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早前報導過美國加州政府擴展無人車路試許可,允許車廠申請在當地公路上進行無司機在車內的完全無人駕駛測試。可是對於車廠們最終開發自駕系統的目標 -- 提供自駕計程車服務 -- 相關的官方許可證照卻一直都還沒有推出,他們都只能等待加州公用事業委員會(CPUC)把計劃書變成發出證照的條文。今天他們總算釋出建議,表示允許透過先導計劃來讓自駕車向公眾提供接載服務,當然車廠需要先達到數個要求。

首先他們要求提供載客服務的自駕車,必需要有司機在車內待機。相信這並非一個難事,因為目前有申請在加州進行完全無人駕駛汽車的車廠也只有匿名的一家,估計大多車廠也計劃在自駕車裡安放人類司機在裡頭以應不時之需。而且相信這後備司機的要求會隨著自駕技術的發展和進步而改變,應用初期有如此要求也很合理。另外,官方要求這自駕車載客服務必須是免費 -- 雖然 CPUC 計劃把這法規發展成應用於收費服務,不過在也需要一些先行測試來作修改。

參與先導計劃的車廠不允許在機場範圍提供自駕車的接送和落客,搭載的乘客更必須要為 18 歲或以上。任何選擇參加計劃的公司都必須提交定期報告,內容包括自駕車的行駛里數,完成的行程以及其中服務過的殘疾乘客人數。最後就是車廠們在獲得交通運輸部門發出的自駕車測試許可後,需要先等待 90 天後才可以開始進行載客服務。

委員會成員 Liane M. Randolph 解釋這份由她撰寫的計劃書內的規定,是「容許自駕車透過先導計劃來為公眾提供載客服務的開端,同時提供著安全性和消費者保障,也符合委員會對受其管轄的私人載客運輸實體的管理。」她同時也表示「這是設計得與 DMV 對於自駕車營運規管的管轄範圍一致。」

委員會排定了在 5 月 10 日對這建議進行討論和投票,所以有關無人車提供載客服務的許可證條文,可能很快就在這天通過。車廠們也會看準機會搶先成為服務提供者,讓加州民眾享受自駕車接送的服務,這實在是自駕車業界的一大進步。

Reference: https://chinese.engadget.com/2018/04/08/california-proposal-passengers-driverless-ca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