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兩年,智慧家庭取得了平穩而快速的發展,不少智慧家庭產品從無到有,從概念走向落地。市場上,普通消費者接觸到的智慧家庭產品愈發豐富。
 
近期,智慧音箱成為了智慧家庭眾多領域中的明星產品。日前初,對岸中國的阿里推出智慧音箱「天貓精靈X1」,同時也是首款消費級的AI產品後,智慧音箱開始成為巨頭們爭鬥的對象。騰訊、京東、海爾、聯想、小米等等企業悉數到場,發佈會一場接一場,試圖搭建生態平台,搶佔智慧家庭入口。在智慧音箱的助推下,智慧家庭市場顯得尤為熱鬧,筆者不禁想起了風光一時的可穿戴設備。
 
誰拋棄了可穿戴設備?
不知什麼時候起,可穿戴設備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不少人佩戴起了風格各異的智慧手環,用它來監測自己的運動步數與睡眠情況,也有不少人購買了智慧手錶,讓自己手機的功能得到延伸。
 
 
可穿戴設備
  
 
於是巨頭們開始爭相佈局,LG、摩托羅拉、三星先後推出了智慧手錶產品,蘋果公司於2014年9月推出了Apple Watch。此外,智慧手環也成了資本追逐的對象。但出人意料的是,在過去的2016一年裡,以智慧手錶、智慧手環為代表的可穿戴設備,並沒有像大家預期的那樣普及,不僅如此,壞消息還接連不斷。
 
以眾籌方式起步的智慧手錶品牌Pebble,被競爭對手Fitbit收購;而身為行業老大的Fitbit日子也不好過,股價由上市時的每股50美元,跌至如今的每股8.4美元;英特爾公司收縮了可穿戴設備業務;微軟暫停智慧腕帶的銷售;Apple Watch第三季的銷量同比暴降71%;Jawbon開始進入清算程序……智慧手環的巨頭倒下,不禁讓人唏噓。
 
看似高大上的可穿戴設備,為什麼會讓眾多企業陷入危機。深入分析,筆者認為可穿戴設備存在三大弊端。
 
一、 用戶體驗不佳。主要表現有續航乏力、操作不便。以市場上口碑最好的AppleWatch為例,AppleWatch的常規續航時間約為1~2天,若APP使用頻繁,待機時間可能不到半天AppleWatch的多數功能都需要,與iPhone配合才能使用,有時運行起應用的時候,會出現卡頓不流暢的情況。
 
 
AppleWatch
  
二、 設計不出彩。作為穿戴產品,時尚美觀是用戶的主要購買因素,但相比傳統的手錶、手鐲、手鍊,智手錶和智手環在設計上,並不具備優勢。
 
三、 功能重複。市場上的智手環,功能無非是記錄步數、卡路里、睡眠時間等資訊,智手錶相比智手環,也僅僅只是多了看時間、使用少量APP的功能。

而如今的智手機,幾乎包含了二者的全部功能,無論是視覺效果,還是操作體驗,都遠勝二者。可穿戴設備唯一的優勢,可能就是看上去較為新潮,但當潮流過去,它該如何抓住用戶呢?
 
同為智慧產品的可穿戴設備已成為市場棄兒,智慧家庭未來命運如何?
 
智慧家庭未來命運如何?
筆者認為,相比可穿戴設備,智慧家庭的未來前景要樂觀得多,如今高速發展的智慧家庭表現出了三個優勢:
 
一、 智慧家庭已進入生活的方方面面。經過多年的發展,智慧家庭的產品開始趨於細分。如今,智慧家庭已包含智安防、智控制、智健康、智監控、家庭娛樂、智照明、智家電等數十個品類,各類功能不同的產品更是百花齊放,可針對不同用戶需求,融入家庭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智電視、智門鎖、智牙刷、掃地機器人等產品,已成為大多數家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智慧家庭產品
  
 
二、 智慧家庭是每個家庭的剛需。智慧家庭並不是一個「高大上」的概念,實際上,它非常接地氣。它幫助用戶解決的都是生活中最實在的問題。
 
比如,智慧門鎖解決了用戶忘帶鑰匙、不確定門窗是否開關的問題;智慧盒子即時監測空氣,讓用戶不比擔心天然氣洩漏、失火等問題;智慧燈泡能改善家庭環境;智慧開關、智慧插座、智慧遙控、掃地機器人等產品,則讓用戶的生活更加簡單便捷。
 
 
三、 智慧家庭是人工智慧的最佳載體。人工智時代已經到來,每一個時代的更替都需要一個載體,智慧家庭無疑是人工智最好的載體。如今,對岸中國市場上已出現了天貓精靈、叮咚智能音箱、嘟嘟智能語音管家等,優秀智能語音產品,未來,智語音技術必然會滲透到更多智慧家庭產品當中,例如電視、空調、洗衣機、烤箱、貓眼等等,人們將會透過對話的方式,和家裡的一切設備打交道。
 
天貓精靈
  
 
智慧家庭曾沈寂多年,主要因為兩個原因:一是協議未統一,產品之間無法互聯互通;二是技術還有待進步,目前還無法智慧手機一樣,給人們生活帶來巨大變化。

如今,華為、海爾、美的、小米、嘟嘟E家……越來越多的企業正在構建自己的智慧家庭生態系統,推動智慧家庭走向統一標準。人工智慧技術和智慧語音技術的發展,則大幅度地提升了用戶體驗,讓智慧家庭能在家庭生活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隨著問題的不斷解決和優化,智慧家庭開始收到越來越多消費者的認可。
 
和許多軟體產品不同,智慧家庭是一種慢節奏的產品,它的啓動期要長得多。個人電腦從誕生到普及大約用了20年,智慧手機則用了5年左右。因此,智慧家庭還有的是時間,如今的智慧家庭還處在發展和準備階段,當它真正爆發,一個嶄新的時代就來了
 
Reference: http://3smarket-info.blogspot.tw/2017/08/blog-post_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