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HD-SDI使用同軸纜線5CFB最長傳輸距離為何?工程商常用的網路線轉同軸電纜可以使用嗎?選購線材需注意哪些?市場有放大器可支援更長的距離嗎?



答:有關HD-SDI訊號傳輸距離的說法,以目前廠商產出的產品來說,依據不同的傳輸纜線、廣電格式及SDI晶片處理訊號發射能量,都會有不同的說法。一般來說,SDI訊號理論值,可以傳輸約120∼140公尺左右,採用5CFB、5C2V(RG-59U)或RG-6同軸電纜來傳輸,同時,纜線隔離編織銅網必須要達到192編織以上,才能確保傳輸訊號的穩定傳輸及不受干擾。

但對於傳輸距離更長,220公尺的3G-SDI 1080p@60fps更高階的高解析電視格式而言,纜線必須滿足SMPTE259M/424M-2006的相關技術規範。HD-SDI阻抗匹配則更重要,必須選用纜線最好的同軸線材,以減少反射和相位誤差。至於更長傳輸距離範圍在300∼500公尺的應用,屬於非常態說法,工程商只能拿來當參考狀況。

對於使用網路線轉同軸電纜的方式,這是在網路攝影機的做法,並非SDI可以採用的方式,這方面的技術,可以參考SONY SLOC的技術架構,會比較符合網路線轉同軸訊號的應用。

市面上支援SDI訊號的放大器有很多種,可以延長的傳輸距離也有限,大概都在延長後可達300多公尺遠的一般規格,但搭配上必須注意與原廠牌SDI攝影機的相容性,當然,放大器如果是採用SDI轉光纖的轉換器來傳輸,那勢必可以延長更遠的傳輸距離。


問:市場是否有成熟的光纖轉換器?單模(SM)與多模(MM)光纖的產品在傳輸距離為何?單蕊光纖傳輸的應用可達幾支HD-SDI攝影機?是否支援PTZ控制、RS-485、雙向語音等應用?

答:HD-SDI在光纖傳輸部份有很多的應用方式,例如直接接於攝影機輸出端的SDI轉Fiber模組,或是單頻道或多頻道(WDM)的傳輸轉換,當然也有針對距離採用的單模(SM)與多模(MM)SDI轉光纖傳輸器。至於這種光纖傳輸距離,依照光纖轉換器的單模或多模和功率參考,目前市面上都已經出現可傳輸3∼5公里或30∼70公里的產品。

有關單蕊光纖可傳輸多少支SDI攝影機的問題,首先要看光電傳輸器是否具有波長分光功能(WDM),可以將光訊號依波長分割成為2、4、8、16或甚至32個不同波長,還有就是看該傳輸器的訊號頻寬能否搭載SDI的訊號頻寬,如果這些條件都吻合,單蕊光纖就可以傳輸HD-SDI訊號。

但一般這種傳輸轉換設備都是經過設計規劃的,HD-SDI光電傳輸器一定是針對性的產品,要選用多頻道SDI光電傳輸器是很容易的。至於是否支援PTZ控制、RS-485、雙向語音等,則須視光電傳輸器上是否具有「雙向多工分光傳輸技術」(DWDM)。該技術可以將原來在同軸電纜內,以載波的雙向聲音及RS422/485控制訊號,一併載入光纖傳輸器的光訊號中做雙向傳輸,以達雙向監控的要求。


問:市場無線影音產品2.4GHz與5.8GHz無線傳輸器可應用在HD-SDI的傳輸嗎?是否有其他無線傳輸的解決方案?

答:目前用無線傳輸來傳送HD-SDI 的訊號,並且用2.4G或5.8G WiMAX來傳輸HD-SDI的應用,就筆者所知,仍無這方面的經驗。但若是在HD-SDI攝影機後端加上一個SDI的影像伺服器(Video server),則可以將影像轉為IP方式,進入如2.4G及5.8G的無線網路傳輸架構上,進行SDI影像無線傳輸,這是目前為止最為可行的方式。

至於是否尚有其它無線電傳輸架構,可運用於HD-SDI訊號傳輸,就筆者認知所及,大概除了高端的廣電訊號衛星傳輸外,應該還沒有其它的無線傳輸類型應用在HD-SDI的監控領域。


問:HD-SDI影像的對應儲存設備有哪些?因應儲存長時間的解決方案有哪些?有其他的壓縮技術嗎?儲存的影像是否具法律舉證使用?

答:HD-SDI訊號是無壓縮的數位訊號,它必須經過ADC電路或直接由攝影機提供的BT.1120訊號,再進入壓縮晶片後,才能真正進入儲存設備。

目前主要是透過SDI-DVR(坊間或稱HD-DVR)儲存HD-SDI的訊號,當然SDI-DVR儲存容量與一般DVR一樣是有限的,因此DVR可直接採用SDI影像擷取卡(錄影板卡)的方式,以PC架構的DVR直接連網路儲存設備,擴充SDI影像的儲存空間。

至於儲存影像是否具法律舉證的功用,目前仍沒有工程實績當佐證,因為SDI所採用的後端壓縮格式仍以MPEG-4/H.264為主,因此當即時影像經壓縮過後,檔案是否可以做為法律採證,確實難以認定。

 

參考: ASMAG  作 者: 整理/汪姿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D-SDI 3G-SDI SD-SDI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