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HDMI 2.0規格傳輸頻寬最高達18Gbps,支援4K 50/60Hz影像傳輸及多串流音訊、最高32個音訊輸出,9月規格正式發表後,預期明年初將看到新產品。 

 

在最新HDMI 2.0規格推出後,HDMI Licensing,LLC開放新規格授權,預期最快在明年初就會看到採用新規格的產品問世。 

HDMI Forum在9月初發表最新HDMI 2.0規格,新規格可相容於HDMI 1.4b,同時因應市場需求增加傳輸速率,從HDMI 1.3/1.4的10.2Gbps提高到18Gbps,支援最高4K(3840x 2160)50/60Hz影像傳輸,可使用現有HDMI線纜。 

HDMI Licensing,LLC總裁Steve Venuti來台說明最新HDMI規格時指出,隨著市場對更高傳輸頻率需求,HDMI 2.0可提供更高的傳輸速率,支援更新速率更快的4K超高畫質影像,還支援雙顯示、多串流音訊、高音頻取樣、多個音訊通道輸出等等,提供更好的影音、遊戲娛樂體驗。 

HDMI Licensing,LLC說明授權規則,申請授權的業者需為HDMI開發商,只需在現有的HDMI開發商協議之外再簽署一份附加條款,不需支付額外年費及使用費取得授權。 

至於新產品何時問世,Steve表示,將取決於業者自行研發產品及上市時程規劃,今年德國IFA已有業者展示4K 60Hz的21:9電視,多人遊戲應用等等。雖然還不能夠確定採用新規格產品何時推出,但根據過去經驗新規格公佈後3到6個月就會有產品上市,預估明年1月CES可能就會看到HDMI 2.0規格產品。 

由於改善傳輸效率,HDMI 2.0頻寬大幅提昇到18Gbps,比現有HDMI 1.4更高的4K 50/60Hz影像。且可使用原來的HDMI纜線,但需使用高速纜線(High Speed,Class 2)才能發揮最高18Gbps速率,現有插頭、插座可用於HDMI 2.0設備。 

新規格在音訊表現上也有提昇,可支援最多32個音訊通道,若以多個喇叭模擬不同方位音效,可營造出比目前環繞音效更具3D(前後左右上下)的音效體驗。此外,還支援4個串流音訊,在同一部影片上能讓不同觀賞者透過耳機聽到不同的語言配音,搭配同一螢幕的雙顯示功能,同一台電視就能呈現多種影音內容。 

音頻取樣上HDMI 2.0支援了1536kHz,比目前HDMI 1.4的768kHz更高出1倍,這代表音質更貼近原來真實的聲音效果。其他新規格具有的功能還包括支援21:9影像比例、解決影音不同步的動態自動嘴同步功能、CEC(Consumer Electronic Control)。

文/蘇文彬 (記者) 2013-09-17

Reference: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8270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HDMI 2.0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