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於1999年研訂完成綠建築評估系統,及建立綠建築標章制度,並於2001年核定「綠建築推動方案」迄今,已完成綠建築法制化,累積綠建築節能、節水、生態環保等實施經驗,更於2008年起大實施「生態城市綠建築推動方案」,並配合我國在資通訊科技所累積的優異製造、低成本研發等優勢,進行智慧型創新技術、產品、系統及服務之研發,以建構「生產」、「生活」、「生態」三生一體的優質居住環境,同時提升產業競爭力及掌握龐大創新產業產值與商機。使我國的智慧綠建築更進一步邁入永續都市的階段。

工業及服務業仍有成長空間

 

 

 

 

「綠建築」是將永續環保概念融入建築設計,使建築物在整體生命週期中,從規劃設計、施工、使用、維護到廢棄拆除的過程,均達到省能源、省資源、低污染及低廢棄物之目標。「智慧綠建築」顧名思義,則是結合ICT產業之綠建築。亦即「以建築物為載體,導入綠建築設計與智慧型高科技技術、材料及產品之應用,使建築物更安全健康、便利舒適、節能減碳又環保」。

智慧綠建築政策實施以來,成效卓著。根據經濟部能源局國內能源消費結構資料顯示,住宅部門能源消費所佔比例,從1997年的12.1%到2012年的10.9%,雖無提高之趨勢,但經檢討仍有節能改善空間,目前已有約90%的新建建築物,均已納入耗能管制,而對於舊(既)有建築物,內政部將針對總耗電最高之家電設備加強管制,希望能進一步降低住宅部門的耗能量。

至於服務業部門(包含批發零售、住宿餐飲、運輸服務、倉儲、通信、金融保險不動產、工商服務、社會服務及個人服務、公共行政業等),能源消費則是從1997年佔全國能源消費10.8%,增加至2012年的11%,有逐年成長之趨勢,未來勢必成為智慧綠建築的實施目標。

以便利商店為例,總家數已超過9,800 家,全年總用電量約16.4 億度,約佔全國服務業部門總電力消耗之3.5%,且就單位面積(度?m2,年)耗電量比較,其耗電量是普通辦公建築的10倍以上,更是一般住宅的31倍。

此外,便利商店之能源使用結構,以空調所佔比例33%為最高,其次為冷凍?冷藏設備佔25%,再其次為照明(含賣場及招牌)佔21%,三者合計高達79%,並經估算後約有10?20%之節能改善空間。若能建立綠色便利商店分級認證制度、獎助改造及進行相關教育訓練,將能有效降低此類建築之耗能量。

而在機關學校方面,教育部暨所屬機關學校100年度總用電度數合計約為15.5億度,較99年減少約2,230萬度,減少比例為1.42%。而以教育部以往推動節能輔導案例統計顯示,經針對電力、照明、空調、設備等方面,進行輔導改善,約有15?20%之節能潛力,因此,若能持續推動智慧綠色校園計畫,將能增進其節能效益。

但在工業部門方面,能源消費從1997年佔全國能源消費總量的38.9%,至2012年的38.2%,雖無顯著成長之趨勢,但依台灣電力公司2012年度用電戶業別統計,製造業用電量約佔各行業別整體用電量的73.4%,超過全國用電總量的一半以上。如能在產業蓬勃發展但生產耗能持續居高不下的同時,針對製造業生產工廠,研議綠色工廠評估系統與推動綠色工廠認證,藉由標章制度之規劃與落實,建構「生產」、「生活」、「生態」三生一體的優質綠色產業環境,對於地球環保將有莫大示範作用。

此外,由於智慧工廠的的綠建築評估系統在國外尚在萌芽,若能趁此建立高科技廠房評估標準,提升台灣主導綠色電子工廠的能力與決心足為世界楷模,亦將開拓我國高科技產業邁向國際市場的龐大商機。

智慧綠建築推動成效卓著

智慧綠建築推動方案自2010年起推動至2012年為止,促進投資新台幣253.5638億元、帶動產值達新台幣4,540.976億元、達到節能減碳297.7611萬噸及創造147,022個就業機會,藉由此一智慧綠建築政策之推動,以促進智慧綠建築創新生活應用,並帶動相關技術開發以及產業發展。

如在智慧化節能新科技方面,除透過參與國際性「開放式空間資訊協會」,訂定感測資訊匯集相關標準;完成建置嘉義北回歸線上永續經營終身住宅之智慧通風塔系統,並於建築外層導入感測系統外,更已完成先進感知平台,可應用在建築中結合溫度、照度、電壓、電流等各類型Sensor,導入熱浮力自然通風塔、感測器佈建、自然光與人工光融合、PMV based(ISO熱舒適指標)能源與舒適最佳化、能源管理平台等技術,使年用電量降低約12%。另針對小型開放辦公室,透過各項節能手法解決方案,達到高品質光環境的設計目標,並可節約15%照明用電。

此外,為了協助企業進行能源管理,透過導入能源管理系統於螺絲廠,節費率達15?20%,年省電費約226萬元;另導入智慧環控系統於蔬果溫室,可確實維持溫室環境穩定精準度達95%以上,並降低環控設備耗能達20%,都可成為智慧綠建築持續推動的最佳示範。

而在住商智慧化節能網路系統技術方面,目前已MEMS電流感測器暨貼附量測式電流量表平台開發,及完成以電視螢幕為顯示介面之互動式能源閘道器,可整合家庭網路及網際網路,亦可透過此介面以控制家庭用電設備,分析用電運轉狀態。另於德安百貨建置節能控制系統,具備風機智慧變頻控制及體感溫度控制,提升空間之能源效率,預估可達10.8%節能效益。

此外,政府更已完成近接式電流量表平台之MEMS電流感測器,及多心電源線電流計量功能開發;完成個人化能源帳戶管理平台之三階段能源審核功能開發、能源帳戶App 製作及商業模式分析;另完成家庭建築之耗能辨識雲端計算技術各項功能開發。此外,完成量販店能源管理系統之示範建置,空調系統節能達10%。

提升市場誘因為當務之急

但由於智慧綠建築為一創新產業,一般社會大眾及相關業界之認知不足,導致缺少消費市場及實質誘因,因此,應持續辦理智慧綠建築示範宣導與應用推廣,增進民眾對智慧綠建築之認知。並進行產業界與政府部門間之溝通,尋求產業所面臨問題與解決對策,提高建商投資意願,促使建商推案朝向智慧綠建築發展,並藉由政府部門率先推動試辦計畫、示範推廣、獎補助既有建築物改造、及透過推動都市更新訂定相關獎勵以落實智慧綠建築等措施,藉以提高誘因,形成市場機制,達到推動智慧綠建築產業發展之目的。

Reference: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30&id=0000383195_ovw0idjzl8ftzz44a7rx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