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田哲榮(經典雜誌撰述)
攝影/黃世澤(經典雜誌攝影)

○一○年十月十三日,一場發生在智利,全球矚目的世紀礦災終於平安落幕。三十三名被困在聖艾斯特班(Camp Esperanza)的金銅礦場地下六百多公尺的礦工,經歷六十九天密閉生活後,最終在第七十天陸續獲救、重見天日。振奮人心神蹟似的結局,絕對是世界礦災史上值得一書的佳話。

然而歷史上類似的地底礦災,無論國內外,結局往往是家屬、未亡人無助的哭泣。一九八四年,台灣不幸於同一年內,在台北縣土城、瑞芳、三峽發生三起重大礦區災變,導致礦工死亡人數達二百七十人。那是台灣礦業史上最黯淡的一頁,也是台灣礦業走向全面停產的轉捩點。

在此之前的近百年間,礦業始終是台灣由農業過渡到工業社會過程中,最具代表性的產業之一。

身處歐亞大陸與菲律賓海板塊交界帶的台灣,雖受活躍的板塊碰撞、造山運動所帶來的地震所苦,但上天也因此附贈許多地下禮物。這些值錢的礦物,包含金屬礦及非金屬礦,就台灣三大主要地質區及其礦物分布而言,北部的大屯山及基隆火山群,其火成岩富含金礦、銅礦、硫黃礦;北部火山群南邊的西部麓山帶地質區,其沉積岩中則蘊含煤礦、砂石、黏土礦;以變質岩為主的中央山脈地質區,則是有大理石、石棉、閃玉等礦。

礦產資源,常被視為最具體可得的國家資源,這些蘊藏在地殼中的岩體,或因價值連城,或因國民生活所需,而被開採、流通販售。像智利一樣的金銅礦脈,台灣北部的金瓜石不但有,而且早在日治時期即已開採,直到停產後的今日,仍有澳洲、美國等國的礦業公司亟欲洽談復採計畫。

清領早期,台灣北部尚未設官,吸引對岸關愛眼神的,就是陽明山上蘊量豐富、具軍事用途的硫黃。據說更早以前,洋人之所以東來探訪此島,就是東方有一黃金島的傳說所致。

山城往事,金光閃閃

台灣是否即為傳說中的東方黃金島?恐怕不得而知。但台灣確實因為地底旺盛的火成作用,蘊藏了不少金礦脈。中央山脈玉山附近、白洋金礦、金洋金礦、秀姑巒山旁、奇萊山、屏風山、卓社大山、碧綠山、南湖大山附近,都曾發現過金礦脈。但由於這些金礦位處深山,開採和運送成本龐大而開採受限。

今人熟知,曾大規模開採的金礦,是台灣北部基隆山兩麓的九份、金瓜石。看過電影《悲情城市》的人,或許對九份繁華的過往並不陌生。

有趣的是,從日治時地籍資料可知,當時「九份」指的其實是現在的金瓜石,而現在的九份當時則稱「仔寮」。「金瓜石」三字,最初只是位於九份的礦區名;如同現今的九份,當時被稱為「瑞芳」礦區。

不論地名如何隨時間更迭,這座山城的往事依舊光芒不減。一百年前的金瓜石,在日本實業家田中長兵衛的經營下,開啟了有聲有色的黃金歲月。在中研院博士後研究員張藝曦所著《孤寂的山城》中,一位金瓜石耆老曾描述到,幼年時遷居金瓜石的第一個晚上,令他印象深刻的場景:當時五歲的他,隨家人從雙溪沿著黑漆漆的山路行走良久後,突然看見眼前整座山城一片光亮,有一間間工廠廠房、大型機具,以及橫過半空運送礦石的纜車索道持續運轉,走過礦坑時,見礦坑不斷有人進出,巨型壓風機發出咻咻的運轉聲。在那個電燈尚未普及的年代,夜間的礦坑、廠房與辦公室因三班制的關係,總是燈火通明,而從日式宿舍區往下看,商店林立的祈堂老街也一樣照如白晝。

當年的金瓜石,人口稠密,生活機能一應俱全。沿著山勢等高線修築的橫向帶狀住宅群,彼此間以石階縱向聯繫,受地形限制,家家戶戶鱗次櫛比,全盛時期,七公頃的面積,竟也可以住上兩萬多人。

一九三○年代,金瓜石礦區的日籍員工包含家眷近萬人,聚落內日本小學、病院、神社、佛寺、木造黑瓦的日式宿舍、火葬場、墓園等設施完備,儼然是台灣當時頗具規模的日本移民村。

「當時台灣人和日本人原則上是分開住的,日本人主要住在金瓜石派出所附近,然後順著山坡一層一層往下,日籍監工、台籍監工、最後是礦工的宿舍。最下方勸濟堂所在的祈堂老街,即是台灣礦工聚落。」黃金博物園區營運推廣組駱淑蓉解說道。

即使在小小的山城體系中,矮了日本人一截,但由於公司制度健全、薪資穩定,台籍礦工比起山城以外的一般台灣人,仍相對富裕,物質上享受恐怕不輸都會,消費實力更有俚語「上品送九份,下品輸台北」為證。各住家中,有經消毒後的自來水可用,還備有冰櫃、電風扇等家電,號稱金瓜石「銀座」的祈堂老街上,雜貨店、書店、理髮店、西裝店、布料店、鞋店、茶室、撞球室等應有盡有,繁華盛景與鄰近的煤鄉平溪,彷彿兩個世界。

據說下工出坑後的礦工,不少人很在意穿著的體面,下班回家盥洗一番後,即換上西裝、皮鞋等時髦行頭,赴祈堂老街上的撞球間或茶室,去放鬆娛樂、打發時間,因此流傳有「日時全乞食,暗時全紳士」的諺語,反映出金礦區居民的富庶與日夜生活的反差。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經典雜誌~

 

—————————————————————————————————

金礦脈露頭↑ 國府遷台後繼續開採金礦、銅礦,通往坑道的木造豎井後方,即是地名由來的「大金瓜」金礦脈露頭。(圖片提供/梁龍郎)
陰陽海↑ 金瓜石獨具金銅礦脈,國府遷台後在水湳洞興建鍊銅廠,海灣因含礦廢水排放形成黃藍漸層「陰陽海」景觀。
輕軌台車↑ 台北平溪不僅「天燈」聞名,更是台灣重要煤鄉。全盛時期,全鄉人口八成以上投身礦業,早年為輸送煤礦建有輕軌台車,在煤礦停產後,成為觀光客緬懷歷史的時光列車。
抗議水泥工業區↑ 一九九三年七月,太魯閣族原住民著傳統服裝赴立法院抗議,反對於花蓮和平設立水泥工業區。抗爭未果,水泥專區仍於隔年設立,各種汙染對原住民居地環境造成影響。(圖片提供/聯合報系)
夜間九份↑ 夜間九份人氣仍暢旺,台灣礦區停產後紛紛轉型文化旅遊,希冀藉觀光客之眼,尋回往昔榮光。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經典雜誌~
 
Reference: http://www.rhythmsmonthly.com/?p=104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