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IMES 陳韋哲 報導】   2013年06月0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973】
   

USB對於現代人而言已經是再熟悉不過的標準協定之資料傳輸連接埠,隨著USB版本一路從1.0變革到現今的USB 3.0,除了加快介面傳輸速度之外,充電電力大幅提昇、影音串流更是兩大重點,得以讓所有支援USB Power Delivery連接埠的電子裝置設備,都能夠透過USB傳輸線進行多設備同時充電,完全拋棄電子設備所隨附的電源變壓充電器。

附圖 : /news/2013/06/05/1613027720.JPG

 

USB-IF主席Jeff Ravencraft表示,2012年對於USB 3.0來說是開始的一年,從最初的兩百多項產品陸續通過認證,直至目前已有超過800種商品完成認證。目前已有不少Docking Station採用USB 3.0解決方案,讓使用者僅需透過一條USB 3.0傳輸線就能夠同步連接兩台顯示器以及乙太網路、多組USB 3.0與USB 3.0傳輸連接埠。此外,為了能夠滿足筆記型電腦以及平板電腦此類對於電力要求較高的電子設備,近期USB-IF所發佈的USB Power Delivery規範,特別將USB功率從10w增加到100w。

 

USB 3.0除了帶來傳輸速度以及充電效率的重大變革,針對影音傳輸方面同樣帶來一份大禮物,目前行動裝置的影音傳輸介面標準主要由MHL影音傳輸介面標準攻下9成的市佔率,而此次USB 3.0的A/V Device Class Specifiction允許透過USB 3.0傳輸線就能夠進行1080p影音串流。Jeff Ravencraft興奮地表示:「USB 3.0可說是將高速傳輸、影音串流、快速充電三樣需求一次搞定。」

 

USB 3.0此次來勢洶洶無疑是對MHL陣營投下一顆不小的震撼彈,由於USB 3.0無需像MHL必須採用另外增加訊號轉換晶片的方案,對於USB 3.0相關產品開發廠商而言無疑是免除增加訊號轉換晶片的成本。此外,Jeff Ravencraft也特別提到,目前歐盟已經開始推動手機充電規格標準化。

 

此次USB 3.0 Power Delivery規範能夠提供支援USB 3.0電子設備充電一個的良好解決方案,使用者未來無需攜帶或是額外購買電子設備的專屬電源變壓充電器,只需將USB 3.0傳輸線一端接至牆壁的插座,而另一端接至支援USB 3.0的電子設備即可進行充電。目前已有多家廠商(鈺創、威盛、Cypress、Microchip、Norelsys、Mainsuper)開始投入USB Power Delivery方案開發,預計最快在2015年就能夠看到相關產品陸續問世。

 

 

新版USB 3.0來襲 第三代Thunderbolt提前量產

2013/6/11  鄭景尤
為防範增強版第三代通用序列匯流排(USB 3.0)所造成的威脅,英特爾(Intel)已加緊Thunderbolt開發腳步,除縮短第二代Thunderbolt控制器Redwood Ridge的上市時間,並將第三代Thunderbolt晶片Falcon Ridge提早到今年第三季量產,以協助個人電腦(PC)和周邊產品製造商及時於聖誕假期前推出產品,提高Thunderbolt整體市場滲透率。  

祥碩科技資深協理莊景涪表示,由於USB-IF宣稱即將於今年7月正式公布USB 3.0增強版新標準,並於明年第一季量產具備10Gbit/s傳輸速度的控制器晶片,因而刺激英特爾加速Thunderbolt控制器晶片世代更迭腳步,提前量產可支援20Gbit/s影像、數據雙向傳輸速度的第三代Thunderbolt控制器,同時將其命名為Thunderbolt 2。  

事實上,英特爾今年原本將主打代號為Redwood Ridge的Thunderbolt晶片,其與代號為Cactus Ridge的既有Thunderbolt控制器相比,新增支援DisplayPort 1.2標準,在耗電、整體物料清單成本(BOM)及電路板面積上皆有改善,並與第四代英特爾Core處理器平台兼容。  

不過,為進一步拉開Thunderbolt與USB 3.0增強版的差距,英特爾將原訂於2014年推出的Thunderbolt晶片Falcon Ridge量產時程提前至今年第三季,而Redwood Ridge在4月分的美國全國無線廣播電視業者協會(NAB)大展推出後,僅局限於主機端(Host)應用,且將於9月以後功成身退,正式由Falcon Ridge接棒。  

英特爾已於日前將Falcon Ridge正名為Thunderbolt 2,而該控制器晶片傳輸速度係前一代方案兩倍,可以20Gbit/s的速度不間斷地雙向傳輸數據及影像。現行Thunderbolt晶片受限於既有架構,雖有PCI Express及DisplayPort雙通道,但僅能分別各以單一通道10Gbit/s的速度傳輸影像或數據,但Thunderbolt 2結合雙通道頻寬,已可支援4K解析度的影像檔案及影像雙向不間斷的傳輸及播放。  

不僅如此,由於Thunderbolt 2的DisplayPort支援標準已升級至1.2版本,因此搭載Thunderbolt 2晶片的產品可實現單螢幕的4K影音串流,或是雙螢幕的QHD(960×540)影片播放。  

莊景涪指出,英特爾為讓搭載Thunderbolt晶片的主機板、產品滲透率進一步提升,已於4月分將Falcon Ridge測試晶片給予各OEM,而目前各大OEM已緊鑼密鼓改良Haswell平台與Thunderbolt晶片組合的主機板,欲以更精簡化的晶片組合、更具成本效益的電路板材料帶來更高的效能表現,並將於今年聖誕節假期推出搭載Thunderbolt 2介面的一系列產品。  

據英特爾統計,目前全球搭載Thunderbolt晶片的個人電腦(PC)及主機板已逾三十款、周邊裝置更超過八十種,且許多搭載Haswell處理器的產品亦將於未來搭載Thunderbolt 2,於今年下半年亮相。總體而言,全球已有超過兩百二十家廠商正在開發Thunderbolt相關產品,預計今年市場滲透率將較去年有顯著提升。  

 

Computex:10Gbit/s USB 3.0晶片明年問世

2013/6/6  林苑卿
傳輸速率上看10Gbit/s的USB 3.0增強版晶片將於2014年上市。因應超高解析(UHD)影音內容日益普及,USB開發者論壇(USB-IF)已預定於今年7月正式公布USB 3.0增強版新標準,不僅傳輸率將較目前版本增加一倍,且可在單一纜線中實現影音和資料傳輸,以及充電功能,預估最快明年即可看到符合增強版規範的晶片問世。  
USB-IF總裁暨首席營運官Jeff Ravencraft表示,2013年初,通過USB 3.0認證的終端商品已達七百二十件;至今已快速增長至九百五十件,顯見USB 3.0終端裝置出貨成長速度飛快。

USB-IF總裁暨首席營運官Jeff Ravencraft表示,著眼於UHD電視已勢不可當,USB-IF正加快USB 3.0增強版標準的制定腳步,以迎合未來電視機、機上盒(STB)、個人電腦(PC)、智慧型手機、混合式硬碟、傳統式硬碟等裝置間傳輸UHD影像的需求。  

Ravencraft進一步指出,USB 3.0增強版標準底定後,USB-IF也將於2013年底前發表相容性測試標準(CTS),推估至2014年第四季即可見到導入USB 3.0增強版晶片的終端產品面市,並於2015年顯著成長,至2016年則將邁入市場成熟階段。  

據了解,現階段,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威鋒、賽普拉斯(Cypress)、鈺創、微芯(Microchip)等晶片大廠皆已緊鑼密鼓地研發USB 3.0增強版方案。  

面對高解析度多媒體介面(HDMI)已為消費性電子高速傳輸介面主流,Ravencraft認為,有別於HDMI僅能傳輸高畫質影像,USB 3.0增強版可在單一纜線實現影像、音訊、資料傳輸及充電功能;且能透過改善編碼能力提升資料傳輸效率,進而提高輸入輸出(I/O)電源效益,預期將成為消費性電子、行動裝置及PC不可或缺的重要高速傳輸介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