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學習議題持續延燒,繼醫療、影音、科學的研究分享,延伸到企業用戶不可或缺的雲端服務,機器學習如何具體的幫助發展,今日 Google 舉辦媒體聚會邀請 Google Cloud 企業客戶經理田哲禹到場分享,在企業轉型中,公司如何透過新技術導入升級產品提高營運效率,讓自己更具備市場競爭力。

先前 INSIDE 介紹過不少機器學習專案,其中包含 紐西蘭鳥類學家用來進行保育研究  日本食品大廠 Kewpei 導入機器學習篩選馬鈴薯 ,在多數國外案例的成果中,我們也終於看到台灣企業導入 Google 機器學習及雲端服務進行數位轉型。

在前幾年的產業轉型浪潮裡,台灣紡織業導入高科技材料逐漸從夕陽產業變成朝陽,不過對於他們來說在生產流程上仍有許多突破空間,舉例來說,大量設計資料系統整合、庫存管理等等,面對「快時尚」世代,時尚產業汰換循環快速,仰賴人力來處理對企業來說越來越無法負荷,數位化轉型為當務之急。而這間紡織公司也受到市場啟發,決定利用機器學習注入傳產。

目前他們導入雲端與監督式機器學習的運用,從布料拍攝、人工標籤、機器模型訓練最終建立布料樣式資料庫,目前已經有開發出行動裝置應用程式,讓設計師可以直接用手機掃描布料,就可以即時獲得布料資訊,找出過去生產過類似的產品。

這項專案從去年才開始進行,不過其實和明紡織策略執行顧問表示,一直以來他們都想改變企業內部的作業流程,決策者也一直都有數位轉型的思維,他們之所以和 Google 搭起橋樑最關鍵還是技術的支援以及 Google 在全球累積豐富資料量,從各項專案執行的經驗來看他們相信能夠將此大型計畫完成。

透過 Google 機器學習技術加上雲端服務,將生產過的布料樣式數位化建檔,並訓練布料樣式的辨識模型,至今約莫完成五千多筆資料建檔,雖然相對於成立至今累積十萬多筆的樣式來說仍在初期階段,但科技的導入已讓他們在效率上有顯著的提升。設計師能只要透過手機就能快速從資料庫中搜尋樣式,大量降低重新生產樣布的時間,從兩三個月的作業流程,變成只需花費兩到三天,也讓產品原先 12 個月的上市時間縮短至 9 個月,透過新系統的協助有效利用既有檔案及庫存也成為設計師提取靈感的來源。

透過監督式機器學習,訓練布料樣式的辨識模型,開發應用程式提供開放的樣式資料庫平台

不過傳產要轉型內部人才勢必有所變動,和明找來許多網路人才,讓內部原先具有豐富紡織經驗的人員與數位人才互相配合,補足雙方的專業激盪出更多火花,對於許多企業來說這也是轉型的重要關鍵。

未來和明紡織希望能將資料開放,除了將幾十年來累積的生產經驗無縫傳承給新進人員,也能讓廣大的設計師社群能共享資源,利於更多創意的激發,促進製造業的循環經濟,最終能讓台灣紡織業走出代工,建立自己的品牌。

這次台灣本土企業受到的啟發,讓 Google 雲端企業客戶經理田哲禹相當有感,新一代人工智慧已不是少數人所要落實的,人工智慧必須讓更多人都能用上,Google 長期致力於降低人工智慧的進入門檻,搭配雲端平台的應用,能讓企業和開發者更快速、容易的導入相關技術,為台灣傳統產業帶來新契機,朝向智慧轉型前進。

隨著免費機器學習課程上線,Google 將人工智慧普及化的理念更加實際,未來更多產業掌握運算、演算法、數據並延攬人才,方能有機會創新,面對全球化才有機會與時俱進維持市場競爭力。

Reference: https://www.inside.com.tw/2018/03/08/hermin-use-tensorflow-and-google-clou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