家醫院和 2,000 個診所提供服務,目前已經制定 IPO 計畫。

藥物公司 inviCRO4,600 萬美元

這家公司比較低調,屬於悶聲發大財的典型。根據官網的介紹,公司成立於 2008 年,為醫療機構提供電磁波譜的臨床試驗成像技術。

遠端醫療亭服務商 Higi4,000 萬美元

目前在全美將近 10,000 個零售管道完成遠端醫療服務亭的建設。除去零售管道,公司還與保險和藥企進行合作,完善了支付鏈條。與此同時,公司也開通了線上管理平台,形成線上線下的布點配合。

4 筆最大收購,都是哪些金主在買?

  • Pamplona Capital Management 資本管理公司以 5 億美元收購了醫療保險諮詢業務公司 MedAssets;
  • 今年 2 月,IBM 以 26 億收購了健康分析公司 Truven Health Analytics;
  • 美國醫療公司 Allscripts 以 5 億收購了醫療保健 IT 公司 Netsmart Technologies,將把其家庭護理軟體部門與後者合併;
  • 安全、健康和環保技術的跨國投資集團 Halma 以 4 億收購了感測器及通訊技術提供商 CenTrak,將技術引入醫療和衛生保健領域。

綜合看來,第一季醫療 IT 領域表現不俗,可穿戴裝置依然佔據融資大頭,而資料分析和遠端醫療這兩塊領域在本季也給大環境帶來驚喜。從這一報告可以預測,醫療領域尤其是針對消費者的 to C 公司將會是今年熱門。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Reference: http://finance.technews.tw/2016/04/21/medical-vc-q1-report/

 

正在興起的領域!加拿大的生醫機器人要成為身障者的助手

Kinova-Robotics-Jaco2

講到加拿大就會想到他們是楓葉國,是賞楓的好去處。但你知道加拿大在各項軟體、工程、能源也有發展。而最近火紅的機器人他們也有公司投入,希望機器人不只有工廠產線的機械手臂,以及軍方研發的殺人機器,也有民生用途的醫療機械人,便利身體受傷的人,協助讓他們生活更便利。

協助復建的機械外骨骼

來自多倫多的 Bionic Labs,生產 ARKE 這款下半身外骨骼,透過手臂、手掌、肩膀操作 ARKE,協助醫院需要進行複康的人,避免傳統復健方式造成的血液循環、肌肉和骨質流失、消化系統、心智和睡眠問題。Bionic 的 ARKE 機械外骨骼也走上雲端的年代,Bionic 與 IBM 合作,記錄病患做的各項動作數據,方便物理治療師評估病患狀況。

不過目前,Bionic 未來目標是希望從醫療院所走出來,價錢能夠降低,ARKE 能普及到有下半身身體障礙的家庭中,讓他們的不必跑到醫院做復建課程,也就不必排隊進行,能夠花更長時間復健,也就能更快恢復。

Bionic-labs-ARKE

▲ Bionic Labs 的產品 ARKE。

Bionic Labs CEO Peter Bloch 表示,綜觀整個市場,機械外骨骼的產業才剛起來,有不少發展機會。除了自己 Bionic Labs 是加拿大的公司,以色列公司 ReWalk、日本的 Cyberdyne,還有美國的 Exso Bionics 是專注在下半身的機械外骨骼,而瑞士的 Hocoma 則是發展上半身機械外骨骼。

隨身機械手臂身障者拿東西

Kinova Robotics 專注的市場相當特別,只單做協助人的機械手臂,推出的產品叫 Jaco。但與一般我們熟悉的工業機器人不同,考量安全,Jaco 的握力有限制,最多能出兩磅的握力。但兩磅的握力也就夠了,能夠方便手無法拿東西的人,像是握病在床的病人,手臂無法動作的身障者,或是把 Jaco 裝到輪椅上,讓操縱輪椅者有 Jaco 這隻手臂,維持坐在輪椅狀況下拿東西。

Jaco 有不同的操作模式,調整手臂高度和彎曲的程度,以及拿取東西後傾斜倒東西,還可以讓「手」的部分位置維持不變,手臂的部分轉動。

Kinova-Robotics-Jaco

▲ Jaco 在倒酒。

先前科技新報寫過不少機器人、機械外骨骼的文章,像是以色列公司 ReWalk。如同 Bionic Lab 所說的產業狀況,用在生醫用途的市場才剛起來,不過幾年的光景,值得我們好好關注這一領域。

Reference: http://technews.tw/2016/04/21/robotic-in-canada-bionic-and-kinov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