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知情人士透露,即將在 5 月舉行的開發者大會上, Google 可能會談到很多 Androidhttp://i.imgur.com/mUODitB.jpg 智慧手機和虛擬實境連接的計劃。但是對已經賣出了一大堆 Cardboard 紙盒的 Google 而言,VR 不是終極目標,AR 才是。

Google 的主管,包括 CEO Sundar Pichai 和 Clay Bavor(後者是 Google 新成立的 VR 部門負責人)都已私下表示,AR 或「混合」實境,即數位訊息和圖像重疊或與真實世界的視覺交替,從長遠來看,將是一個比 VR 更大的市場。

這項判斷部分來自人們不會在公共場合戴 VR 頭顯設備。因此,智慧手機將是實現混合實境,人們可以隨時隨地使用的設備。

Google 的願景也充分考慮到了與其主要競爭對手 Facebook 的對比。VR 的中心是人與人的互動,那是 Facebook 的長處,而不是 Google 的。對於在 Facebook 的 Oculus 部門工作的人們來說,他們認為未來應該像一本叫《Ready Player One》的科幻小說一樣,是一個反烏托邦未來的世界,大部分的人類登錄到「綠洲」虛擬實境系統,該系統由一家公司控制。在這裡,孩子們使用頭像和他們選擇的名字上虛擬學校,只要有足夠的虛擬貨幣,任何人都可以前往幾千個完全成形的虛擬世界,與其他人相識、互動。

AR?VR?一場對衝賭注

AR 和 VR 總會被放在一起作比較,但從某種意義上來說,VR 是 AR 的一部分,那些目前看重 VR 的公司實際上也是在為 AR 做準備,或許未來 AR 和 VR 也會殊途同歸。例如 Facebook 也在下注 AR,以防它突然起飛。Facebook CEO Mark Zuckerberg 就曾表示,Oculus 也正在研究 AR 技術,在 Facebook 內部,他談到了擴增實境作為其中一個設備,所帶來虛擬與真實世界融合的想像。 (想想「星際大戰」的畫面,微軟的 Hololens 也同理)。

就目前而言,雖然 AR 與 VR 的辯論仍然停留在研究狀態。大多數市場上的 VR 和 AR 程式都基於 Unity Technologies 的軟體工具,其 CEO John Riccitiello 曾表示 AR 軟體比 VR 的研發時間更長,因為 AR 需要額外的運算能力。而 VR 的體驗像遊戲和影片,本質上更容易被消費者看見。

在此期間,像 Google 和 Facebook 等公司推動的 VR 科技進步也有利於 AR。包括網路伺服器基礎設施的某些應用程式,螢幕解析度,到陀螺儀運動感應器,當然還有把這一切綁在一起的軟體。

幾乎所有主要的消費型技術公司,包括蘋果,都忙著研究和開發軟體和硬體,用頭戴式設備使人們在智慧手機感受 VR。這是必要的,因為贏家可以控制十億人的全新網路體驗管道。

三種應用類型

Google 正在努力改善 Android 智慧手機的軟體和硬體。為 VR 準備的新版 Android 智慧手機,可以插入頭戴設備,還可以戴在臉上。VR 應用程式包括三種類型。分別是:

  1. 娛樂:比如,直播或錄製的影片,把觀眾運送到玉山。

  2. 遊戲:玩家使用藍牙連接控制器。

  3. 用戶產生的 VR 影片,需要未來有多鏡頭和麥克風的智慧手機。

前兩種類型已經可以用於三星的 VR 頭戴設備,它採用的是三星智慧手機,支援 Facebook 的 Oculus 應用程式商店。

Google 對 VR 行動應用程式的設想,是每天使用不超過一個小時,因為它們會耗盡智慧手機的電池。

Google 近期還計劃推動關鍵的 Android 手機硬體合作夥伴的發展,以盡快提高他們的行動設備上的VR 體驗。例如 Google 要確保未來的 VR 手機顯示以 4K 解析度為標準,或者是現在 iPhone 6s 螢幕畫素的兩倍。

Google 將需要考量硬體成本,確保增強版 VR 智慧手機的價格對於大多數消費者來說不會過高。因此,在短期內,需要與在市場上獲得廣泛應用的公司合作。可能有一天 Google 會嘗試決定加強 VR Android 手機的晶片設計,與其它手機合作夥伴的討論相似。

雖然 Google 的重點放在手機的 VR,同時也萌生了為更強大的 VR 設計軟體的概念,但目前還不清楚是否會如期實現。

「第三隻眼」

儘管如此,由於 Google 的核心是演算法,目標是努力學習和預測人們需要什麼訊息,或者想要瞭解周圍的現實世界,導致其對 AR 擁有更深的信念。眾所周知, Google 有一個簡化版 AR 產品 Google Glass,而第一個版本宣佈失敗。另外, Google 一直在研究相機設計,並已聯合手機製造商,確保手機鏡頭會像「第三隻眼」一樣運作,可以掃描環境,推送圖像到 Google 的雲端系統進行分析。 Google 的目標是,對圖像和影片即時反饋,並給予相關的「背景」,這聽起來非常適合AR。

邁向 AR 的步伐即將開始。 Google 已經表示今年稍晚,將推出聯想製造,內建 Google 「Tango」軟體的手機。人們拿著手機時,它的運動追蹤攝影機和其他感應器就會運作,來衡量在城市街道兩點之間的距離,以幫助人們導航。這款手機還配備了特殊的深度感應器和其他硬體,幫助手機感應周圍的空間,可以映射出 3D 區域。Tango 源於 Google 主管 Bavor 的一個新部門,毫無疑問,未來他將著眼於如何讓人們用頭戴式螢幕使用這個軟體。

其它應用可能涉及物品和面部識別,其中後者的應用可能會隱私。更廣泛地說, Google 已經在 Magic Leap 投資數百萬美元,這是一家神秘的公司,其 AR 軟體仍然處於保密狀態。此外, Google 仍然在開發 Google Glass 的後續方案,並希望開發者能夠開發適合某些特定行業的應用。

在最近的一次會議上,Unity Technologies 的 CEO 說,他認為在 5 到 10 年內將會有超過十億人使用頭戴式顯示器或 AR/VR 眼鏡設備,但 AR/VR 設備的增長曲線將會呈現一種類似曲棍球棒的形態,早期增長緩慢,在某個臨界點後呈現爆發式增長(目前設備昂貴的價格仍然是硬傷),相較於大多數分析師的期望還會存在一定差距。

文章來自:雷鋒網 & https://share.inside.com.tw/posts/25332

 

 

虛擬實境將成今年Google開發者大會主軸

隨著Google I/O 2016角度將近,Google稍早也對外公布此次開發者活動相關議程,其中顯示有不少內容與虛擬實境應用相關,顯示今年重心將有不少比例集中在虛擬實境技術應用,預期將著重在Cardboard VR、Project Tango,甚至即將揭曉的全新虛擬實境產品。

 

Google稍早公布Google I/O 2016活動議程,顯示有不少講座內容與虛擬實境應用相關,其中有不少主題與Google對於虛擬實境的想像相關,甚至部分內容將由Google新成立的虛擬實境部門主管Clay Bavor主持說明。

在此之前,Google已經透過Cardboard VR技術與Cardboard Viewer發展,進一步擴大虛擬實境應用市場,藉此透過低成本方式讓使用者能快速配合個人智慧型手機體驗虛擬實境所帶來的視覺驚艷。

而在此次Android N預覽內容加入支援Vulkan API,藉此強化虛擬實境應用顯示效果,另外在YouTube應用中更導入許多360度環景影片播放、直播等功能,讓使用者能透過手機等裝置簡單製造各類虛擬實境應用內容。

此外,Google近期也傳出將推出旗下首款虛擬實境應用產品,但目前暫時還沒有太多具體消息,因此不確定是否為Cardboard VR技術延伸,或是導入Project Tango設計,預期在今年Google I/O 2016期間將會有更具體說明。

Reference: udn.com/news/story/7087/16498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