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頭的強強聯合,可能讓物聯網向標準統一又邁進了一步。
2月20日,據Venture Beat報導,多家科技巨頭日前聯合宣佈成立「開放連接基金會」(OCF, Open Computing Facility),支持物聯網行業的發展,參與此次消息發佈的企業包括ARRISCableLabs、思科、伊萊克斯、GE Digital、英特爾、微軟、高通和三星。
 
OCF是現存的「開放互聯聯盟」(OIC)的繼任者,2014年,英特爾宣佈聯手科技夥伴三星、博通、戴爾、Atmel和風河系統創立開放互聯聯盟(OIC),致力於強化億萬物聯網設備的互聯需求。曾與另一家名為Allseen alliance的組織競爭,Allseen alliance由微軟、高通、伊萊克斯等公司組成。
 
記者從英特爾方面瞭解到,OIC之前所做的工作將成為OCF的一部分。不僅僅是名稱改變,更包括了更多公司和相容設備。
 
 
 
標準將走向何種統一
物聯網標準碎片化一直是一個問題。過去幾年,英特爾和高通兩家公司,分別帶領相互競爭的標準組織發展物聯網產品。
 
根據businesswire.com對此事件的官方公告,參與此次發佈的9家公司都表達了積極支援的觀點。
 
高通高級副總裁、新興業務總經理邁克爾·華萊士日前表示:「我們認為,碎片化是物聯網的大敵。因此,我們與有著類似想法的公司展開合作,投資物聯網的未來。」
 
思科物聯網軟體部門副總裁John Oberon也指出:「OIC的領導力以及經擴充後組建的OCF是一個進步,因為這兩家領先的標準製訂主體,將共同製訂一套通用的物聯網協議和認證。OCF將有助於圍繞消費者、SP、企業和工業領域的開發者和行業,通過安全可擴展的方式來利用物聯網的優勢。」
 
英特爾方面進一步向記者表示,OCF將推動實現一個穩健、開放、可擴展、可交互操作且安全的物聯網協議,説明避免進一步的碎片化,並為消費者、企業和行業確保物聯網設備和服務的互通性。這將修改IoTivityAllJoyn代碼實施,讓行業和開發者關注一種規格,這種規格為物聯網設備提供一種交互語言,並且可以即時監控它們的設備。
 
 
記者瞭解到,目前一些關鍵企業依然沒有參加統一的物聯網平臺,包括蘋果、歌、飛利浦和WeMo等。研究機構IDC預計,到2020年年底,全球將有500億台智慧設備互聯,該以怎樣一種經濟而又具有規模效應的方式,佈署整體網路,是業界亟須考慮的問題。
 
未來,物聯網的標準究竟將走向統一還是劃分幾大主要陣營,以另外一種「統一」的形式呈現?
 
「首先,開放性的原則必不可少,因為只有足夠開放的環境,才能建立一個廣泛的生態環境,才能極大地降低網路部署的成本。」英特爾中國物聯網事業部首席技術官張宇認為。
 
在標準問題上,有歷史經驗可循。在PC領域,英特爾、IBM和聯想等企業積極構建PC標準,不同廠商間的產品得以互聯互通,在伺服器、儲存、通訊領域,通用產品最終取代了傳統的專用設備,同時也給最終用戶帶來不少收益。因此,張宇認為,萬物互聯時代,也應該是開放標準構造物聯網環境。
 
對岸中國深圳物聯網智慧技術應用協會副秘書長龔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大的標準架構將會統一,但是物聯網是非常寬的領域,可以細分下去做各種垂直行業標準、團體標準等。
 
「物聯網標準會統一,但是也會以幾大陣營的形式存在,競爭很激烈,同時也促進發展。物聯網遊戲要大家一起玩,但是玩法會有不同的可能。」物聯網和機器人領域從業者、北京朝洛門科技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江南謹慎地向記者表示,「還在觀望中。」
 
巨頭加速佈局
 
 
222日開幕的世界行動通信大會(MWC)上,英特爾方面談到5G行動數據時代將開始。英特爾認為,它是業界唯一能夠提供端到端5G解決方案的廠商,其中包括的5G硬體有智慧手機、平板電腦、PC平臺和M2M應用、物聯網應用擴展通訊。同時,英特爾準備與愛立信、韓國電信、諾基亞、SK電信和Verizon等公司在5G上展開合作。
 
2016年剛剛開始,大家便迫不及待地展示在物聯網上的動作。在MWC上,愛立信、華為、高通、諾基亞等通信技術解決方案供應商,與中國移動、德國電信、法國電信等大牌電信營運商都在自家展覽攤位上展示了5G和物聯網應用的解決方案及案例。
 
其實,在2015年便有這種趨勢顯現。英特爾、博通、華為以及早早就行動的思科均在積極佈局物聯網市場。業內人士指出,行業巨頭的行動表明,物聯網時代的爭奪戰將在2016年全面爆發。
 
5G來臨之際,物聯網領域又將是天翻地覆。」正在推進一個物聯網專案的佰斯納特商貿(北京)有限公司總經理江龍亮向記者指出。
 
高通目前已經向超過30個國家推出10多款物聯網設備,比如智慧手錶、兒童跟蹤器等;而微軟通過Azure雲佈局了全產業生態的物聯網服務,目前已在努力推進市場化應用。
 
「毫無疑問,很多時候巨頭的動作是商業與技術發展的風向標,在巨頭們的引領下,物聯網領域的創業企業也日漸增多,特別是物聯網雲平臺、智慧家居、智慧穿戴等方向,比如智慧家居方面的企業卓亞雲、商品物聯網交易平臺新富財等,巨頭們的積極佈局,加速了物聯網技術到市場化應用的進程。」龔勳說。
 
在巨頭佈局的情況下,中小公司,尤其是創業公司,出路在哪?
 
「物聯網時代是一個個性化和不確定性的時代,人們的消費方向朝著更加個性化的方向在走,所以這些中小型、創業型企業往垂直化、細分市場領域去做,往往能夠做精、做出個性化,打出自己的品牌和具有黏性的精準客戶市場。」龔勳和江龍亮均認為,中小型、創業型企業在物聯網領域應做專、做細。
 
江南說:「不要小看物聯網領域的創業公司,其實,我更看好他們,他們靈活性強。只要以用戶體驗為核心,在做好資料獲取的基礎上,用心做好資料分析,創業公司也大有可為。」
 
熱點在哪
智慧家居、可穿戴設備、車聯網等一度是物聯網發展的熱點領域,2016年它們將延續以住的熱度嗎?或者,又將出現哪些新的熱點?
 
龔勳認為,基於2015年的發展基礎,智慧穿戴、智慧家居、車聯網等方向已經積累了相對較為成熟的技術和市場認可度,通過2015年的預熱,2016年這些方向將加速發展,特別是智慧穿戴這一方向,由於其在大健康、老幼安全定位方面的實用價值以及在增強現實(AR)、虛擬實境領域(VR)資本的追捧下,將具有更大的市場覆蓋率。
 
江龍亮預測,2016年,在家居、物流、傳統生產企業以及國防項目方向上,物聯網將迎來機遇。
 
不過,江南強調,不管是哪個方向,感測器是物聯網的基礎,想創新應用,還是得多關注感測器的發展。
 
IDC預計,物聯網設備及相應服務的市場容量將從2014年的6560億美元上升至2020年的1.7萬億美元,增長速度將隨著接入設備的增加,頻寬的增長及配套服務的成熟而加速。IDC認為,感測器及功能模組等設備的產值,將達到整個產業的32%
 
 
「物聯網是一個生態型的產業,涉及的範圍非常廣,目前來說,主要是行業標準、感測器等關鍵技術、政府政策支持等方面的推進,將促進中國物聯網市場的發展。」龔勳說。
 

 

而江南也認為,目前政策對物聯網的支持力度相對而言並非很高,如果政策上有大動作,對物聯網的影響將不言而喻。
arrow
arrow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