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迦納一名叫阿科圖(Richard Appiah Akoto)的老師,面臨沒有電腦資源的困境,但他沒有就此放棄教育的可能,反而用粉筆將電腦操作畫面如實地畫在黑板上,而他的努力,吸引微軟的注意。

學電腦不用電腦,可能嗎?

回想一下在學校上電腦課的場景,在台灣的校園一定是一位學生一台電腦,老師透過實際畫面示範每一個步驟教學。不過非洲迦納一名叫阿科圖(Richard Appiah Akoto)的老師卻面臨沒有電腦資源的困境,但他沒有就此放棄教育的可能,反而拿起粉筆將電腦操作畫面如實地畫在黑板上。

而這堂在黑板上的電腦課,也得到了微軟的注意。

一支粉筆上電腦課,熱血偏鄉老師教了6年

今年33歲的電腦老師阿科圖(Richard Appiah Akoto),在距離迦納首都阿克拉(Accra)400多公里外的偏鄉國中教書。

根據迦納政府規定,14到15歲的學生必須通過資訊科技(ICT)全國考試,但礙於資源缺乏,沒辦法有真實的電腦可以教學,甚至讓學生操作,「可以取得的電腦,一台是學校的,一台是我的筆電,但是都壞了。」

但阿科圖並沒有放棄教學,他將文書處理軟體Word的介面,透過粉筆畫在黑板上,細心地標示每一個按鍵功能,一步一步地講解操作步驟,在完全不使用任何數位設備的情況下,竭盡所能教會學生科技技能,「我愛我的學生,所以我必須讓他們了解我到底在教什麼。」

阿科圖用粉筆手繪的方式,將文書處理軟體Word的介面畫在黑板上教學。

外界看到這樣的教學方式都感到不可思議,不過學生們早就習以為常,阿科圖說他已經用這樣的方式教了六年,但去年只有一位學生在考試中獲得A級。

「黑板上的電腦課」僅是縮影

這樣的教學熱誠讓微軟注意到了,微軟非洲分部邀請阿科圖到新加坡參加微軟世界教育會議,在那裡他向在場的教育專家分享他的經驗。

阿科圖說他用黑板教電腦已經教了六年,學生已習慣這樣的教學方式。
Microsoft

「我想要教學生怎麼使用Word,但我沒有電腦可以做給他們看。」於是才會用粉筆將螢幕上的樣子畫在黑板上,阿科圖也分享,他每上一次課就要將整個螢幕畫面、鍵盤、滑鼠重新畫一次,他選擇用相對較麻煩的方式,而非直接向困難的現實投降,「現在他們有一些電腦的基礎知識了,但仍不知道該如何實際操作。」

微軟以及一些企業家看到了這樣的教學狀況,提供了學校硬體跟軟體設備,並讓阿科圖參加微軟培訓課程進修,「阿科圖的努力鼓舞了世界,微軟相信教育工作者是英雄,可以突破學習的界限,直接影響學生的體驗以及終身技能。」微軟教育副總裁Anthony Salcito說。

微軟非洲分部邀請阿科圖(圖左)到新加坡參加微軟世界教育會議,他的學生也因此得到微軟捐贈的軟硬體設備。
Microsoft

阿科圖的故事僅是一個微小縮影,世界上還有許多教學現場面臨器材、資源短缺的困境,除了沒有電腦,甚至可能連「黑板上的電腦課」都沒有,而這樣的教育差距拉大了貧富差距。對這間受到微軟幫助的學校來說,上百個孩子因此有了實際學習電腦的機會,至少是一個好的開始。

Reference: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48520/teacher-in-ghana-who-used-blackboard-to-explain-computers-gets-some-microsoft-lo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