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電流可能連外接硬碟都推不動。於是大家可能都 "偷偷" 可以供到 1A。從 BC 1.1 開始,規範中就直接讓 USB 可以輸出 1.5 A 了。

在充電類型方面,一共有三種定義:標準下行埠(Standard Downstream Port,SDP)、充電下行埠(Charging Downstream Port,CDP)及專用充電埠(Dedicated Charging Port,DCP)。

所謂的 SDP 就是標準的 USB HUB 輸出,像是電腦或是螢幕基座上的 USB 輸出大抵都支援 SDP. 它的充電電流是 500 mA,所以不致於充得太快! 甚至在被充電裝置完全沒電時,可以先用 100m A 的小電流輸出,等到充至 0.5~0.7 V 時才改回 500 mA。

這有什麼好處呢?如果沒有人在管電流限額,而沒電的手機電壓已經趨近於 0 了,當輸入阻抗很小,那麼電流將會很大,使得溫度過高,說不定會燒壞什麼電路. 阻抗給很大,那麼電流就會太小,導致充得很慢. 因此,聰明的控制電流是有必要的。

至於 CDP 可以提供 500mA 和 1.5A 兩種電流,算是有 "兩下子" 的 USB 接口. 一般會先用 500mA,若是符合 1.5A 的快充,就會切換過去 [3,4]。

最後的 DCP 只能充電,不能傳 data。

上面提到的都是 USB 2.0,而一般 USB 3.0 都是用 USB 2.0 的規範充電。

USB 可持裝置 (portable device,簡稱 PD) 要怎麼知道連上的是哪一種 USB Port,並從而決定要抽多少電呢?判斷方式可以參考 ref 3 或 4. 簡單地說:

PD 先把 D+ 設為 0.6V:

1. D- 還在低電位,表示 USB HOST 沒反應,那麼這 HOST 是 SDP。

2. 若 D- 變成 0.6V,HOST 可能是 DCP 或 CDP。

PD 再把 D+ 或 D- (只有慢速設備會拉 D-) 拉高到高電位,然後去看另外一根 D- 或 D+:

1. D- (D+) 還在低電位,表示這是 CDP。

2. D- (D+) 也變成高電位,表示 D+ 和 D- 短路,一定是 DCP。

因此 PD 有辦法知道它所連接的 port 是哪一種,再進一步決定抽 0.5A 還是 1.5A。

最後,一個裝置可能有時支援 CDP,DCP,或 SDP ,這叫做 multi-role port. 若是不只是能支援充電,還可以當 OTG 用,這個叫做 ACA (Accessary Charge Adapter)。

PD 只要有一個 micro-ACA,它的 3 個 port 就同時扮演 device 當別人的 USB Storage (OTG Port),當 host 外接鍵盤滑鼠 (Accessary Port) ,又被充電 (Charger Port). 一孔多用是未來的趨勢,因此 ACA 早在 BC 1.1 的時候就被列入規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