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Thunderbolt光纖版本專美於前,在USB 3.0纜線的直接競爭技術上,也出現了新一代的光纖纜線應用方案,有別於傳統光纖傳輸方案將光電轉換設計於傳輸控制載板上,新一代的光纖應用概念已把光電轉換單元微縮整合於傳輸連接器上,透過電子信號、傳輸介面均不需要變更,僅利用更換傳輸線就能達到傳輸纜線的光纖化升級...

USB 3.0以往被拿來與Thunderbolt做比較時,往往會因為其傳輸極速的升級空間略遜於Thunderbolt,再加上Thunderbolt的光纖發展規劃也較USB 3.0介面明確,因此令市場與使用者有了USB 3.0在各方面除成本與普及性優勢外,在較高效傳輸的應用範疇,似乎有略遜Thunderbolt的印象與感受。

電信機房所使用的AOC技術方案已相對成熟,目前已有廠商開始著手開發針對USB 3.0應用需求設計的AOC解決方案。molex
   
VCSEL雷射元件是發展Active Optical Cable的關鍵元件,技術成熟度相當高,元件尺寸已可大幅微縮。ROLLBALL
 

USB 3.0介面普及率高 發展應用具絕佳優勢

但實際上USB 3.0介面的優勢,正因為其在大量的晶片、解決方案可輕易讓使用者的系統、平台快速躍升GB級的快速傳輸需求,在使用上是明顯優於Thunderbolt介面,而USB 3.0介面較嚴苛的挑戰則在以銅纜為基礎的傳輸設計方案,因為傳輸纜線本身的物理限制,使得高效傳輸的應用條件趨於劣勢。

而銅纜傳輸線材或許在1.5~3m的應用條件下還算可以提供不錯的傳輸支援,但若使用在長距離或超長距離的連接,不只在傳輸過程需要搭配中繼器提昇訊號品質外,也必須在線材的隔離與材料用料上,使用更高階的應用方案,這也往往影響了USB 3.0介面線材的成本與實際使用的傳輸線路穩定性。

突破銅纜傳輸距離限制 光纜化USB AOC線材需求漸增

為了解決長距離傳輸的應用需求,目前已有改以光纖技術方案的整合應用設計傳輸線材推出,相較於銅纜應用方案,光纖具傳輸距離更長特點,而也因為線材不需擔心為了降低傳輸線材阻抗,使用高單價的高階銅導線來進行設計,而使用低成本光纖纜線也不用在線纜上設置過多的隔離設計,因為光纜傳輸不用過度擔心訊號傳輸的干擾與隔離設計,線材的線徑也可以大幅壓低,達到線纜更小、更輕的特點,尤其線材越長、越能彰顯光纖傳輸方案的應用優勢。

而USB 3.0介面在導入光傳輸應用方案後,設計方案明顯可因為線纜的直接升級,輕鬆跨越USB 3.0介面銅纜應用方案的使用限制,達到傳輸距離更長、線材傳輸干擾更低、線纜的可攜性更高與成本更低的諸多優點,當然也可比Thunderbolt光纖版本更快推出市面,在挾其USB 3.0解決方案的高度普及性,快速將USB 3.0光纜傳輸應用推廣至消費行電子產品應用,而不是高階服務器或機房設備才能使用的先進傳輸技術。

USB 3.0在進入「光世代」後,其實可用的解決方案彈性也相對較多,以目前附載於主機板、電子產品設備的USB 3.0介面,在外部連接器設計均以需搭配銅纜的電子信號連接介面設計為主,在消費性電子應用上少有光纜傳輸的直接應用方案,一方面是現有USB 3.0介面僅以原USB 2.0的480Mbps跳躍升級至5Gbps傳輸效能,在現有傳輸應用上勉強使用銅纜進行傳輸介面的連接,還算可以滿足使用者的應用需求,即便傳輸距離有限,但對一般消費者也算可以達到穩定使用需求,對於光纜化的傳輸應用升級迫切度並不高。

5Gbps以上高速傳輸應用 銅纜線材支援性將受限

但隨著USB 3.0介面在5Gbps或更高的傳輸效能支援上,原有的銅纜傳輸線材的物理限制,就會慢慢浮現許多問題,例如,高速線材的材料成本、信號隔離設計的披覆材料成本、纜線尺寸也會因為線材與隔離設計而顯得更大與不易使用,這也會限制了USB 3.0往更高傳輸效能的進階升級之路。

而光纖化版本的USB 3.0介面,正可為USB 3.0發展5Gbps或更快傳輸效能的銅纜線材限制,提供完美的解套應用方案,即便目前在USB 3.0介面的解決方案上仍未有直接整合光纜介面的產品,但實際上利用纜線連接器上直接整合光電轉換的整合設計,將USB 3.0介面傳輸信號透過連接器本身的光電轉換模組,再透過光纖纜線進行直接傳輸的間接整合設計,也可在直接光纖連接的應用方案尚未推出前,利用纜線的高度整合升級光纖的主動式光纖解決方案,一舉將USB 3.0介面跳躍升級光纖應用領域。

光纜技術成熟度高 應用方案成本已獲改善

加上光纖傳輸應用技術,早期因為成本較高,在光電/電光轉換模組的應用方案體積、價格與技術難度成本均較高狀態下,大多僅在高階服務器的傳輸效能提昇或是Telecom電信設備、Data Center資料中心的使用比率較高,而在高階傳輸應用的大量使用下,光纖纜線的基礎技術,例如光電轉換模組也持續朝體積與成本的持續壓縮方向前進,因而演化至主動式光纜(Active Optical Cable;AOC)應用方向。

由於Telecom、Data Center大量採行光纖通訊技術,在應用技術與嚴苛的高效傳輸考驗下,光纜應用周邊技術已相當成熟,而AOC應用已成為在機房設備延長傳輸距離、節省高效傳輸的線材成本的絕佳方案,而在AOC應用成本逐步下滑下,不僅原有的電/光、光/電轉換模組成本大幅壓縮,連接器的體積也獲得相當程度的改善,用於USB 3.0僅5Gbps或更高的傳輸效能上,光纜解決方案的傳輸資料承載量綽綽有餘,僅需在料件成本、傳輸線材與用量進行最佳化組合,在消費行電子產品使用USB 3.0的AOC光纖應用方案的導入市場機會相當高。

光電轉換模組再微縮 USB連接器設計作整合

USB 3.0 AOC光纖應用方案的設計結構,一般會在USB 3.0的AOC光纖纜線上的兩端USB 3.0連接器上,在連接器內即整合Rx/Tx各USB 3.0的實體線路電纜的電/光、光/電轉換轉換設計,除接頭的光電轉換模組透過USB 3.0電氣介面取得驅動電力外,轉換後取得的連接信號其實與搭配銅纜傳輸無異,而實際上進行傳輸的線纜,早已改換成光纜搭配光學高速訊號取代電子傳輸架構,AOC的光電及電光的轉換均在接頭上處理完成,對用戶來說使用AOC光纖應用方案或是原有的銅纜進行傳輸,在使用習慣與經驗完全不需要改變。

而在USB 3.0 AOC光纖應用方案中,連接器的光電轉換效能、穩定性即為線纜應用的關鍵重點,USB 3.0 AOC光纖應用方案的連接器內,其實包含了三個關鍵元件,一是由電訊號轉換為光訊號的雷射器,即垂直共振腔表面放射雷射器(Vertical-cavity surface-emitting laser;VCSEL),其次是接收器,即將光訊號轉換成電子信號,同時線纜因為已使用Rx/Tx進行傳輸,連接器仍須整合信號處理單元,用以將傳輸內容再轉換至實體連接器的標準USB 3.0介面電氣信號。

有了USB 3.0 AOC光纖應用方案後,原有USB 2.0傳輸距離要求的纜線長度最長僅5m、在USB 3.0銅纜纜線長度僅3m的限制下,即便USB 3.0高速傳輸介面改用主動式銅纜纜線搭配延長傳輸距離,銅纜傳輸線材頂多也僅能拉長至15m上下,反觀採行USB 3.0 AOC光纖應用方案仍有回溯相容特性,可輕易地將USB傳輸介面的傳輸距離,一舉提高超過100m水準。

相同的狀況,USB 3.0 AOC光纖應用方案對比Thunderbolt高速傳輸介面,不僅發展速度超前,而Thunderbolt銅纜設計方案在成本與線材內置晶片與傳輸距離限制較多,也讓USB 3.0 AOC光纖應用方案優勢與價值更為凸顯,甚至於目前在光纖應用的多模光傳輸應用場合,可以輕易在傳輸量於5Gpba/10Gbps資料傳輸量下,達到100~300m的傳輸距離擴展,甚至搭配中繼設備還可以達到數公里的傳輸距離,這在銅纜應用方案可以說是不可能任務,原有銅纜所產生的距離與效能提昇限制,在USB 3.0 AOC光纖應用方案下都不再成為高速傳輸介面的技術擴展限制。

2013/03/28-DIGITIMES企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